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戎:坚持战略自主,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戎  /  

周戎:坚持战略自主,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9-28 作者: 周戎 

尽管美国和部分西方国家不断在国际舞台和多边场合试图围堵遏制中国,但并没有能够阻挡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也未能改变中国人民的朋友遍及全世界的事实,更不可能令西方国家铁板一块地反对中国。

作者周戎系资深媒体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9月28日中宏网


image.png


日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同10多位欧洲领导人和外长举行会晤。尽管美国和部分西方国家不断在国际舞台和多边场合试图围堵遏制中国,但并没有能够阻挡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也未能改变中国人民的朋友遍及全世界的事实,更不可能令西方国家铁板一块地反对中国。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无论是新中国成立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外交实践都是一以贯之。首先中国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在此次联合国大会上,王毅外长先是与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会面,接着又会见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基里巴斯、埃及、阿尔及利亚、加蓬、赤道几内亚、马里、索马里、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的外交部长,随即又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巴林的外交大臣以及卡塔尔和阿曼的外交代表会面,而且还与东盟最大国家印尼外长举行了会晤。王毅在发言中坚持将发展置于国际议题的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人。中国坚定站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实际上就是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中国在斯里兰卡人民最困难时刻,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和援助斯里兰卡人民,中国政府对基里巴斯毅然决然地与中国复交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始终秉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珍视并保持睦邻友好关系。


俄乌战事自然是联大关注重点。王毅外长表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即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共同抵制集团政治,共同反对阵营对抗。在联大期间,王毅先后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达了中方在俄乌冲突中的公正立场,即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从不袖手旁观,也不火上浇油,更不会趁机牟利。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的立场得到俄乌双方的理解。


王毅外长还与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挪威等欧洲国家外长会晤;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法国外长、德国外长、加拿大外长、澳大利亚外长、北约秘书长、葡萄牙外长。不仅表达了中国政府要求发展与上述国家关系的基本立场,而且特别赞扬了中葡关系的发展。强调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好情谊。王毅外长是根据西方国家与中国关系的不同,来用不同的方式阐明中方立场,定位中国与每一个不同的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


虽然新时代中国的大国外交、多边外交不可能一蹴而就,彻底解决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固有矛盾与分歧,但的确对缓和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与美国的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