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全球必须大力支援俄罗斯" : 中国人如何评价顿巴斯公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戎  /  

"全球必须大力支援俄罗斯" : 中国人如何评价顿巴斯公投?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 周戎 

根据目前的情况,在公投结果公布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解放地区将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

受访者周戎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2022年9月23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image.png


9月23日上午,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扎波罗热州、赫尔松州开始进行加入俄罗斯公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通过采访专家、收集中国网民评论,带您了解中国人对顿巴斯公投的看法。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解放地区当局宣布,几乎同时举行入俄公投。正如各区代表所强调的那样,加入俄罗斯将确保其领土安全,并恢复历史正义。他们认为,在乌克兰民族主义政府和北约成员国使用武器不断杀害平民的恐怖行为背景下,这一决定是极其必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支持公投决定。


时事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根据目前的情况,在公投结果公布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解放地区将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然而,这将导致乌克兰当局采取更激进的行为,并会增加西方的反俄宣传。同时,这一决定可能会迫使西方与俄罗斯进行对话:


"从目前情况,俄罗斯已经占领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共和国的大部分领土,同时在当地驻扎的俄军已经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的当地民族主义武装结成比较巩固的联盟,因此公投结果一定能如俄罗斯所愿。而俄军也同时占领了扎波罗热和赫尔松的大部分地区,所以公投结果很可能对俄罗斯在政治上更有利。如果公投出现有利于俄罗斯的结果,恐怕会导致俄乌冲突的进一步升级,不仅特别军事行动不会很快结束。西方可能也会重新做出选择,要么与俄罗斯进行谈判,避免战事升级;要么则加重对俄罗斯的经济以及一切领域的制裁,继续全力在军事上和经济上支持乌克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进行了局部动员,未来在俄乌战场上会出现俄罗斯的生力军,俄乌冲突的烈度不会降低,只会进一步升高"


据专家介绍,很难预测北约国家将如何回应。然而,对于乌克兰来说,情况可能会开始发生巨大变化:


"有一点可以判断的是,如果将上述四个地区在公投后被俄罗斯实际控制,那么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连在一起,再加上克里米亚,则俄罗斯将控制亚速海沿岸,而乌克兰在东部地区的出海口就不存在了。而乌克兰可能只有东部敖德萨等一小段的出海口,这对乌克兰在战略上和经济上都是重大损失,乌克兰在地缘政治上的劣势即将显现。因此乌克兰会拼死在这四个地区发动“反攻”,俄乌双方将向着更高烈度冲突方向发展。普京总统为了摆脱当前在特别军事行动方面的艰难处境,做出一些有利于俄方的努力,通过加强俄罗斯与这四个地区的友好联系甚至使其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这显然是一种政治战略。"


中国网友如何评价顿巴斯公投


东风天剑:全世界受美国欺压霸凌的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大力支援俄罗斯团结一致,消灭美国恶霸老强盗。


苏联太空人:支持赫尔松州人民独立自主为自己的前途做决定。


新月夜不眠MK2:保护好平民,小心破坏分子使坏以及乌军炮击。


默默tekiyowu:这投票如果能解决问题 世界就没有战争了。


sujiangtao: 我就一句话,乌东四州并入俄罗斯后,再向其进攻,等同侵略俄国,按俄法律,那是可以总动员直到使用核武器反击的哈...


郑州大学港台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周文顺在微博上写道,在他看来,俄罗斯通过其决定明确表示,它不再对与西方和乌克兰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抱有幻想。他还推测了公投的可能性后果:“乌东一旦公投入俄,以下三点是必然。第一,生米做成熟饭。此前,这些地区堪称俄与乌谈判的筹码。此后筹码没了,只有打到底。第二,人民归属感将大增。此前,乌东人民身份未定,反乌是叛乱,担心秋后算账。此后,人民反乌会大增。第三,战争规模会升级。俄方不再幻想谈判,会放手打。乌克兰绝望,反扑会强悍。”


微博网民也没有忽视欧盟和北约谴责入俄公投的消息。


绝对没精神:只有G7投票叫民主是吧,所以说到底不把其他人当人咯。


新月夜不眠MK2:自由民主在科索沃玩得欢啊,到这就不行了,不带这么双标的啦。


骊歌·司命:说的好像俄罗斯必须德国认可一样,先把自家燃气石油解决了再来关心公投吧。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宣布进行部分动员,以保护俄罗斯的未来、主权和领土完整。正如普京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毫无疑问,西方的目标是削弱、分裂并最终摧毁俄罗斯,使其不复存在。


“在我们的历史传统中,在我们人民的命运中,阻止那些为统治世界而奋斗的人,他们威胁要肢解和奴役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祖国。我们现在就这样做,将来也要这样做。”普京说。


正如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解释的那样,动员起来的俄罗斯人将首先被派去控制已占领地区。只有预备役公民才会被动员,尤其是那些在军队中服役的俄罗斯人,需要具有一定的军事专业和相关经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