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这次出访,为何备受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这次出访,为何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 王文 

这次东方论坛的主题——“通往多极世界的门户:国际关系新架构中的远东”,折射出俄罗斯开始彻底放弃对西方幻想,转而全面融入东亚经济一体化崛起的浪潮中来。在这种浪潮之中,中俄的合作空间相当广阔。

9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


而早在一周前,俄媒便发表消息称,中俄元首将在上合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俄方提早表态释放出哪些信号?中俄元首如果举行会晤,可能会谈些啥?普京掌舵下,俄罗斯的“转向东方”战略,为中俄合作带来了哪些机遇?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邀请参加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的智库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进行深度分析,带来现场一手观察。


专家现场观察:普京操办经济论坛聚焦东方


   

早在上周于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长达37分钟的万字演讲中,就已经明确表现出了对于中俄合作发展的重视与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为唯一一位参会的中国智库学者,他向直新闻记者分享了自己在现场的切身感受。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代表。王文观察到,西方国家代表并没有占主流,论坛内容非常务实,谈及了亚太地区的许多合作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右一)参加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现场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我参加了四场分论坛并且发言,也旁听了多场相关的主题论坛,其实是看到了不少欧美国家的身影的,有挪威来的,有日本来的。换句话说,东方经济论坛它本身过去七届释放出越来越多吸引力,也让很多西方国家的社会的组织、智库的代表、一些经济机构参与其中,这个魅力很大,所以说实际上并不是说跟西方绝缘的论坛。


论坛的很多方面很务实,签署了相当多的协议,谈及合作的意向,谈论到大量的务实性的议题。比如说,我们在谈论北极合作和未来的探索过程中,我们的态度都非常平等,非常友善,包括来自日本、挪威这些西方国家的发言代表,也都对北极的问题提出了很多相对客观的,基于科学和环境生态的立场上的有价值的观点。


如果有美国的代表参加到论坛来的话,一下子就会让论坛的味道有些变化。美方的代表往往会强调以美国为中心的这种治理的方式。所以我想说的是,没有西方,世界照样转,没有以美国为代表的整体的西方参与的一个国际顶级的论坛,照样能够开得非常的精彩。


王文认为,这次东方论坛的主题——“通往多极世界的门户:国际关系新架构中的远东”,折射出俄罗斯开始彻底放弃对西方幻想,转而全面融入东亚经济一体化崛起的浪潮中来。在这种浪潮之中,中俄的合作空间相当广阔。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左二)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今年的东方经济论坛非常特殊,西方的压制使得俄罗斯在战略转型上,不得不向东方看齐。实际上过去的十几年来,俄罗斯也一直在推行“向东看”的政策。但是现在俄罗斯“向东看”的政策更加务实了,更加坚定了。俄罗斯要融入到整个东方,以中国、东南亚国家等等为重心的整个西太平洋领域和东亚领域的经济大循环、经济一体化中去。


王文表示,在东方经济论坛4天的会议里面,有好多场会都跟中国经济相关。这次还专门成立了“中俄实业合作委员会”,委员会的主席,由中方的某家央企的总经理来担任,俄方也是由非常重要的企业的总裁来担任。这本身就是代表在中俄合作上,大家更加务实了。


■ 俄罗斯“向东看” 中俄合作应对西方“脱钩”


   


在俄罗斯加速落实“向东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也会将中俄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2012年,普京就曾生动形象地表示要“让俄罗斯的经济之帆乘上中国之风的机会”。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6日消息报道,当天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达成了新的三个合作协议:第一,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此后改用两国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不再使用美元或欧元。第二,中俄正在筹划修建横跨阿穆尔河的国际铁路大桥,从而加速连接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的交通。最后,中俄正洽谈推进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建设风力发电场,加速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短短24小时内,中俄在能源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领域皆取得进展,这无疑表明中俄之间的合作非常火热。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