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全球居首,自身增长潜力仍然可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威廉_琼斯_WilliamJones  /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全球居首,自身增长潜力仍然可观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 威廉·琼斯 翁诗杰 

“继新冠疫情后,世界似乎正进入另一个重大危机时期,这是由地缘政治引起的。俄乌冲突、严厉的制裁、持续的关税都将对全世界的人造成影响。”

威廉·琼斯(William Jones)系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分社社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翁诗杰系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本文刊于2022年9月24日北京日报


9月16日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50天的日子。在当天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倒计时50天暨第六届招展启动仪式上,欧莱雅、松下、德国海外商会、香港贸发局等40家企业和机构与进博局签约第六届进博会,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连接中国与世界市场的进博会是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近十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已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在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紧张、通胀高企等因素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重重压力下,中国经济以强大韧性和活力不断证明,中国仍将为世界贡献宝贵的确定性。


持续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位居全球第一。


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庞大经济增长规模的轮廓将更加清晰。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援引数据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说,2010年到2020年,G7(七国集团)全部的经济增长合计为5.6万亿美元,而中国一个国家达到了8.6万亿美元,是G7的1.5倍。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经济持续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2020年中国GDP增长2.3%,成为疫情下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GDP增长8.1%,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名列前茅,当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已达18.5%,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


“继新冠疫情后,世界似乎正进入另一个重大危机时期,这是由地缘政治引起的。俄乌冲突、严厉的制裁、持续的关税都将对全世界的人造成影响。”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看来,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中国似乎更有能力度过眼前的危机。“中国的GDP增长、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数据依然强劲。”


展会平台惠及全球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自2004年以来,东博会连续举办19届。2020年后,东盟持续与中国互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4.09万亿元,增长14%,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5%。


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说,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东盟双方交往的一个品牌。主办方可以借助东博会,引领东盟企业家走进数字经济的基建和科技领域。博览会是带领风向、重塑业态的最佳载体,不仅影响中国国内消费群体,更广及整个东盟地区前来观展和参展的企业主。


“回首五年,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像春风一样温暖了世界和中国,也让企业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企业像我们一样,从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从回头客变成了常驻客。”在9月16日的第五届进博会倒计时50天暨第六届招展启动仪式上,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财务官庞必得感慨地说。


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已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性展会正成为世界各国和全球商家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进博会更与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被誉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广聚全球商机、广汇创新成果,惠及全球发展与繁荣,共创中国与世界的美好未来。


image.png

货轮停靠在山东港口日照港集装箱码头进行装卸作业。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增长潜力仍然可观


当前,世界经济仍未从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中恢复,不少经济体增长放缓,甚至面临衰退前景。受能源危机、极端天气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通胀再创新高。在美国,消费者承受着物价上涨和利率上升的压力,持续的通胀仿佛遥遥无期。


威廉·琼斯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将面临能源和通胀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将两者都控制在了可控范围之内。他坦言,欧洲和美国人为的紧缩可能导致消费下降,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产生影响,因为欧美特别是欧洲国家是中国商品的主要消费者。但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维持生产的能力无疑将使自身足以应对“未来的暴风雨”。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扮演怎样的角色?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根据历史数据可知,中国经济从2001年起就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他判断,现在到2035年和2050年,中国仍将长期、持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以及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


“目前阶段,中国不仅经济规模大,经济增长潜力也仍然很大。”李稻葵说。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