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近期G20、APEC、中日关系变局,这三个视频说透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近期G20、APEC、中日关系变局,这三个视频说透了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王文 

当前,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内的一系列国际会议的召开,具有怎样的意义?中国在推动多边机制、完善全球治理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国方案”对于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了怎样的思路?《全球财经连线》就上述问题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近期,在G20峰会、APEC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与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晤。凤凰卫视今日谈栏目分别在11月14日、19日就中美巴厘岛会谈细节(点击下划线查看详情)、APEC背景下的中日会晤等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同时,王文还就G20公报内容接受“ SFC全球财经连线”专访。人大重阳君将后两者的视频与核心提要等推荐如下:


   

王文就APEC内容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视频,时长约13分钟


关于APEC的核心提要:


● APEC自1989年建立以来,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典范。2020年茂物目标完成后,再次确立2040年亚太共同体的目标。这是中国提出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愿景是高度吻合的。


● 习近平主席提出在2022年APEC会议上提出“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四个亚太目标,是在鼓励亚太地区沿着过去40多年线性向上的轨迹继续前行,也在提醒域内国家要警惕域外国家的挑动与破坏美好的前程。


● 美国总统拜登不出席APEC会议,显现淡化、抛弃APEC的迹象,试图通过“印太战略”弱化、对冲甚至压制亚太的地缘经济格局,目的当然是压制中国在亚太的影响力。


   

王文就中日关系内容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视频,时长8分32秒


关于中日关系的核心提要:


● 中日两国领导人三年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显示了两国努力克服分歧、走出阴霾的历史担当与努力。


● 中日两国经济对比在过去二三十年出现了巨大的戏剧般的反转。1989年,日本经济总量是中国的约9倍。2010年,中日经济总量齐平。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是日本的3.5倍,以后可能会有4倍、5倍甚至10倍。


● 日本正在适应不断强大的中国,也需要面对一个日本经济总量可能永远不可能反超的中国。


● 在华日企约有1.2万家,日本在老年康养、生态环保、智能科技等领域还有许多值得中国主动合作甚至学习的空间。越能学习到他国的长处,越有助于本国的强大。


image.png


SFC全球财经连线专访:


G20峰会向全球经济注入强心剂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11月16日闭幕,今天,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拉开帷幕。当前,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内的一系列国际会议的召开,具有怎样的意义?中国在推动多边机制、完善全球治理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国方案”对于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了怎样的思路?《全球财经连线》就上述问题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01


向全球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全球财经连线》:当前,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G20领导人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内的一系列国际会议的召开具有怎样的意义?


王文:当前正处于二战以来国际局势风险最大、恶化趋势最明显、复苏最乏力的关键历史节点上。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能够面对面会晤,对于全球所有事务都将起到非常重要推动作用,以及缓和局势的作用。


具体来讲,有三点意义。第一是全球治理的意义,面临当前的安全形势、经济形势、粮食危机、气候变化,以及因为种种原因出现的增长乏力等现象,大国领导人坐在一起,将发挥非常好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作用。第二,面对当前安全局势的恶化,这些国家坐在一起,能够发挥大国的危机协调作用。第三,面对贸易增长、经济增长都呈现乏力的趋势,将向全球市场释放复苏的强大信号。


所以无论从全球治理、大国协调和经济复苏的意义,我们都可以看到,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能够召开G20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于全球来讲,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02


采取切实、精准、迅速和必要的行动


《全球财经连线》:你如何评价本届G20峰会的成果?在哪些议题上有所突破?


王文:本届G20峰会主题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我认为是切中要害的。


2022年全球复苏趋势远远低于我们此前预期,尤其是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复苏,面临着巨大的障碍。所以此次G20的成果中,我认为最重要一点,就是针对共同复苏和强劲复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共同声明,要采取切实的、精准的、迅速的、必要的行动,这将有助于全球所有经济要素、经济机构和部门都把注意力放在复苏这个议题上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共同声明中还讲到,要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包括通过国际宏观政策合作与务实协作,共同应对当下的危机和挑战。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二十国集团元首们能够坐在一起,是向目前非常低迷的全球经济增长状况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注入了非常重要的信心。


03


加强宏观政策协调


防范负面外溢效应


《全球财经连线》:G20峰会宣言指出,各国央行将继续适当调整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同时注意这些政策的“跨境溢出效应”。你如何看待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你认为当下,宏观政策的协调有着怎样的重要性?难度有多大?


