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批驳“中国崛起顶峰论”!这场多位政要名家出席的论坛都说了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批驳“中国崛起顶峰论”!这场多位政要名家出席的论坛都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 人大重阳 

2023年5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的未来”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3年5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的未来”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张吉明出席并致辞,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Adrian Nastase)作特别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康涛主持。来自中国、英国、罗马尼亚、印度的十余名专家参与研讨。会上发布《过于离谱——“中国崛起顶峰论”批判》报告,现场200余位观众参会,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CGTN、凤凰卫视中新社、中国日报、北京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网深圳卫视湖北卫视观察者网等20余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相关研讨内容将陆续推出,请持续关注“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


d8c92e29a85d662ef49267c88891bd62.jpg

会议现场


央视4台中文国际、13台新闻频道报道“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的未来”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


在致辞环节,张东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一带一路”是中国共产党携手世界各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二者目标一致、本质相同,具有内在的逻辑同一性,体现了“中国梦”与“世界梦”、“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息息相通、美好与共。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学校牢记嘱托,始终把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作为“人大人”的光荣职责,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系列国际高端论坛,发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正在成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强劲力量。希望以今天的研讨和报告发布为契机,持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的理解把握和研究阐释。


2dff26a561f41b6fb7d6fc13471b00b3.pn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张东刚


张吉明认为,十年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硕果累累,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各方共同打造的国际公共产品,前景广阔,前途光明。


本次论坛就“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的未来”进行深入研讨,梳理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发展战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理解认识其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科学展望其未来前景,对于促进中外相互了解,增信释疑,扩大共识,凝聚起各方推进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a4f077429d51085809396c9a9847ca6e.jpg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  张吉明


在特别演讲环节,阿德里安·讷斯塔塞表示,他是中国的朋友,今天能在中国人民大学作主旨发言,并从在座专家学者的经验中相互借鉴,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任务和挑战。如何提升国家发展和治理水平,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这个宏大的命题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可能有着不同的理解,应当考虑文明的发展需要共存。全世界有很多现代化的模型和范式,今天的活动以及即将发布的成果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介绍有助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框架,倡议的实现需要世界舞台上的成员们集体合作,在尊重差异的同时开展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我们所有人都对地球家园的未来有着相应的责任,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增强了解、增进学术合作。


e0b3f411f3f68c538bf8bbd56b2b3b47.jpg

罗马尼亚前总理  阿德里安·讷斯塔塞


叶康涛总结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词汇,已经成为国内国际社会热议的词汇之一,有国际媒体评论道,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发展史上真正的奇迹,与此同时,2023年以来,全国兴起了庆祝“一带一路”十周年的讨论热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休戚相关。但是一些西方智库与政客对“一带一路”与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恶意诋毁,企图阻挠二者的发展进程。因此,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梳理“一带一路”的经验,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


863d06f4c8af147d9a09ec6cc63789e4.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叶康涛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发布《过于离谱——“中国崛起顶峰论”批判》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主持报告发布环节。该报告系首个批驳西方“中国崛起顶峰论”的重要研究成果,报告显示“中国崛起顶峰论”事实上是20余年来“中国崩溃论”在新形势下的翻版。


f8d9e9bc359f3a44be5579e31289ef88.jpg

报告封面


廖群介绍道,“中国崩溃论”屡唱屡败的原因,在于其鼓吹者,一是可能从内心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希望通过鼓吹此论动摇全球对中国的信心,阻碍中国崛起;二是出于西方的一种固有偏见,相信中国也会像前苏联一样分崩离析;三是缺乏对于中国真实情况的了解,哪怕是基本的了解,更无法以宏观、哲学与历史的视野认识中国崛起的必然性;四是欠缺正确的研究方法,即严肃、认真和科学的数据和事实呈现、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分析和逻辑性的推理。


3f7e84053b216482cf18e4f949c9346d.jp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以视频方式介绍报告


