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报告】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全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报告】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全文)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 人大重阳 

6月21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621112751.jpg

报告封面


核心摘要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面临西方各种唱衰、抹黑,主要有十大误解。本报告将其总结为“金砖褪色论”、“金砖崩溃论”、“金砖清谈论”、“机制无效论”、“金砖无芯论”、“中国独大论”、“金砖颠覆论”、“金砖失和论”、“金砖排他论”、“金砖务虚论”。


■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给全球治理、经济金融各方带来十大新气象。本报告将其总结为全球治理的新范式、经济全球化新势力 、金融改革的新典范 、经济复苏的新引擎、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务实合作的新平台 、供应链修复新基石 、人文交流的新表率 、卫生治理的新力量、全球发展的新理念。


■ 金砖国家绝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金砖国家合作从零起步,由起初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逐步形成了涵盖金融经贸、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公共卫生、高新技术等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式合作体系。


■ 金砖国家一直是且始终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强劲增长的新引擎。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0%,远高于G7等发达经济体。作为金砖合作“三轮驱动”的重要支柱,金砖经贸合作拉动世界经济复苏。2021年,金砖国家GDP总量约为24.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高于5.5%的全球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中印两国更实现超过8%的高增长,金砖国家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动机。


■ 金砖国家夯实金融合作,为金融稳定、金融秩序注入金砖力量。金砖国家推进金融改革,从制度安排到重建新组织提出新方案。金砖国家成立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采取了平均分配的股权结构,以平权而非加权方式体现公平,对五国的第一笔贷款均用于可持续发展。设立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有效防控金砖国家流动性等金融风险。推进IMF和世行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 金砖国家是逆全球化下推进经济全球化实现金融稳定的新势力。无论地 域、体量之差别,金砖国家都紧密合作,务实推进经济全球化。2021 年金砖国家之间贸易额相比 2006 年增加 300%。 金砖国家引领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是由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型全球化。


■ 金砖国家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修复器”和“整合器”。金砖国家以“加油站”、“原材料”、“世界工厂”、“办公室”著称。为解决疫情冲击下能源粮食供应链等问题,金砖发挥资源禀赋 + 技术创新 + 人力资源等的比较优势、叠加优势和协同效应,将增强全球产业链强度、供应链韧性,推动世界经济步入正常轨道。


■ 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贡献金砖智慧。面对全球发展中的疫情冲击、逆全球化、治理问题,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以全球绝大多数人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形成思想共识,贡献金砖智慧、金砖方案和金砖力量,是推进全球发展的新动力、新理念、新智慧。  


■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递进式成长,突出机制化、实心化、成果化。每年与金砖有关的会议和活动机制已超过150个。从领导人会晤、部长级会议,到高管会以及相关工作组和各领域的会议机制,金砖机制快速完善,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 “金砖 +”机制扩围金砖朋友圈,拓展金砖务实合作新平台。金砖国家敞开胸怀,以“金砖 +”机制扩大“朋友圈”,并加强同欧亚经济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东盟等现有区域合作机制的联结,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并形成合力,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金砖方案”,为改革全球治理贡献“金砖智慧”,为稳定世界秩序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 金砖国家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金砖国家成立以来GDP在全球占比翻倍,金砖国家以占全球超过26%的国土面积、42%的人口数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全球政治经济重要力量。金砖国家正以加强金砖合作和“金砖 +”机制推进经济新全球化,贡献金砖方案;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一道,发出金砖声音,贡献金砖智慧。金砖国家以全球发展新理念构建务实合作新平台,成为经济全球化新势力、经济增长新引擎。金砖国家正以全球治理新范式、可持续发展新动力、人文交流合作新表率,强化国际合作新典范。


引  言


反复的新冠疫情冲击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地缘政治风险及制裁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分化,世界经济面临高通胀和低增长。而美联储实施快速大幅加息使并未从根本上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世界经济承压。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有增无减,世界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依然存在。全球治理的缺位和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正在期待金砖国家的响应。


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合作新平台,金砖国家快速成长为新力量。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三驾马车”。金砖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动力。


尽管金砖国家取得了系列创新的合作成果,但是“金砖褪色论”“金砖崩溃论”“金砖颠覆论”等论调仍然不绝于耳。金砖国家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推进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金砖合作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成为对冲经济下行、推进公平正义的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成立16年来,金砖国家为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贡献金砖力量,擦亮金砖“金字”招牌,彰显金砖底色。


