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日嘉宾共商维护国际和平秩序与中日关系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中日嘉宾共商维护国际和平秩序与中日关系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 王文 

12月7日,在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的“和平秩序”“双边政治与外交”两个分论坛上,来自中日双方政界、经济界、学界等领域的有识之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坦诚交流、观点碰撞,并达成诸多共识。

本文转自2022年12月8日人民中国公众号。


4efaa4ce6863bd402827adc4f2b55e4a.jpg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深刻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日两国作为地区与世界重要国家,如何共同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开创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两国关系,12月7日,在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的“和平秩序”“双边政治与外交”两个分论坛上,来自中日双方政界、经济界、学界等领域的有识之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坦诚交流、观点碰撞,并达成诸多共识。


夯实合作基础,共促世界和平


在世界和平面临严峻考验的当下,中日在联合国框架下应如何开展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秩序,成为今年论坛高度关注的议题之一。为此,在今年新设的“和平秩序”分论坛上,中日嘉宾就“联合国宪章的现实意义与国际和平秩序的重建”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对话与探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表示,联合国宪章核心内容包括“各国要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尊重各国的主权平等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等”。他指出,当前个别国家为了本国利益,试图利用价值观、意识形态分裂世界,搞阵营对抗。他主张国际社会应以史为鉴,避免重回冷战老路,尊重联合国宪章,加强互利合作。


对此,日本原驻联合国代表神余隆博回应称,明年日本将成为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两国可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合作,推动相关改革。他表示,两国应抓住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的重要节点,重温互不谋求霸权的共识,模范遵守国际条约,推动核裁军进程,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b95fe4aa29697f85d3201ae21ef9b9be.png

中日双方嘉宾在“和平秩序”分论坛上热烈讨论。


对于日益胶着的俄乌局势,中日嘉宾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东燕指出,俄乌冲突的发生并不意味着联合国安全保障机制失灵。联合国宪章依然是维护国际秩序的基础,今后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构建稳定的大国安全合作关系,通过改革,进一步强化和提升联合国的作用。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表示,上世纪90年代,日中在联合国组织下,曾前往柬埔寨为当地和平事业形成过良好合作。联合国相关机制虽然存在缺陷,但不应全盘否定联合国迄今为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在俄乌问题方面,日中应抛开看法上的分歧,共同为俄乌实现和平和解尽一份力。


原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何亚非进一步指出,俄乌冲突的背景复杂,不应用“非黑即白”的思维一刀切。两国作为亚洲大国不应拘泥于对俄乌冲突的不同看法,首先应为东亚地区的和平而努力,进而合作致力于重塑世界和平秩序。


对话过程中,双方嘉宾就两国加强合作,重建国际和平秩序拥有高度共识。


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系教授神保谦表示,当前虽然有很多关于经济“脱钩”的讨论,然而中日双边贸易额去年再创新高。两国应该重视经济互相依存的客观事实,坦率面对并妥善处理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分歧,同时在经济领域构建相互信赖的合作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回应并补充道,中日应加强对话,寻求共识,不过分夸大价值观的不同,并在事关两国未来的青年交流工作上加大力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则强调日美即便加强同盟关系,也不应损害中日友好和平关系的大局。他指出,两国应从小处着手,首先努力实现中日间的和平与合作,然后就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合作,充分交换意见,探讨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机制,最后扩大到太平洋地区,寻求实现中美日三方和平的路径。


两个小时的交流对话既有观点碰撞,也有合作畅想。在最后总结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充分肯定分论坛讨论成果的同时,指出日本应客观、理性地看待个别国家对联合国宪章、国际秩序乃至全球经济的破坏,呼吁两国有识之士应加强合作,真正为世界的公平与正义发声。


重温中日复交初心  展望两国关系未来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两国如何通过重温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的初心使命,汲取两国关系半个世纪以来收获的经验,推动中日关系在动荡多变的世界格局下走向美好的未来,成为“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上双方嘉宾讨论的重点。


image.png

中日嘉宾在“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上畅所欲言。


日本原驻法大使小仓和夫50年前曾参与过中日复交谈判,他通过回顾往事谈到,虽然两国政治制度与价值观有所不同,但50年前双方能够跨越比现在更大的障碍实现复交,我们也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难,为日中关系寻找到更多共同利益。


中国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值得珍惜。着眼解决两国关系当前的问题与放眼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中日双方首先要恪守基本信义,将承诺落实到行动上;其次要增进国民感情,特别要鼓励和支持两国青少年交流,让和平友好合作在两国得以延续发展。


日本原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提出,前不久,岸田首相与习近平主席就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互致贺电。上个月,两国领导人又在曼谷举行会晤,达成重要共识。我认为这些对发展中日关系传递出了令人期待的信息。虽然两国关系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但只要双方抱着友善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地去处理,相信所有问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洪才对中日各界落实两国领导人在曼谷会晤中达成的重要共识,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是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把握好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真正体现到具体的政策和实际行动中。第二,坚持深化经贸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第三,坚持顺应潮流大势,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第四,坚持激发民间友好。尽快恢复双边人员往来,扩大两国民众的正面互动。


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提出,中日信守政治承诺,开展务实合作是最重要的。把务实合作转化为合作现实,需要两国政府和相关领域携手共同推进。双方只有在行动中将合作落在实处,才能推动中日关系趋向稳定、趋向成熟,跨越坎坷,迈向坦途。


image.png

中日嘉宾在“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上贡献智慧。


日本众议院议员、自由民主党副干事长薗浦健太郎认为,面对日中关系中的分歧和矛盾,两国保持畅通交流和深入沟通非常重要,不能情绪化地处理问题。日中是搬不走的邻居,双方只有努力寻求共识,坚持相向而行,构建合作战略,才是两国关系的唯一出路。


日本参议院议员、公明党参议院会长西田实仁为今年民调结果显示,双方受访者选择中日和平相处的人数比例上升感到欣慰。他表示,在全球安全局势紧张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增大这样的民间呼声,为两国创造和平的氛围。日中双方要加强安全联络机制,保持安保对话,坚持通过外交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建议中日双方加强人文往来,打造中日历史新叙事;加强经贸往来,打造亚太经济一体化;一起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疫情防控、发展数字经济,巩固双方的合作基础,开辟合作新领域;推动双方高层交往,发展全方位的民间交流、二轨外交。


日本原外务大臣川口顺子就提高双方国民感情提出了三点行动建议,一是不要做对方国家不愿意接受的事情;二是要广播民间友好的种子,让两国友好关系根深蒂固;三是两国要在共同面临的老龄化、传染病、自然灾害等问题上开展合作,一起努力。


日本众议院议员、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提出,在安保领域,日中双方不管存在怎样的分歧,都必须避免军事冲突。在经济领域,两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目标都包含了缩小贫富差距的因素,双方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在人文交流领域,两国年轻人在影视、动漫、游戏方面的交流越来越活跃,两国政府应该加以推动。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认为,中日两国应该及时把握时代发展的变化,共同寻求不同历史时期两国关系的平衡点和战略利益最大公约数,由此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使两国国民获得最大福祉,并惠及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发展。


讨论中,双方嘉宾各抒己见,对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表了诸多真知灼见,让人意犹未尽。虽然2个小时的分论坛不能穷尽所有问题,但双方嘉宾一致表示,愿为开辟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