王文在小结时指出,该报告用事实和数据批驳了当前在世界上尤其在西方世界舆论中较为流行的“中国发展,中国崛起已经到了顶峰”的错误论调。西方经常在讲“要以规则为导向”,但却是西方自己的规则;而中国讲述的是以发展为导向,厘清这两者的关系非常重要。中国智库有责任,有义务回应世界上很多热门的这些话题。


image.png

CGTN报道此次研讨会


在随后的主题发言与讨论环节,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原司长欧晓理,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Adrian Năstase),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三大洲社会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维贾伊·普拉萨德(Vijay Prashad),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鼎鑫,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昊光先后发言并做自由研讨。


f1ac5c374a17b424f083e25621327669.jpg

研讨会现场


欧晓理表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能够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秘诀”。“共商”解决了怎么建的问题,“共建”解决了谁来建的问题,“共享”解决了为谁建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等多个领域,沿线国家虽然文化差异大,发展水平不一,诉求也存在差异,但其共同点是欠发达,对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诉求非常的强烈。基于此,“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发展充满生机活力。


4f8a891cd823f03e0fd75653905d1a82.jpg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原司长欧晓理


阿德里安·讷斯塔塞认为,现代化是对中国和世界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议题,而且对于很多国家,比如罗马尼亚,现代化也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式。相比于十八世纪的“法国世纪”,十九世纪“英国世纪”,和二十世纪的“美国世纪”来进行对比,他认为,二十一世纪认为是“中国世纪”,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代表本世纪最伟大的项目。“一带一路”会进一步创造经济的增长,这也不只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因为这个倡议会更多惠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帮助他们实现繁荣发展。


6b8d2a9a5e4c4cd57727c368b67575d3.jpg

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


李向阳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有许多特征,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一带一路”很好地吻合了这一要求。“一带一路”的基本特征是它的发展导向,发展导向对应的是现行全球治理的规则导向,也就是追求发展合作过程中不断产生的需求来定规则。“一带一路”的未来有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根据合作发展的需要来确定规则和秩序。


333aaa497db6cbadd12f57fc3199d73f.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  李向阳


维贾伊·普拉萨德认为,很难想象,如果没有1949年中国革命和新中国成立,“一带一路”倡议、改革开放以及全球发展倡议都是无法存在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给中国人民提供主权,自力更生,满足全国人民发展。1979年以来,改革开放促进了技术改革和发展,生产力的进步和提高。2013年,“一带一路”这样伟大的畅想,把这样的发展愿景放到所有发展中国家面前,即任何国家都有实现自己现代化的模式。


94aa52801c77d4fa88396b8012169dd7.jpg

三大洲社会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  维贾伊·普拉萨德


李鼎鑫表示,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果助推了“一带一路”的建设。疫情三年以来,中欧班列把欧亚大陆连接到一起,推动了欧亚大陆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第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扩展了沿线各国经济广泛与深度的融合,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继续探索提供了更为宏阔的平台和场景;第三,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深度、全方位、立体的融合为世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操作模式和实现路径,具体体现在国别层面、区域层面和全球层面。


346eafb7a312588a3b9831198539cc6b.jpg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鼎鑫


罗思义认为,中国和很多国家不一样,中国的工作条件、生活环境,整个自然环境都在变得更好。一些欧洲国家,包括美国、意大利等国对“一带一路”不太感兴趣,但IMF的未来五年的预测,56%的全球增长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再看全球的人类文明,大部分在亚洲文明,印度的文明,中国的文明,西亚的文明。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回到人类文明历史发展进程当中。中国应该成为很多国家的表率。


ee4b544fa4b0047e2bfbd378fbc275bd.jpg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


梁昊光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国式现代化最好的国际实践。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构建新的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全球经济治理、社会治理过程当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全球来说,“一带一路”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避免了零和博弈和文明冲突。而且,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将会给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主权国家探索出新模式,找到新样本。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将会给世界创造更多的机会。


893f4311c71de9d6968b771dabf1e7ba.jpg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梁昊光


主题研讨后,与会中外专家还与现场师生和媒体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研讨不断深入。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