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14位美国精英到访人大重阳,热议中美焦点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14位美国精英到访人大重阳,热议中美焦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3-09-25 作者: 人大重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民间交往的重要要求,增进中美青年互相了解,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全国青联邀请美国席勒协会青年代表团访华。9月21日,代表团一行14人走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与多位来自中方高校、智库及媒体的专家就“一带一路”、“全球南方”、青年责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富有建设性的交流。

人大重阳综合“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官网、中国网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人民友好既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民间交往的重要要求,增进中美青年互相了解,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全国青联邀请美国席勒协会青年代表团访华。9月21日,代表团一行14人走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与多位来自中方高校、智库及媒体的专家就“一带一路”、“全球南方”、青年责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富有建设性的交流。


ccd089b8bccd532a9629e85d18eca4c8.jpg

人大重阳副院长杨清清带领美国席勒协会青年代表团参观人大重阳


会前,代表团一行在人大重阳副院长杨清清的带领下参观并了解了研究院10年来的发展历史与丰硕成果,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了更为深入和直观的印象,也为未来中美智库交流合作奠定了新的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美两国人文交流设下了各种障碍,中美双方都有一些人认为,对方正在衰弱,甚至崩溃。但这些困难未能阻挡两国青年相向而行的热忱之心。此次青年代表团是疫情结束后到访人大重阳的最大规模美国代表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题为《中美应该重新认识彼此》的欢迎致辞中开门见山:“美国与中国太需要这样交流了。”


图片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通过视频致欢迎辞


王文表示,“近年来,中美关系正在经受50年来最大的冲击。两国都有一些人认为,中美未来可能会发生战争。这是非常可怕的想法,更是不应该有的幻想。我们千万不要让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出现在中美关系之中。”


他指出,中国具有5000多年未在本土中断的文化与历史。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正朝着更高目标迈进。美国是过去200年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创造了现代化奇迹,为人类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王文强调,“我们两个国家应该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拆除误解。从这个角度看,今天各位美国朋友来到中国,在后疫情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52dcbfc0bbf04f7676b4510b1c9842c2.jpg

美国席勒协会会长兼董事会主席梅甘•多布罗特(右2)发言


美国席勒协会主席梅甘·多布罗特(Megan Dobrodt)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她引用德国著名数学家、哲学家莱布尼茨的名言类比今时今日的中美关系:“我认为,人类文化的瑰宝今天都集中在大陆的两端,欧洲和中国。中国的存在让东方熠熠生辉,而欧洲则装点了西方。也许注定这样安排,是为了让最有修养但最遥远的人民伸出双臂拥抱彼此,在他们中间的那些人也会逐渐过上更好的生活。”


多布罗特表示,今天的世界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一个方向通往经济崩溃和战争,以及潜在的核毁灭;另一个方向通往新的、公正的国际体系,即合作、消除贫穷以及所有人的全面发展。


25c5356dc82ab7600f07f3385de27fc2.png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官网、“新时代中国外交思想库”微信公众号、中国网、北京日报报道会议内容


亚洲影响力创新资本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扬声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有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10年前还只是一个口号。10年过去,中国在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以及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绩斐然。


刘扬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只是为了致富,现在的目标变成了现代化。一位非统组织的高级官员曾告诉刘扬声,非洲过去十年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这些都要感谢中国深圳,感谢华为。华为和中国电信为非洲提供了电信基础设施,深圳的供应链能够制造价值45美元的智能手机。虽然非洲90%的人口没有银行账户,但是智能手机让他们能够获取信息,接受教育。他指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项目正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帮助他们实现自我发展,创造财富和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表示,尽管中美关系出现摩擦,但只有少数人认为中美之间存在重大或无法解决的冲突,世界上许多年轻人对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间未来的关系仍保持乐观。


周戎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让发展中国家受益,“一带一路”是通往幸福、繁荣和互利的道路。多年来,中国的和平发展主张和言行一致的做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所接受和欢迎。在一次调查中,肯尼亚受访者对中国的正面印象超过了80%,许多肯尼亚人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得到了直接和间接的获益。一些拉美青年表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长期社会稳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戎认为,当前,世界动荡不安,冲突不断,团结互助、包容合作的需求日益增强,这已成为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的共识。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美关系需要改善。中美关系不断变化和波动,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存在竞争和敌意,但是相互依存与合作仍很重要。


40f32c72593e90bf6fd545b8ebaaaee0.jpg

现场气氛热烈


在互动交流环节,双方讨论热烈。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编辑部副主任李小华用自己在美国的经历类比人们应怎样看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她表示,初到美国和别人用英文交流时,总是试图构思出一个没有任何语法错误的完美句子再开口讲话。但当她准备好时,人们已经换了话题。所以她认为,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共建“一带一路”关键在于马上行动,在行动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进。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黄日涵认为,中国和美国应该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合作。中国应该是美国的伙伴,而不应该被美国视作敌人。


95ef0177f11c64d22bfe4515fed38925.jpg

美国席勒协会青年代表发言


席勒协会的青年代表们也畅所欲言,积极提问。


米歇尔·富克斯(Michelle Fuchs)讨论了实现和平的预期。她表示,席勒协会创始人拉鲁什女士为了启发他们,经常提到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合约》的失败,这个条约仅维持了数百年的“相对和平”。富克斯提到,在她大学时代,她在华盛顿与113人一起游行示威,反对越南战争。但10年后,资本成为主导,包括和平在内的一切都变得不那么重要。


基南·西斯尔思韦特(Kynan Thistlethwaite)提到了中国帮助伊朗和沙特恢复外交关系的事件。他提问,中国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美国能在其中学到什么。


刘扬声对这个问题做了耐心答复。他说,发展中国家为了顺应潮流,正在改变。他们想要消除贫困,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这就必须要拥有稳定与和平,而美国一直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问题的幕后黑手。他还透露,当时他正在与卡塔尔和突尼斯的大使共进晚餐,当他们看到手机上推送的沙特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的信息时,都表示震惊。他强调,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任何人,也从来没有把宗教作为一种殖民手段。


关于中美关系,周戎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美国人民在过去90年提供的帮助。美国为中国的现代化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没人能够否认。为了世界的未来,中国和美国有充分的理由进行深度合作,就是增进中美之间的友谊。周戎表示,希望我们永远都是朋友,永远不会成为敌人。


除了以上问题之外,双方的讨论还涉及“一带一路”、“全球南方”、“世界公民教育”以及未来人类探索太空的合作等问题。


席勒协会1984年成立于德国,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政治和经济智库,以18 世纪德国伟大诗人和剧作家弗里德里希·席勒(Friedrich Schiller) 的名字命名,创始人为知名美国学者林登·拉鲁什的遗孀黑尔佳·拉鲁什。协会成立近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以完全主权民族国家相互尊重和发展为基础的新范式取代世界地缘政治秩序的斗争,组织了数百次国际会议,联结全球范围内多方面的力量,包括学术、文化和政治领域人士和社会、校园青年。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协会响应积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