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戎:乌克兰危机,重伤发展中国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戎  /  

周戎:乌克兰危机,重伤发展中国家

发布时间:2023-03-03 作者: 周戎 

我们特别希望发达国家在援助发展中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时带有一些诚意,真正地为他们着想,解决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切。然而现在大部分的发达国家,特别是美西方国家更关注的是如何援助乌克兰打好仗,怎么给它提供武器,而不是想到还有2.2亿人在严重饥饿中挣扎。

2023年2月23日,正值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俄乌冲突一周年:评估与预测”研讨暨报告发布会(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在京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掺水的援助:西方军事援助乌克兰的内幕与剖析》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在会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特别希望发达国家在援助发展中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时带有一些诚意,真正地为他们着想,解决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切。然而现在大部分的发达国家,特别是美西方国家更关注的是如何援助乌克兰打好仗,怎么给它提供武器,而不是想到还有2.2亿人在严重饥饿中挣扎。


本文字数约2500字,阅读需要4分钟。


3ad2023b9ff3253d4ed54c2e0f75d612.jp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周戎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军事冲突已进行了整整一年。此次冲突对全球发展中国家影响巨大,虽然绝大多数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都远离战场,但冲突仍然对发展中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灾难性影响。


俄乌冲突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负面影响很大。这里受影响最大的是粮食和能源。


首先是粮食危机。


战前,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位居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大麦、玉米和向日葵供应国之列,2021年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小麦出口量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近30%,这些主粮的供应受到乌克兰危机的严重影响。由于战事导致黑海港口被封锁,粮食出口总量受到抑制,此外运送不及时也导致谷物的营养成分下降,从量和质上都导致了不利局面,中东与非洲地区首当其冲。今天早上我看了电视有这样一个新闻,尼日利亚的老百姓买不到面包、买不起面包,面包价格比战前增长了30%,斯里兰卡有超过200家面包店关闭了。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问题?首先是因为面包做完了以后卖不出去,老百姓没有钱没办法买面包,需求不足;为什么买不起面包,是因为原料价格又贵了;这样,面包店经营者有借债要还贷款,但是买卖不顺畅,贷款还不起,这个面包店就无法经营下去了。这些归根到底是因为小麦供应出现了问题,总量减少、价格上升了。另外,战事导致土耳其、黑海区域的港口不顺畅,很多过往船只要排队检查,现在还有152艘货轮停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相关运粮船只长期滞留就造成了粮食品质的下降。联合国的预计,2022年世界上将有2.2亿人口遭受极度饥饿的苦难,这是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730698930ddac7114a9d910c75edd9ed.png


全球饥饿人口非洲占了8亿,很多足球天才没有了机会


其次,是能源价格暴涨。


2022年全年欧洲对液化天然气(LNG)供应的争夺引发了全球能源市场的价格上涨。2022年亚洲LNG基准现货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导致该地区众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电力短缺。2023年1月,巴基斯坦出现了全国三大城市24小时停电。对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一些能源出口国而言,尚能维持更高的汽油补贴,而实行汽油补贴的石油进口国,如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则着实因为能源价格上涨而苦不堪言。


41591fe9026a276c6106d464359236d7.png


巴西加油站排队


第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变得更加昂贵,发展中国家债台高筑。


在发展中国家面临困难的时候,IMF做了什么?IMF的确正在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但与IMF的其他方案一样,贷款以“财政整顿”为先决条件,附加条件往往比较苛刻。如果要接受IMF的贷款,就必须减少发展中国家的开支计划,减少对食品、能源进口或生产的补贴。可是减少补贴会造成什么?发展中国家当地往往对关系国计民生需要的基础产品进行补贴,减少粮食补贴、减少能源补贴就使得民众更买不起粮食、买不起油,这样会造成社会政治危机,这种社会政治危机是IMF的一些条件造成的,IMF附有严苛条件的贷款对发展中国家如饮鸩止渴。像斯里兰卡国家破产了,再比如说像巴基斯坦,我待过的时间比较长,在穆沙拉夫总统在任时,汇率是1美元兑60元当地货币,现在是1:162,黑市价格更甚,现在巴基斯坦公共债务达到整个国家GDP的78%,近2700亿美元的债务,而外汇储备仅有33亿美元,仅能支付3个星期的进口开支,财政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类似像巴基斯坦的国家并不少,金融上的入不敷出也对发展中国家打击很重。


第四,乌克兰危机对发展中世界的政治社会和国家安全影响巨大。


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总想并逼迫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美西方和中俄之间选边站队,但发展中国家更加关注自身发展等问题,大多数有影响力的发展中国家都没有站在美国一边。尽管如此,乌克兰危机却实实在在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稳定与社会安全,由于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对全球供应链冲击严重打击了发展中国家经济,进而加剧了原本已经很严重的社会危机,发展中世界恐怖袭击、街头暴力、恶性犯罪、社会骚乱急剧攀升,非传统安全危机加剧。这两天在巴基斯坦连续发生了恐怖袭击,特别是这些天在白沙瓦市警察大院里的清真寺的这一起,98名警察不幸身亡,这是公开地向整个权力机构进行挑战;而中巴经济走廊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因恐袭有12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而我在那待了11年期间也没有发生过这样严重的事情。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危机越严重,政治动荡越重恐怖组织就越有机会可钻,而美西方一些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危机几乎总是视而不见,漠不关心,特别是美国,面对这些对其自身没有威胁的危机从来都是事不关己。现在中美的联合反恐已经形同虚设,美国再也不去跟我们讲合作反恐了,所以如“东伊运”,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KB),或者是伊斯兰国巴基斯坦省(ISPP),这些只要对美国不构成威胁的,美国也就拒绝在这些当事国家重大关切上面开展务实合作。


685aac613418ae15ab13c78917803347.png


巴基斯坦清真寺遭到恐袭


另外我们还知道,在乌克兰危机中,有很多俄乌以外的外国雇佣军参与,这导致其使用的武器可能大量泄露到其他国家去,而这些武器就很可能最终会落到恐怖分子手里。由于这场冲突,尤其是乌克兰方面的事情,欧洲可能产生新的纳粹或者新的恐怖主义,并且他们会手持武器,这样将来对欧洲的安宁会造成更严重的影响,我们今天还没有想到的更多危机还会出现,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我们特别希望发达国家在援助发展中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时带有一些诚意,真正地为他们着想,解决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切。然而现在大部分的发达国家,特别是美西方国家更关注的是如何援助乌克兰打好仗,怎么给它提供武器,而不是想到还有2.2亿人在严重饥饿中挣扎,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