金砖国家不仅做好自己,而且团结各方力量,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贡献金砖力量。金砖国家正在通过金砖合作推进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通过加强金砖合作和“金砖+”机制建设推进经济全球化,贡献金砖方案;正在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金砖智慧;正在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一道,发出金砖声音,发挥金砖作用,发展金砖机制。金砖国家正以全球发展的新理念,构建务实合作的新平台,并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新势力,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供应链修复的新基石。金砖国家以全球治理新范式、金融稳定新力量、可持续发展新动力,致力于成为人文交流合作的新表率、国际合作的新典范。


一、对金砖国家的十大误解


(一)“金砖褪色论”


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给金砖国家合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起初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普遍出现货币表现不佳、股市低迷、资金外逃之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各国经济复苏相当不确定,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金砖国家高债务、高赤字、高失业的“三高”局面尤为突出。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金砖国家正在“褪色”,西方国家更是大肆宣扬“金砖不纯”、“金砖失色”论。


实际上,2021 年金砖国家GDP总量约为 24.6 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高于 5.5% 的全球平均增速,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重要力量。其中,中印两国增速最高,均超过8%,对金砖五国 GDP 体量的拉动贡献最大,实现了同步领跑。印度GDP总量还突破了3万亿美元大关,排名全球第六。俄罗斯、巴西、南非GDP分别增长4.7%、4.6%、4.9%,均实现了正增长下的经济复苏。


图1:2021年金砖五国GDP及实际增速

image.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人大重阳制图


今年以来,虽然金砖各国均面临应对疫情和经济困难的双重挑战,但在金砖机制合作上仍然取得了重要成果。比如在今年6月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十二次经贸部长会议上,五国就经贸合作达成一系列成果:《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可以说,金砖并未“褪色”。


(二)“金砖崩溃论”


近年来,受结构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突发性因素的叠加影响,金砖国家的总体经济增速出现持续放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临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增长模式和发展潜力出现质疑,并在“金砖国家褪色论”的基础上炮制出“金砖国家崩溃论” 。


实际上,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2022年春季)报告显示,2022年和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4.4%、5.1%,印度为8.2%、6.9%,均大幅高于发达国家3.3%、2.4%的预期经济增长率。尽管俄罗斯为-8.5、-2.3%,但是巴西为0.8%、1.4%,南非为1.9%、1.4%。除俄罗斯受地缘冲突及制裁影响经济出现衰退以外,其余四国预期均为正增长。


image.png

数据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22年4月。


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不断加强,推动了金砖国家的经济复苏。“金砖+”机制在不断完善,金砖国家的影响力稳步增强,不仅不会崩溃,而且会越来越彰显金砖本色。值得强调的是,金砖国家具有强大的结构调整能力与适应能力。中国具有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工业和制造业,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印度经济已经从疫情中恢复过来,2021年、2022年(预测)经济增长率全球第一,也成为世界经济的亮点;俄罗斯财政受益于能源价格上涨,在采矿、消费、物流等领域仍有经济潜力可挖;南非则具有资源禀赋优势,且作为南部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具有辐射非洲、带动非洲的能力;巴西工业体系完备,自然资源丰富,经济潜力巨大。


(三)“金砖清谈论”


常有西方媒体评价金砖国家概念不务实、合作成效甚微,讽刺金砖国家是“空谈俱乐部”。这一论调明显忽视了金砖合作机制近16年来创造的一系列成果。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所说: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自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从零起步,已由起初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不得不提的是,金砖国家的合作不仅限于政治安全和经贸财金领域,而是逐步形成了涵盖人文交流、公共卫生、高新技术等全方位宽领域的立体式合作体系。在人文交流层面,金砖国家教育联盟、文化节、电影节、文学博览会等组织和活动成功举办,深化包容互鉴;公共卫生层面,五国在今年3月启动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将在疫苗联合研发试验、建厂生产、标准互认等方面推进合作,并提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保证疫苗的公平合理分配;高新技术层面,五国在今年5月正式成立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引导金砖遥感卫星星座合作服务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环保、防灾等领域展开高水平合作。


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持续推动构建务实的金砖伙伴关系,引领金砖合作走向开放创新,未来的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


(四)“机制无效论”


与其他组织类型相比,金砖国家目前采用一种软机制模式。但是,有质疑声音认为金砖国家是“三无组织”,即“无明确宗旨”“无章程”“无常设秘书处”,“机制无效论”由此产生。这一评论是以固化思维和眼光审视金砖国家机制,势必会存在偏颇。


