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翁诗杰:海南自贸港的格局与布局初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翁诗杰:海南自贸港的格局与布局初探

发布时间:2023-04-15 作者: 翁诗杰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度是当前举世瞩目的焦点。可以预期的是,它的成功將会是“中国式现代化”另一个骄人的亮点。可它的成功是以什么标准来衡量?这绕不开它的整体布局。而这布局端看它的规划格局。

本文转自2023年4月14日市场资讯


2023年4月13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以“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封关运作的重大任务”为主题的2023’海南自由贸易港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来自国内相关部委、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以方式参加本次论坛。


image.png


以下为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的发言。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度是当前举世瞩目的焦点。可以预期的是,它的成功將会是“中国式现代化”另一个骄人的亮点。可它的成功是以什么标准来衡量?这绕不开它的整体布局。而这布局端看它的规划格局。


值此探索阶段,主办方中改院广邀境內外智库,这引智之举是值得赞赏的。但任何现有的自贸港模式,其成败经验只能参考,不宜全盘复制。此外,往后的引智不妨细化为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对接的对象可转向国内外相关的专业业者。


RCEP 智库联盟的创建是高瞻远瞩之举,但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各国的政体不一、智库生态各异。研究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者不一定具备各类业界的实战经验。有道是“隔行如隔山”,正是此理。与其由不同国家的智库负责召集自贸港的关系方(stakeholders),倒不如由中改院按业界分类,广邀中外业者代表性机构或标竿单位参会,以“头脑风暴”式的小型圆桌系列(Round table brainstorming session series ) 取代正儿八经的研讨会。


一、格局


由于海南自贸港不是仅限一市一鎮或一区,而是全島全省,故此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赖全省各市的通力配合。各类配搭性服务业的质量优化,更是各县市镇乡刻不容缓的当前要务。中国要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張名片,其亮点优势就必须力争在现有国际自贸港的水平之上。其软硬环境必须同国际接轨,是毋庸质疑的客观需要。鉴于此,中国纵使要用举国之力、全球之智来完成此任务,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与此同时,海南的位置居于中国的南大门,一方面与东盟毗邻,另一方面其座标更是RCEP 的中央。因此,海南自贸港的服务涵盖面,可着眼15国组成的RCEP, 这等同子午线以西的整个亚太地区。


海南要成为整个亚太航运的枢纽,自贸港自然是重中之重,可它不能没有空运航线的支撑。物流与客运的海空切换,其自由度与灵活性自是不可或缺。


中改院主张海南自贸港要放眼RCEP, 并在厘订政策方面,妥善协调RCEP 原产地规则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这是明智之举。可当前必须要同时兼顾的是东盟对华经贸关系的飞躍性发展,其所共同打造的“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ASEAN -CHINA Free Trade Area )协定,历经13年,现已进入3.0加强版的谈判阶段。其所涵盖超过7000种物品的零关税与更大的市场准入,以及新抓手、新维度的深耕,应该是厘订政策者所要兼顾的。


二、布局


既然是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海南自贸港的布局,一方面固然要扮演好它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角色,另一方面它作为中国与东盟,乃至RCEP对接互动的前哨,它的“双总部基地”布局与东盟和RCEP的经济深耕面向是不能切割的。


显而易见的是,2021年“东盟领导人发展蓝色经济宣言”已指定“可持续性开发海洋资源”是今后强化蓝色经济GDP 占比的大方向,同时叠加当前已启动谈判机制的“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3.0加强版”(ASEAN -CHINA Free Trade Area 3.0 )所圈定的数字经济和,这三大板块势必会成为东盟深耕的抓手。其产能不一定尽在海南,但相关的中国产能由此“出海”,走进东盟,却是可期的。


RCEP目前仍处初始阶段,各缔约国对推进该协定的热诚不一,民间认知各异。然而可期待的是,RCEP周边的一众南太平洋島国,却是日后中外可联手发展蓝色经济的理想沃土。


海南自贸港作为“走出去”、“迎进来”的亚太枢纽,其所背负的不仅是整个RCEP的经济机遇,同时更是“藉经济保和平”的定海神针。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