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对话李成:塑造国际舆论环境,香港的作用很微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对话李成:塑造国际舆论环境,香港的作用很微妙

发布时间:2023-12-19 作者: 李成 

在当前政府间和企业界交往减弱的背景下,人文交流和民间交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立以大学为基础的研究中心也变得尤为重要。

本文转自12月16日直新闻


   


12月15日,香港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据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李成介绍,中心建立初始将重点关注五大领域:科学与技术变革、气候变化与新能源、经济与金融改革、政治精英与代际更替、中美关系与地缘政治博弈。


在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专访时,李成指出,在当前政府间和企业界交往减弱的背景下,人文交流和民间交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立以大学为基础的研究中心也变得尤为重要。


李成表示,成立研究中心不仅是为了深化学术研究,更是为了在公共政策领域争取发言权。“它将成为一个联结全球资源的平台,让中国与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地进行更多的对话,这将有助于打破交流受阻的现状,促进国际合作。”


李成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丘倩怡专访。(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黄俊强/摄)


作为中心启动的首项大型活动,当天还举办了主题为“新枢纽、新格局”的国际研讨会,多名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和世界多地的知名学者、外交官员和各界人士发表主题演讲、展开深度对话和专题讨论。


大会探讨多项重要议题,包括科技转型、气候变化和新能源、经济和金融改革、政治精英和代际更换、人口高龄化社会的公共健康以及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并重点关注中美关系。


开幕仪式上,研究中心主任李成分享了他与基辛格办公室的沟通细节。11月基辛格计划为中心成立录制祝贺视频,12月5日,基辛格办公室给李成教授发信息,对于研究中心的成立,相信基辛格博士将永远在精神上支持。


李成分享他与基辛格办公室的沟通细节。(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丘倩怡/摄)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徐学渊在视频贺词中指出,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香港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也是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门户。“中国与世界是当今国际关系的热门话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继续以更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


在贺词中,徐学渊还重点介绍了一个月前中美元首会晤成果以及“旧金山愿景”。她强调旧金山会晤是一个新的开始,要把“旧金山愿景”变成现实,特别是双方要正确认识彼此意图,做互利合作的伙伴,而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做出正确的历史性选择,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发言时表示,在全球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应将老龄化问题视为一项潜在的机遇。他强调了公共卫生与老龄化之间的密切关系,并明确表示“我们必须将老龄化问题纳入经济和投资的考量中”。


张文宏指出,目前投资主要集中在癌症相关领域,而在传染病预防方面的投资相对较少。在他看来,转变投资焦点将有助于更全面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健康挑战,提高社会的应对能力。


研讨会现场。(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丘倩怡/摄)


直新闻注意到,今日论坛的嘉宾们都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形势。研讨会现场,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专访时,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汪涛表示,从近期数据来看,“稳”的基础在于当前消费和出口的相对稳定,而“以进促稳”则需要关注房地产行业的压力,房地产的稳定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信心和地方财政状况。对于“先立后破”,汪涛强调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必要性,特别是在新能源等制造业的发展方面。


汪涛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对外开放的信号,强调要继续开放,特别是高水平的制度性开放。“内需是中国最主要的经济增长动能,但发展内需和对外开放要相融合。我们要继续融入全球经济,继续扩大开放,而且要主动地开放,以更好地促进内需的增长。”


李成:让香港成为一个更为活跃的研究中心


作为知名中美问题专家,香港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李成,具备丰富的智库工作经验。在加入香港大学前,他曾长期担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在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专访时,李成也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的观察: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受多重因素影响而陷于低谷,但他对中国经济仍然抱有信心,认为中国在结构性和基础性发展方向上有着明确的把握。他总结了三个方面,并指出这些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是中国在基础设施和交通建设方面遥遥领先。李成表示:“我了解到内地的旅游业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这是很了不起的,而且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二是中国在新能源建设方面表现卓越,尤其是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科技的发展是很明显的,在过去短短的几十年中,尤其是近十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三是中国开始注重公共卫生等“软性”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冠疫情之后,公共卫生、老年人护理等方面的软基础设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李成说。


李成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丘倩怡专访。(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黄俊强/摄)


与此同时,李成也在采访中表达了对香港未来的信心。“尽管目前香港面临着股市、房市和餐饮业的困境,但香港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其优势是无可否认的。“


在李成看来,香港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机遇,在国际问题上不应再等待,而是要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因此成立了“当代中国和世界研究中心”。


“未来,我们将建立一个宏大的对话机制,使中心不仅仅是研究中国的机构,同时也要在全球重要问题研究方面发挥作用。我们将专注于五个核心领域,以有限资源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李成介绍道。


最后,李成表达了希望,称不仅要充分利用香港大学的基础,还要与香港其他优秀学校和教师资源共同努力,让香港成为一个更为活跃的研究中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