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对全球安全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戎  /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对全球安全发展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 周戎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了中国坚定发展两国关系的决心,正如中国政府强调的那样,中俄关系不针对第三国,也不会受第三方势力的干扰。即便是乌克兰危机没有结束,中国也从未动摇发展与俄罗斯牢固关系的决心和意志。

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2023年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将把中俄关系导向何方?又对世界未来政治、经贸关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人大重阳君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以下为采访实录及视频精选: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了中国坚定发展两国关系的决心,正如中国政府强调的那样,中俄关系不针对第三国,也不会受第三方势力的干扰。即便是乌克兰危机没有结束,中国也从未动摇发展与俄罗斯牢固关系的决心和意志。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0225a3dfd776942f737ad9b7213868f3.jpg


2023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开启第三个任期后的首次出访,这也是他以国家主席身份第九次访俄。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是乌克兰危机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俄的首访,也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访问,对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俄罗斯深陷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后,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几乎陷入停滞,而中国正在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此次习主席访问俄是在乌克兰危机发生一周年多的时候,也是在俄罗斯国家处于相对困难的时刻。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了中国坚定发展两国关系的决心,正如中国政府强调的那样,中俄关系不针对第三国,也不会受第三方势力的干扰。即便是乌克兰危机没有结束,中国也从未动摇发展与俄罗斯牢固关系的决心和意志。


习近平主席对俄的访问不仅能加强双边友谊,而且具有地区意义和世界意义。习近平主席提到,他对俄罗斯的访问是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所谓友谊之旅,就是要继续加强双方永不为敌、世代友好的理念,不仅继续推动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战略互动,而且更深入地、全方位地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夯实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所谓合作之旅是指中国与俄罗斯不仅应当成为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而且要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中国与俄罗斯更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人文交流合作、教育合作、文化合作、智库合作,使得两国之间的交往经常化、制度化。中国和俄罗斯也会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前提下开展反恐合作、防务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的发展和扩容。


所谓和平之旅是指习近平主席在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的情况下访问俄罗斯,表明中国政府劝和促谈、灭火而不添油的和平诚意。中国反对战争、站在和平一边。


二战以后的国际秩序已经被美国的霸权主义所破坏,美国正在塑造要西方国家追随美国、发展中国家听命于美国的世界秩序。即便如此,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往来并未受到影响。


中俄双边贸易额在2022年超过1900亿美元,并很有可能在2023年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投资合作也在快速增长。尽管俄罗斯与欧洲的贸易严重受阻,但中国在俄罗斯面临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仍然真心诚意地与俄罗斯发展经贸关系,这对于俄罗斯经济是个提振,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个激励。


目前俄罗斯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虽然发展很快,但仍谈不上最高水平。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尚未开发,中俄经贸合作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中俄之间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还有提升空间,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里的合作范围还能拓宽。在全球供应链出现困难和有断裂风险的今天,中俄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恰逢其时。而且中俄之间的合作必然带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没有美国加入的国际组织之间的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对于促进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起着至关推动作用,有一个重要的细节应当关注。在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习主席致贺电,中乌两国外长或负责外交事务的领导人已经多次见面或通话。同时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该方案得到俄罗斯政府的认真考虑。中国劝和促谈的政策既符合俄罗斯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乌克兰人民的利益,更符合欧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目前美国不断地要乌克兰继续打下去,而欧洲在政治上被美国绑架,也很大程度上支持乌克兰打下去,这既不符合乌克兰人民的利益,也损害了欧洲的利益。因此,相信欧盟各国政府内心还是希望中国对乌克兰危机进行斡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理解甚至支持中国的斡旋和劝和促谈角色。


中国已经成功促成了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历史性和解,促成了两国复交,体现了中国具备调解地区冲突的实力、意愿和能力。而中国为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所做努力一定会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带来更多正能量,一定能得到俄罗斯人民、乌克兰人民和欧洲人民的理解甚至是支持,也一定让世界各国人民看清谁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捍卫者。中国劝和促谈与美国鼓动战争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世界人民自有公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