人大重阳网 五问伊朗恐袭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戎  /  

五问伊朗恐袭事件

发布时间:2024-01-05 作者: 周戎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东南部城市克尔曼市发生连环爆炸。“恐怖分子”在通往苏莱曼尼墓地所在陵园的道路旁提前埋设了“两个远程遥控的爆炸物”,造成聚集在沿途参加苏莱曼尼遇袭身亡纪念活动的大批民众伤亡。

受访者周戎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2024年1月5日长安街知事


2024年伊始,中东地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东南部城市克尔曼市发生连环爆炸。“恐怖分子”在通往苏莱曼尼墓地所在陵园的道路旁提前埋设了“两个远程遥控的爆炸物”,造成聚集在沿途参加苏莱曼尼遇袭身亡纪念活动的大批民众伤亡。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伊朗克尔曼爆炸事件负责。


80c6e4233398648735b6b2fd18878919.jpg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东南部城市克尔曼市发生连环爆炸现场。图源:视觉中国


经进一步确认,事件遇难者人数更正为84人,其中70%的遇难者身份已经确定,另有284人受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执行所长廖百智在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知事会客厅”直播节目(回放)中分析,制造这一次恐怖袭击的人,很有可能怀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即制造伊朗与美国、以色列之间的矛盾,引诱伊朗直接下场。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光是巴以冲突外溢,整个中东都会陷入进一步动乱中。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表示,伊朗国内部分舆论认为,不管是谁发动的恐怖袭击,都存在美国或以色列指使的成分。因此,此次恐袭会使伊朗加强对恐怖袭击的防范,同时也将激起伊朗国内民众对美以更深的仇恨情绪。


076ba0a2c4060015a51e908c571ce16e.png


直播截图


恐袭时间有何玄机?


知事:此次袭击发生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层苏莱曼尼去世四周年之际,并且两次爆炸都发生在通往苏莱曼尼陵墓的道路上,这有何象征意义?其目的是什么?


廖百智:根据伊朗官方的表态,这是一个“恐怖犯罪行为”。恐怖分子制造事件有三个要素,重要节点,重要场所,重大伤亡。苏莱曼尼身份特殊,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支“圣城旅”的指挥官,在伊拉克、叙利亚反美武装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伊朗国内有极高的声望,选择他去世四周年的节点,成千上万人前去悼念之际,特别符合恐怖分子所希望达成的要素。


bd2a3668eb9d7308f5f09f4b714d62d4.jpg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东南部城市克尔曼市发生连环爆炸现场。图源:视觉中国


与以往有何不同?


知事: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曾经发生过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之前的袭击都是谁策划实施的?和历史上的恐袭相比,这次造成的伤亡更大吗?从袭击地点、手段、目标来看,此次恐袭还有什么不同之处?


周戎:自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伊朗的确发生过数十次恐怖袭击。但在伊斯兰革命政权建立之初,伊朗所发生的恐怖袭击基本都来自内部各派政治势力的内斗。


1989年,随着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的稳定,内部因素引发的恐怖袭击迅速减少,直到消失。而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伊朗境内很少发生恐怖袭击。


如果从本世纪开始计算,这次恐袭是最近24年来伊朗遭受的伤亡最大的恐袭。即便在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四十多年的时间里,这样大伤亡的恐袭也实属罕见。


从袭击时间看,1月3日是苏莱曼尼蒙难日,2月11日就是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45周年,恐袭实施者就是要找准这些临近或者本身就敏感的日子发动攻击。而此次恐袭选择的地点是苏莱曼尼墓地的必经之路,恐袭发动者显然事先谋划好了如何才能造成最大杀伤和轰动效应。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恐袭专门针对平民,而不是革命卫队成员。


为什么是“伊斯兰国”?


知事:伊朗政府表示,各部门要采取一切措施拯救伤者,同时尽快查明肇事者和幕后主使。“伊斯兰国”为什么会发动袭击?


周戎:在中东,伊朗不止以色列和美国这两个敌人。从基地组织分裂出去的“伊斯兰国”(ISIS)和“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KP)也把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视为敌人。2023年9月,伊朗安全部门已经在克尔曼省抓获过ISKP的一个策划恐怖袭击的头目。


这次的恐袭不是“斩首行动”,并非针对某个伊朗指挥官、宗教领导人与核科学家,而是针对平民,只能激起伊朗人民的同仇敌忾。


袭击者有何目的?


知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莱希已誓言要让制造袭击的人“受到惩罚”,未来伊朗是否会实施报复?是否会因为此事而造成更广泛的中东冲突?


廖百智:眼下,国际社会最担心的就是巴以冲突外溢,导致美国、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爆发直接冲突。所以美方也在不断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不要将战争扩大化。


而制造这一次恐怖袭击的人,很有可能怀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即制造伊朗与美国、以色列之间的矛盾,引诱伊朗直接下场。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光是巴以冲突外溢,整个中东都会陷入大乱,那将是灭顶之灾。


ad02b413d8cad6aa818f1ddc5bda3e36.jpg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发表讲话。图源:视觉中国


将对巴以局势产生什么影响?


知事:在伊朗遭遇恐袭的同一时间,胡塞武装再袭红海集装箱货轮。1月1日,伊朗海军一艘驱逐舰通过曼德海峡,驶入红海,彼时美英等国就曾指认伊朗长期支持胡塞武装。此次恐袭将对巴以局势产生什么影响?


廖百智:在当前巴以冲突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的敏感时期,在伊朗和美国、以色列阵营不断爆发摩擦的阶段,这场恐怖袭击不管是谁所为,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一个最直接的后果是,伊朗必定会加大对美国、以色列的打击力度。


目前,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战争的影响已经从加沙地带向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其他地区蔓延,最终战争可能会出现多点开花,然后由点及面的状况。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