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碳中和与中国未来》数周占据新书榜榜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碳中和与中国未来》数周占据新书榜榜首

发布时间:2022-08-17 作者: 人大重阳 

2022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几位学者撰写的《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一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广受社会关注,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并迅速占据各大平台新书榜榜首,在京东、当当网等图书销售平台上均获好评。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2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几位学者撰写的《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一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广受社会关注,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并迅速占据各大平台新书榜榜首,在京东、当当网等图书销售平台上均获好评。


e0bf6668a4b824e4675cc3e4906f7318.jpg

图为新京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碳中和与中国未来》截图


新京报认为《碳中和与中国未来》全面且深入地分析了碳中和对中国各方面在未来的发展影响,更为重要的是,此书的立意鲜明,关注点有较高的创新性。


中国社会科学网认为《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仔细梳理并深入分析了碳中和目标和国际低碳发展背景下的气候理论传承与发展、国家政策制定与规划、行业减排路径与进展、国际合作与竞争等一系列碳中和前沿问题。


cd252a71c6d868e3da7532acd7d03a1d.jpg

京东、当当等平台新书榜排名截图



5ac292486d86ba55edb7e4babacff68b.png

图为《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人民大学汇贤书屋推介《碳中和与中国未来》


《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一书为人大重阳的研究成果,由执行院长王文及助理研究员刘锦涛、赵越共同完成,它承接了过往人大重阳系列作品的撰写风格,具有鲜明的国家本位特征。当前市面上不少碳中和主题图书聚焦在碳中和概念与相关经济学分析,而《碳中和与中国未来》的新意之处是将碳中和对中国的国际影响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例如在气候变化下的大国博弈、碳中和全球治理、绿色金融的国际比较等方面都做了特别分析与研究,为中国的决策者提供了政策建议与启发,也向广大民众展现了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世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对《碳中和与中国未来》有着较高评价。


c9d6b05a4cbe77a134620b042ec85f31.png

图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介绍《碳中和与中国未来》及相关内容(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2022年7月由人大重阳主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上推介该书,表示《碳中和与中国未来》细致地讲述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的投资逻辑与政策引导。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认为《碳中和与中国未来》总结了中国在过去这一年里围绕碳中和开展的政策转型、经济变革、金融升级等工作。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表示《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中对于碳市场和碳金融方面有很多前沿的观点和论述,解答了如何处理好发展与减排之间的两难选择问题。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强调《碳中和与中国未来》全面展现了中国在碳中和国际竞争中所作出的布局、规划和行动,解析中国未来将如何走好碳中和之路,值得一读。


从2020年底开始,人大重阳迅速将过往绿色金融的研究优势转换与升级到碳中和领域,持续快速追踪国内外碳中和与绿色发展领域的前沿动态,强化碳中和理论与实践研究,发挥智库影响力并积极建言献策,先后举办了多场“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还发布了《碳中和:中国在行动》《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绿色复苏》《纠正运动式“减碳”:来自欧美国家的教训与启示》《迈向绿色发展之路》《北京冬奥背后的绿色金融力量》等多份重量级研究报告和著作,并在多个地方承办多场绿色低碳领域的发展论坛,为人民银行、农业银行等进行了30多场碳中和主题的授课,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