王文: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风险,多个国际经济相关的智库和相关的重要国际组织都在预判,可能在明年年初,或者可预见的将来,会有一场令我们想象不到的经济危机。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经济金融政策的协调就显得非常重要。但是过去的一年多里,大国之间经济金融政策的协调感明显是非常差的。尤其是美国过去一年时间内数次非常激进化的加息,产生的风险不断外溢。


所以本次G20峰会宣言中提到,要降低“跨境溢出效应”,一方面以非常隐晦的话语向美国施压,希望美国在加息的过程中照顾到他国利益,顾及到本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使美国能够适当放慢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在这样的前提下,本次G20峰会对于大国经济金融和货币政策的协调有一种压力,促使大国间实现一定的经济金融货币政策的协调感。


所以我们看到在宣言中,这些大国领导人们提出承诺宏观政策合作,防范下行风险和负面外溢效应。尽管全球治理现在面临较大风险和下行压力,但是至少从宣言中可以看到,大国元首们还是在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自己的努力。


04


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全球财经连线》:中美元首的会晤是此次G20峰会上的“重中之重”,也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这次会晤释放出怎样的信号?达成了怎样的共识?


王文:在可预见的将来,本次会晤发挥了止跌、回稳的作用。


所以我们看到两国元首除了分别阐述各自国内的状况,还针对当下中美战略互动,尤其是敏感的台湾问题,都讲述了各自的关切,并且都承诺下一步要回归各领域对话,使得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中美高级官员层面相当多一部分对话机制都已经停止的前提下,各领域又重新恢复对话。只要有对话,两国的关系就坏不到哪里去。


此次在巴厘岛中美元首的会晤,是三年来(两国元首)第一次面对面会晤,的确有助于将两国关系从悬崖边上拯救回来,也为未来中美关系明确了重要方向,推动(中美关系)逐渐回归到健康稳定的轨道。中美两国间确实存在结构性矛盾,再加上全球都面临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高企、能源危机、粮食短缺等一系列挑战,所以两国元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接下来在执行落实两国元首的承诺方面,双方都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05


“中国方案”经得起历史考验


《全球财经连线》:中国在推动多边机制、完善全球治理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国方案”对于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了怎样的思路?


王文:此次G20峰会领导人宣言中,专门提到了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一个决议,就是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倡议。我认为在2016年的时候,这个决议就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所以六年以后重提中国当年的方案,可见中国的方案对于全球治理来讲,是有沉淀性的,是厚重的,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所以本次G20峰会领导人宣言中不断强调源于中国一些贡献和方案,比如中国不断强调要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即“SDG2030”目标,同样在这次宣言中得到重申,并且通过重振多边主义来应对共同的发展挑战。以上这些方案,以及要把G20作为长效的全球治理机制等想法,都源于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中国的智慧和中国方案。


所以我们确实可以看到,过去这些年来,无论是中国2013年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还是近年来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对于全球治理贡献的智慧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经得起世界发展和复杂多变的现实的考验。


06


东盟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典范


《全球财经连线》:本月的东南亚是国际聚光灯的焦点,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两场重磅活动都在东盟国家举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呈现怎样的趋势?未来在哪些领域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


王文:我觉得东盟这些年来逐渐成为全球区域一体化和与大国合作的典范,东盟和各个大国之间关系的协调感、合作感、和平性,都做得更好。


在这样的前提下,过去20多年,中国不断推行与东盟的合作,就显得更加有历史沉淀感。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推行“10+1”的对话,推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行与东盟之间在基建、数字经济、绿色金融以及贸易的合作,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在内的东亚国家集体崛起的趋势,我觉得这种趋势代表着世界的未来。未来我们会看到类似这样国家和国家之间相互尊重、战略互信,追求经济一体化、经贸一体化模式,会成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的典范的引领,这样的典范和引领作用不断拓展,会给世界带来下一轮繁荣。


07


亚太区域一体化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全球财经连线》:亚太区域一体化对全球经济复苏有怎样的作用?RCEP给区域经济带来怎样的机遇?


王文:过去20年来,亚太区域一体化对于全球化的持续推进发挥了引领作用。现在亚太地区经济总量已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50%,甚至60%以上,这一两年来不断推行并且落实的RCEP,也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复苏,亚太区域的经济一体化可以发挥引领者和领头羊的作用。


中国作为亚太区域一体化中的“定盘针”,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只要中国经济不断复苏和可持续性发展,亚太区域一体化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作用也将持续,并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