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金砖五国专家齐聚一堂,研讨全球发展的新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金砖五国专家齐聚一堂,研讨全球发展的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 人大重阳 

2022年6月21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协办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1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协办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中国等金砖五国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约40万人次线上、线下收看了本次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20622173506.jpg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分别进行了开场致辞。吴海龙强调,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现群体性崛起,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成为影响世界格局调整和国际力量演变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围绕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和平安全、推动经济复苏、合作抗击疫情、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务实成果,建成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立职业教育联盟、航天合作机制。事实证明,金砖是一个实实在在干事的机制,是一个能干成事的机制,也是一个有着巨大干事潜力的机制。


吴海龙.jpg

吴海龙


王轶提到,不管是国家与国家之间,还是个人与个人之间,都不可能完全没有任何分歧。但是,只要各方能够真正尊重彼此核心关切,能够在最重要的议题上形成共识,就都可以找到相互合作共赢之道。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6年,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方面都取得巨大进展,正是在于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等重要原则。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528.jpg

王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致辞环节。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524.jpg

王文


接下来,在报告发布环节,王文院长发布人大重阳“全球治理”系列研究报告第11期《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中文、英文双语版本。该报告对“金砖褪色论”、“金砖崩溃论”、“金砖清谈论”、“机制无效论”、“金砖无芯论”、“中国独大论”、“金砖颠覆论”、“金砖失和论”、“金砖排他论”、“金砖务虚论”十大金砖误解进行了有力抨击,同时展示了“全球治理的新范式”、“经济全球化新势力”、“金融改革的新力量”、“经济复苏的新引擎”、“可持续发展新动力”、“务实合作的新平台”、“供应链修复新基石”、“人文交流的新表率”、“卫生治理的新典范”、“全球发展的新理念”十大金砖新力量。总之,金砖机制成立16年以来,为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贡献金砖力量,擦亮金砖“金字”招牌,彰显金砖底色。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545.jpg

报告封面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指出经过16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国际影响日益增强,形成了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架构,打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样板。未来,金砖国家应从三方面共同寻找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挑战:一是增进政治互信,维护共同安全;二是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共同发展;三是顺应时代潮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540.jpg

徐步


来自巴西的三大洲社会研究所研究员马可(Marco Fernandes)提到美国一意孤行的行为导致美洲35个国家当中的12个国家没有派出总统出席美洲峰会,这是美国在该地区最大的外交失败。另外,美国利用美元的优势,冻结俄罗斯等国的外汇储备,长期限制委内瑞拉和古巴对美元的使用,消耗了美元的公信力。最近,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合作,宣布制定一项计划,用一篮子国际和商品货币取代美元的使用。类似的美元替代计划也将在南美、非洲等地施行。北约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没有击垮俄罗斯的经济,反而美国和欧盟面临40年来最高的通胀率,面临的经济崩溃风险也将对其他国家产生负面影响。总之,目前全球的政治经济、技术创新和国际关系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而金砖机制将真正代表人类未来命运。


马可1.png

马可(Marco Fernandes)


来自俄罗斯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管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克(Yaroslav Lissovolik)提到“金砖+”机制可以兼容各个地区的一体化,同非洲、亚洲、拉美的更多合作组织(非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建立连接,以发挥乘数效应,扩大金砖的影响力。金砖国家要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另外,可以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基础上建立更好的发展平台,构建类似金砖应急储备安排(CRA)机制,为国际金融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以促进新储备货币的诞生,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储备货币,进而从地区发展和地区一体化入手完善全球治理。


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克(Yaroslav Lissovolik)


来自印度的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奇布(Mohammed Saqib)认为金砖“褪色论”、“崩溃论”没有任何实质内容,金砖国家将会日益强大。金砖“无芯论”是谬论,金砖国家有非常坚实的目标、计划、共识。“中国至上论”更是不成立,中国虽然是金砖国家中发展最繁荣的国家,但从来没有表现出优越感,反而会带动其他国家一起发展。金砖“颠覆论”、“失和论”更是西方国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受到威胁所编造出来的论调。总之,金砖国家不能够孤立发展,应该在与西方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合作的同时谨慎对待西方国家可能会设置的路障。


默罕默德•萨奇布(Mohammed Saqib)


来自南非的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原主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客座教授加雅•乔希(Jaya Josie)提到,金砖国家不断巩固自身,在促进经贸增长、维护和平与安全、推动社会正义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正在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金砖机制是长期以来每个国家在争取自由、解放、社会正义和经济发展的相互声援和支持下成立的。当今,金砖国家的不结盟精神再次开始成为促进稳定和发展的力量。金砖国家成员国拥有新开发银行平等的投票权,可以保障投资项目符合金砖国家的要求,以及发展中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需要,进而缓冲对这些国家产生的外部金融冲击。


加雅•乔希(Jaya Josie)


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531.jpg

刘英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