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8 作者: 人大重阳 

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

人大重阳网讯: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


大会合影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作开幕致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兼执行理事、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庄毓敏主持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兼执行理事、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庄毓敏主持开幕式


伟校长强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到了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背景下,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关系到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能力与效率。他认为中国智库需要回应关于中国如何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之问,不断提出具有引领意义的世界命题,才能有效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对此提出了三点思考:首先,对世界历史,中国智库要有阐释力;其次,对所处时代,中国智库要有想象力;最后,对人类未来,中国智库要有创造力。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打造中国智库的“人大品牌”,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校智库建设。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库国际化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等领域做出了很多中国智库塑造国际影响力的实践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开幕致辞


张政总编辑指出,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适应国际趋势变化,应对大国挑战,更少不了智库的作用。在中国,智库建设近年来得到充分的认同和高度的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一直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与支持下蓬勃地生长,成长起一批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这样的专业智库,可以预见,中国一定能初步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早日实现我国智库建设的战略目标。他结合智库发展与大国竞争的关系谈三点感想:一是智库推动形成认知共同体,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奠定基础。二是以智库提升国家软实力,为增加中国对外传播能力,构建有影响力的大国形象贡献力量。三是以智库回答时代之问,通过办好自己的事,练好内功,实现国家复兴。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作开幕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日报总编辑周树春以“确立面向世界的中国制度话语”为题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因制度的差异,西方舆论对中国往往充满偏见,特别是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这个问题比以往更为突出。之所以讲这样一个题目,就是要确立面向世界的中国制度话语,一方面这个问题比以往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紧迫,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现在有了不同以往的条件和基础。但一个比较新的调查显示:各国对中国的好感度进一步趋于分化。根据这一现象他做了两点判断:第一,“制度自信”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第二,构建话语体系需要进入一个新阶段。那么如何确立话语体系?他认为是一个无比复杂的命题,无比艰难的过程,要义是把我们确立的制度自信变成能够说到世界上去的制度话语,这需要在三个维度做好功课,一是从以发展为重心的战略导向去阐释中国制度,二是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定向去阐释中国制度。三是从以创新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取向去阐释中国制度。


中国日报总编辑周树春主旨演讲


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发表了题为“中美博弈与智库的责任”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决定了两国的博弈和竞争,对双边关系也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他分享了四点看法:第一是美国的对华战略判断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第二,美国对华新战略,也就是竞争战略,竞争是主线;第三,文明冲突论开始影响美国对华战略的制定。第四,尽管中美关系出现变化,但全球化的大方向不可逆转。他还指出中国智库需要担负起历史的责任,要从四个方面去努力:一是继续讲好中国的故事和中美合则两立,斗则俱伤的道理;二是新型智库人始终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对外战略,学习中国文化、历史、制度,了解中国国情;三是以“和而不同”的精神克服文化和意识形态的隔阂,打通文化交流的渠道;四是智库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很重要。


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主旨演讲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以“智库对外交往既要讲舆论斗争,又要讲交流合作”为题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加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理所当然地要把对外传播当做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国的智库负有对外传播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应当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使新时代中国的对外传播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中国智库必须学会开展具有时代特点的国际舆论斗争,智库必须把讲好中国故事寓于灵活多样的人文交流当中,既讲舆论斗争,还要讲交流对话与合作。谈及开拓对外交流对话合作的新局面,他认为要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对外传播与国家文化外交乃至国家总体外交的关系问题;二是如何处理对外传播中的价值观因素和意识形态问题;三是如何提高对外传播工作质量与加强制度自身建设的相互统一问题;四是如何克服口号式、教条式、灌输式思维积弊,防止简单复制国内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发布了《智库建设的新长征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七年评估及传播、绩效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正处在七年左右建设期的“七年之痒”。智库已成为中国决策链条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各方也对智库前所未有的高要求、高标准与高期待。智库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工程,也不是决出你赢我输的竞赛,而是永远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跑,像是一场新长征路,将伴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的始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发布《智库建设的新长征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七年评估及传播、绩效研究报告》


随后进入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国际影响力评估与未来展望”大会讨论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参与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洛华主持讨论。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国际影响力评估与未来展望”大会讨论环节


