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戎:中国中东外交的新突破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戎  /  

周戎:中国中东外交的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1-08 作者: 周戎 

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区域国别、反恐、海外利益保护问题专家周戎在第一研讨环节“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国际秩序与大国博弈”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阿之间的合作正在造福于20亿人民,正在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


本文字数约31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67140faa54bd949aee8b76a6b9cfaed7.png


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区域国别、反恐、海外利益保护问题专家 周戎


   


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中共二十大后,中国的中东外交取得新的突破,习近平主席对沙特阿拉伯的出访和参加三环峰会(中沙、中海和中阿峰会),极大的推动了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提升了中国对中东事务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增加了中东的和平力量,促进了中东的稳定,全面提升了中国与中东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使得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威信有了空前的提高。中阿之间的合作正在造福于20亿人民,正在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


首先,三环峰会使得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化,中国与海湾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全面提升。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与海湾阿拉伯合作委员会的关系、与沙特阿拉伯王国之间的关系分别通过不同的联合声明形式固定下来。此前中国从未与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建立如此深厚和高质量的战略关系。习近平主席在中沙、中海、中阿峰会上,几乎与所有到会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见了面,这些领导人当中既有来自遥远摩洛哥的阿赫努什首相,也有来自南印度洋科摩罗的阿扎利总统,还有与中国近邻阿曼的法赫德亲王;既有处于战略国家的也门领导人阿里米,也有处于中东核心位置、来自埃及的塞西总统,更有来自百废待兴伊拉克的苏达尼总理。这是中国外交史上首次在一次国际峰会上一位中国领导人在同一时间内与几乎所有的到会的阿拉伯领导人实现全覆盖的双边峰会,这是中国外交史上具有里程意义的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阿拉伯世界的核心国家沙特阿拉伯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全面深化和提升了两国之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与阿拉伯世界领头羊沙特提升战略关系也为中国与其它阿拉伯国家和海湾国家提升战略关系做了铺垫。这次峰会既促进了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多边外交和整体外交,也促进了与各个阿拉伯国家之间双边外交。


其次是提升了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合作层次。中国开启与沙特在海水淡化厂、饮用水、输水管道、污水处理厂、水坝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加强通信、数字经济、创新和航天相关领域的伙伴关系,为两国后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数字未来。中沙双方还强调应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空运、海运、铁路等现代化运输产业,加快完成“大陆桥”铁路网项目有关研究。中方还将为阿联酋提供“拉希德二号”月球车搭载、测控和数据接收等服务,双方共享“拉希德二号”月球车探测成果。中国正在努力拓展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与卡塔尔之间的深度合作,提升中卡两国金融投资领域合作水平。目前中方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卡塔尔三国之间的合作水平与层次已经远远超越了中国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合作水平,甚至超越了中国与大部分发达国家的合作水平,这三国是阿拉伯世界经济最发达、资源最丰富和资金最雄厚的国家,也具备与中国进行升级版合作的基础。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已经远远超越了基础设施合作,而是在探索数字经济、可再生能源、光伏产业和太空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这样的合作必将带动中国与比较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提速升级。


再者,中国通过三环峰会,不仅扩大了与沙特、海湾国家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友谊,而且也妥善处理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关系的立场。中国在中东问题上既能坚持原则立场,又能照顾到各方的利益关切,既要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主持正义,反对任何威胁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又同时照顾到以色列和伊朗等国的核心利益关切,较好地处理好复杂和敏感问题。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之后,胡春华副总理又先后对伊朗和阿联酋进行了友好访问,不断促进有领土争端的两国开展对话合作。此次阿拉伯峰会成果丰硕,同时也未损害中国与土耳其、中国与以色列、中国与伊朗之间的不同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中国目前的中东外交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位高屋建瓴和游刃有余地处理与地区国家的关系,做到与各方都保持友好关系,不被任何地区矛盾所绑架。


还有,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了中阿命运共同体,而首届中阿峰会不仅是中阿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具有超越双边和地区范畴的重大国际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通过这次峰会,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更近了,更亲了。事实上,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动力,包容互鉴是中阿友好的价值取向。习主席强调,作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落实《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的第一步,未来3到5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同时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也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热烈响应。因此可以预期,未来的五年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和务实合作扎实推进的五年。


另外,中阿峰会对打破美西方对中国的“围追堵截”有重要意义。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此次三环峰会,使得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形象大大提升,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合作已不仅仅是道义上的“遥相呼应”,而是深度的务实合作和“办事情”。中东地区是中美博弈的中间地带,也是中国与美西方博弈的战场,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和整个中东地区合作的不断加深,对改善我国西部周边安全环境、维护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顺利推进有重要意义,也使得中国在涉及中东发展与安全问题都有了较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同时也使得中国在被动卷入的中美博弈中在中东地区占有先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基本上都是正面形象。我们可以明确地说,阿拉伯世界对中国亲而近,对美国疏而惧。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国家)不顾美西方的阻挠,急迫地要求发展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而且这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必然为我国在全球领域里与美国之间的战略博弈增添助力,减少风险。所以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意义不可估量。


最后,习近平主席的中东之行,大大加强了中国与海湾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关系,使得中国在中东的“油库”更安全,中国工业的血液源泉更加稳固和保险,这更有利于中国的可持续性发展。而海湾国家与中国更新换代版的合作,又会进一步促进中国高技术、创新型新兴产业企业走出去,一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创新成果,会大大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并有可能部分的替代中国与欧美之间的高技术合作,建立第三方平台。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