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金融大变局系列智库著作问世,开启大学与银行合作范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金融大变局系列智库著作问世,开启大学与银行合作范例

发布时间:2023-09-05 作者: 人大重阳 

2023年9月4日,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 “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与未来”研讨会,发布两家主办方的重磅智库合作成果《百年变局下中国金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国有大行品牌价值提升的战略》《数据要素赋能商业银行变革》《国际金融法律环境与我国商业银行发展》。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3年9月4日,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 “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与未来”研讨会,发布两家主办方的重磅智库合作成果《百年变局下中国金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国有大行品牌价值提升的战略》《数据要素赋能商业银行变革》《国际金融法律环境与我国商业银行发展》。四个课题共计100万字,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莅临研讨会和发布会指导并致辞,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曹远征、黄益平、李稻葵、莫万贵、杨东等做了主题演讲,执笔团队负责人做课题汇报。


518068f4b3d3b98f563b932a8d445e13.jpg

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环球时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日报、澎湃新闻、英国金融时报、瑞典电视台等30多家中外媒体到场进行报道。


该合作课题是在2021年6月7日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的智库合作内容。该课题由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副院长)彭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为总牵头人,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一级教授王国刚、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等顶级金融专家作为执笔团队主要负责人,并组成了50多人的研究写作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所推出的重磅成果。


此系列丛书追踪了百年变局的时代变革之下现代金融理论的演变与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对把脉中国金融体系的变革与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中国乃至全球金融业的发展贡献了绵薄之力。


df363ba4bd9c8fff4a1b655c70588ca6.png

《百年变局下中国金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百年变局下中国金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一书试图回 答“金融业的百年变局是什么”,影响金融业百年变局的变量有哪些,将从哪些方面对金融业的百年变局发生作用。近年来,新冠疫情、地缘冲突、气候变化、数字技术等因素冲击着国际政治与经济格局,加速了百年变局在金融领域的演变。为此,书中提出当下全球金融治理及中国金融发展需要关注五个重点:一是金融市场底层逻辑与制度安排;二是发达国家金融武器化、政治化趋势及影响;三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数字货币等新兴技术对金融变革的影响;四是气候变化需要更多全球金融治理层面的合作;五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国际金融公共产品的供给状况。


a3cf0c316142f835a2d64f70dee896d0.png

《国有大行品牌价值提升的战略》


《国有大行品牌价值提升的战略》一书提到未来中国迈向金融强国需要发挥国有大行的引航与支柱作用,加强国有大行的影响力建设与品牌价值建设。根据Brand Finance联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23年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单显示,榜单前50名银行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排名虽未发生变化,但是品牌价值出现缩水。品牌价值的提升除了仰仗传承, 还需要依靠不断与时俱进的创新。尤其在面对新一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浪潮下,还需持续、创新地挖掘核心资产的新价值。面对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存在的“经济大国、品牌弱国”现象,国有大行更加需要通过不断提升核心力与价值感助推中国品牌强国梦,以提升中国金融发展的软实力。


476e504eb846860b231b06c8c1403753.png

《数据要素赋能商业银行变革》


《数据要素赋能商业银行变革》提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数据要素是新时代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推进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书中大量吸收了各地区、各类型商业银行数据要素开发利用的先进做法和示范经验,针对数据要素市场化提出五个重点:一是加强顶层设计, 统筹推进数据产权制度;二是强化开放共享,推动数据要素自由流动;三是创新交易机制,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四是强化风险应对,推进数据要素安全管理;五是完善监管治理,构建数据市场治理体系等。


2c793448b63a49061ac117d6b333b44d.png

《国际金融法律环境与我国商业银行发展》


《国际金融法律环境与我国商业银行发展》提出新时代、新格局下国际金融法律环境所涉及的领域更为宽广并具延展性,需要纳入数字货币法律、绿色投资和绿色金融法律、跨国企业税收规则、人权和民主等议题。书中提到目前国际金融法律环境面临全新的变化,在中国商业银行“走出去”的过程中,法律风险成为其应对与防范的重点,中国商业银行需要积极应对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国际制裁,以充分保护海外金融消费者权益。


该课题是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智库合作的典型案例,开辟了高校智库与银行智库合作的新模式、新范本。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作为建设银行总行的政策研究和教培机构,一直以来勇于承担提高建行软实力、增强建行国际竞争力的使命担当,并按照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三大要求,加强专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作为新型特色智库,在全球治理、宏观金融、大国关系、公共外交等研究上处于国内领衔地位。


在过去两年多的合作时间里,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还就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发展、百年变局下的产业链供应链迁移变化、新形势下的智库建设与发展等议题展开联合研究,并形成了多份内参、论文、报告、讲座等课题成果,在社会各层面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