闭幕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主持。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著名主持人刘欣分别作了闭幕主旨演讲。胡锡进认为,国际影响力先得中国有影响力,中国影响力越大,软实力越高,智库影响力随之水涨船高。他对智库建设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做智库别过于媒体化;二是智库需要大胆研究,充分解放思想;三是智库要多做扎实的研究、实事求是。他还表示做智库很不容易,在中国做什么都不容易。媒体跟智库是联动的关系,希望智库能拿出越来越多的研究,媒体愿意做智库的传声筒。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闭幕主旨演讲


刘欣指出,随着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外界对中国声音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历史机遇。中国智库、媒体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她认为对外传播也要供给侧改革,传播也要尊重规律,尊重规律就有成效,反之亦然。真正到国际上发声的不应该只是少数几个人,中国一定要有更多的人发声,包括官员、智库专家、媒体人等。她还表示,传播圈子要再扩大一些,互相兼容,特别是从智库圈渗透到媒体圈,并提出了三个问题:对外传播的意识怎么样更强,对外传播的能力怎么样建设,与对外传播从业人士的联动怎样更加紧密?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著名主持人刘欣闭幕主旨演讲


此外,大会还设置了“中美博弈与智库责任”、“新时代的中国智库国际话语权”、“大变局下的机制改革与智库国际化”为主题的三场平行分论坛。


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中美博弈与智库责任”分别设置了“中美贸易摩擦与智库角色”和“新时代的中美智库关系”两个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中美博弈的新态势下,中国智库要承担起“伐谋”重任,为中美间妥善管控分歧献计献策,提出更多建设性建议,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出席此分论坛第一环节的发言嘉宾为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研究》期刊编辑部副主任魏红霞,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朱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信息资料室主任冯钺,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杨凡欣主持;第二环节出席的发言嘉宾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政治室副主任刘卫东,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上海高校智库-华东师大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贾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该环节由光明日报智库版主编、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王斯敏主持。(排名不分先后)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新时代的中国智库国际话语权”分别设置了“国际舆论战与中国智库责任”和“大变局背景下的中国智库思想对外传播”两个环节,专家们表示话语权博弈是国家间博弈的一种重要形式,智库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在国际话语权争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出席此分论坛第一环节的专家有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丁刚,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国家智库》《中国智库》总编辑于今,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沈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宋鹭,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胡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关照宇,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主持;第二环节出席的发言嘉宾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秘书长高健,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研部副主任陈启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刘玉书,该环节由《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吕青主持。(排名不分先后)


分论坛三


分论坛三“大变局下的机制改革与智库国际化”分别设置了“机制创新与智库国际化建设”和“地方智库与国际发声”两个环节,各位专家谈到与国际知名智库相比,中国智库在研究能力、国际影响力及创新能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要求我国智库在学术机制、财务机制和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出席此分论坛第一环节的专家有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鼎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人大学报编审林坚,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孙晓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晓晶,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民生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包启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邢丽菊,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主持;第二环节出席的发言嘉宾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喻新安,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湘智,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景全,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印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龙兴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该环节由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主持。(排名不分先后)


闭幕式上,上海高校智库-华东师大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贾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湘智三位专家分别对分论坛讨论成果进行了汇报。分论坛汇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杨清清主持。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做闭幕答谢,他感谢各位嘉宾和同仁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一如既往的支持。还表示此次会议就是希望引起业界更大的重视,要在全球的视野下去看待智库工作。只要敢于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而且又对这个国家、民族、时代有利的事情,这个时代一定会给予你对等的回报,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将近七年非常重要的体会。


大会分论坛研讨嘉宾名单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国际化影响力建设,早在2017 年就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举办了中国智库国际化征程上的节点性会议——“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 2017 ”。论坛是国内首次专门围绕“国际影响力”而召开的大型智库界研讨会,大会讨论环节以“2017 年主场外交与智库建设”为主题,近百位学者为业界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智库品牌积极探索、贡献智慧。此外,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致力于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英国《经济学人》《金融时报》,智库专著《思想的力量》,《澳大利亚人报》等均在研究或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美国《纽约时报》、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季刊、希腊Capital.gr、俄罗斯著名智库库瓦尔俱乐部等多家媒体采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嘉宾演讲实录将陆续发布,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人大重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