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专家:夏巴兹·谢里夫第二次当选巴基斯坦总理有利于执政联盟和巴军方达成稳定和谐的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戎  /  

专家:夏巴兹·谢里夫第二次当选巴基斯坦总理有利于执政联盟和巴军方达成稳定和谐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 周戎 

大选结束近一个月后,巴基斯坦选出了新总理。这位新总理其实是位“老总理”,2022年他在联合反对派罢黜前总理伊姆兰·汗后,曾出任总理一年有余。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去年8月任满前,他解散了政府,随后由看守政府于今年2月初组织了一场大选。

受访者周戎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3月5日新京报


image.png


大选结束近一个月后,巴基斯坦选出了新总理。这位新总理其实是位“老总理”,2022年他在联合反对派罢黜前总理伊姆兰·汗后,曾出任总理一年有余。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去年8月任满前,他解散了政府,随后由看守政府于今年2月初组织了一场大选。


他就是来自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夏巴兹·谢里夫。从去年8月卸任,到今年3月3日再次当选总理,夏巴兹经历了相当艰难的一段时期。然而,外界好奇的是,为何最终是夏巴兹再次出任总理,而非他的哥哥、曾三度出任总理的纳瓦兹·谢里夫。


据新华社消息,巴基斯坦新当选总理夏巴兹·谢里夫4日在巴首都伊斯兰堡总统府宣誓就职。


关注 1


201票 夏巴兹·谢里夫第二次当选总理


巴基斯坦于今年2月8日举行了大选。这场大选在开始前就备受争议,一方面是因为大选时间一推再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前总理伊姆兰·汗所在的正义运动党竞选受限,伊姆兰·汗本人在大选前则几度被判刑,目前他仍在狱中服刑。


大选结果也出乎一些人的意料:独立参选人集团获得了101席,位列国民议会第一位,其中大多数都和正义运动党相关。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分列第二、第三位,获得的席位分别为75席和54席。


由于没有政党获得绝对多数议席,此后的组阁成为难题,总理之位花落谁家也变得扑朔迷离。在经过多轮谈判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两大主要政党达成一致,双方同意联合组阁。这也让正义运动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奥马尔·阿尤布·汗无计可施,他曾试图团结独立候选人和一些小党派组阁,但未能获得足够的支持。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的组合既在预期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传统上,这两大政党互相敌对。2022年初,为推翻时任总理伊姆兰·汗,两党合作发起不信任动议,最终伊姆兰·汗下台。夏巴兹随后出任总理,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则出任联合政府外交部长。


但此次大选前,比拉瓦尔曾多次表示,不会加入夏巴兹领导的新政府。年轻的比拉瓦尔有自己的雄心,希望牵头组阁。不过,大选结束后,比拉瓦尔还是同意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联合组阁,称这是为了使国家摆脱当前的危机。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达成联合组阁的协议后,巴基斯坦新政府的格局基本明朗:夏巴兹·谢里夫将出任新一任政府总理,人民党联合主席、比拉瓦尔的父亲阿西夫·扎尔达里则有望成为巴基斯坦新一任总统——总统选举预计将在3月9日举行。


在3月3日举行的巴基斯坦新一届政府总理选举中,夏巴兹·谢里夫获得了巴基斯坦人民党、巴基斯坦统一民族运动党和巴基斯坦独立党的联合支持,累计获得201票。另一名主要候选人奥马尔·阿尤布·汗获得了“逊尼派团结委员会”等政党的支持,但仅获得92票。


夏巴兹出生于1951年,此前曾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2022年4月至2023年8月,夏巴兹曾担任巴基斯坦总理。这是夏巴兹第二次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关注 2


主要任务是缓解巴基斯坦的经济危机


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宣布夏巴兹当选总理后,夏巴兹第一时间拥抱了身旁的哥哥纳瓦兹·谢里夫,并感谢哥哥和其他人的信任。


纳瓦兹曾于1990年、1997年、2007年三度当选巴基斯坦总理。去年10月,因为腐败问题流亡海外数年的纳瓦兹回国,很快被法院宣判无罪。当时,外界认为纳瓦兹回归是为了帮助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赢得大选,他本人也极有可能第四次出任总理。


然而最终,弟弟夏巴兹成功当选新一任巴基斯坦总理。巴基斯坦《黎明报》称,纳瓦兹让位于弟弟的具体原因暂且不明。但有专家认为,这或许和谢里夫兄弟与巴基斯坦军方的关系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周戎对记者表示,“和纳瓦兹相比,夏巴兹和巴基斯坦军方的关系更好,他出任总理更有利于执政联盟和巴军方达成一个稳定和谐的关系,这或许是夏巴兹而非纳瓦兹出任总理的一个主要原因。”


巴基斯坦军方对巴政坛有着深远的影响力,而纳瓦兹和巴军方的关系此前一度非常僵硬,他第二个任期就是被军方推翻。此前有分析认为,纳瓦兹回国是和军方达成了某种协议,但他若是出任总理可能仍难获得军方支持。


不过,纳瓦兹显然仍是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灵魂人物。夏巴兹在当选总理后的首次演讲中,就曾多次提到哥哥纳瓦兹。他感谢纳瓦兹对他的信任,称他为“我的领导人”,更称他为“巴基斯坦的缔造者”。


在演讲中,夏巴兹还表达了带领巴基斯坦克服困境、走出危机的决心。他说,巴基斯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如果我们齐心协力,一致决定改变这个国家的命运”,这些挑战都可以克服。他坚定地表示,让巴基斯坦摆脱目前的危机“很困难,但并非不可能”。


巴基斯坦近几年来面临着严峻的政治经济社会危机。周戎认为,夏巴兹第二次出任总理后,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缓解巴基斯坦的经济危机。他说,巴基斯坦面临“三高三低”困境,三高为高通胀、高债务、高失业率,三低为低增长、低出口、低税收收入,要解决这些问题非常困难。


其次,巴基斯坦还面临着愈发严峻的安全局势。周戎指出,巴基斯坦近些年来恐怖袭击趋势有所上升,来自“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IS-K)、“巴基斯坦塔利班”、“俾路支解放军”等组织的安全威胁正在加剧。除此之外,此次大选被一些人指控舞弊,因此反对派势力尤其是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或许会举行大规模的抗议集会,由此也会对巴基斯坦未来的社会经济稳定发展造成干扰。


外界认为,夏巴兹当选巴基斯坦总理不会影响到中巴关系的未来。夏巴兹在当选后的讲话中就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久经考验的老朋友、真诚可靠的好伙伴,巴方将进一步扩大和推动巴中经济走廊建设。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