十六年的金砖机制是递进式发展的,逐步夯实。越是危机越能彰显出金砖国家紧密团结和金砖底色。从对话机制来看,2006年,巴、俄、印、中四国外长首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序幕;2009年,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第一次召开会议;2010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邀请南非成为成员国;2017年,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并于厦门举办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2021年,为应对新冠疫情的持续挑战,五国就《金砖国家主管部门关于医疗产品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进行讨论;2022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从联合声明来看,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叶卡捷琳堡会晤后的联合声明仅有16条,中文约1500字。到2021年新德里会晤时,声明多达74条,中文近1.2万字。这是一个清晰的指标,显示金砖机制下的内容不断丰富,为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提供坚实基础。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基础日益垒实,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外长会晤等为支撑的多层次交流架构。同时,金砖国家建立了多种务实合作机制,形成以经贸财金、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为三大核心支柱的合作模式,在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坚持求同存异,构建紧密、全面、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是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包容性的国际发展合作提供动力,使金砖合作机制走实走深。


目前,每年与金砖有关的会议和活动机制已超过150个。从领导人会晤、部长级会议,到相关工作组和各领域的会议机制,再到具体的项目和活动,金砖机制不断发展完善,展现出极强的生命力。


图2: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在全球的占比情况


image.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国家统计局、人大重阳制图


(五)“金砖无芯论”


金砖五国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历史传统等都有很大差异,因此,有些人诟病金砖合作缺乏明确的价值观,即“金砖无芯论”。不过,这些人没有看到,金砖国家的价值观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以全球最大多数人共同利益为出发点所形成的思想层面的共识。当前,全球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形势的波动引发不安全因素与制约发展的因素日益增多。目前,金砖国家的价值观将以安全与发展为主旋律。安全,是指除了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以外,更要直面生态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一系列全球挑战,构建全人类安全共同体。发展,就是要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议程,建立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让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总体来看,安全为发展提供保障,发展是安全的动力源泉。


金砖机制开创了人类历史上的“两个第一”:首先,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非西方国家、非发达国家领衔和参与的大国多边机制;第二,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国集体性崛起旨在寻求和平、合作的大国目标。人类历史上,曾先后有荷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等大国崛起,每一个大国崛起寻求的都是争霸和战争,只有金砖的崛起是在纲领中明确说是寻求和平与合作,这是对国际关系进程和人类发展最大的贡献。


(六)“中国独大论”


中国作为“金砖”当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其GDP甚至超过其他四国之和,因此,有人散播说“中国压制其他四国”,金砖合作成了“中国独大”。中国是“大块头”没错,因为从经济总量来看,这是事实。在本世纪的头十年里,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近三分之一,到了第二个十年,中国的贡献进一步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是中国从不采取制裁等手段,阻挠限制他国发展,而是秉承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共同做大“经济蛋糕”,让世界更多国家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同拉美方面,随着“一带一路”走进拉美,中国同拉美地区的合作逐渐深入,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在拉美地区的直接投资显著增长,在疫情期间更是展现出了超强的韧性和巨大潜力;同俄罗斯方面,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以及中吉乌铁路、跨阿穆尔河的铁路和公路大桥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稳固在能源、农业等领域的经贸关系;同印度方面,2021年,中印贸易额达到1256.6亿美元,同比增长43.3%,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同非洲方面,中国加大对非援助力度,非洲是中国对外援助的最主要地区。同时推动双方贸易加速发展。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超过21%。


另外,金砖国家并不是“以块头论英雄”的地方。金砖国家在内部机制上,并不以经济实力决定话语权,而是讲求民主、追求投票权的平等。相比于G7机制中的美国独大,金砖机制更平等。


图3:2016-2020年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总金额(单位:亿美元)

image.png

数据来源: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2021)、人大重阳制图


(七)“金砖颠覆论”


从金砖国家首次合作开始直到今日,就始终有声音妄称,金砖国家要颠覆原有的世界秩序。实际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宣言多次重申,金砖国家“承诺推动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及包括主权平等和尊重各国领土完整在内的《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更加包容、公平,更具代表性的多极国际体系,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近代历史上,金砖国家大都有过被殖民、半殖民或者被侵略的国家历史,因而更加倍加珍惜当前当今时代和平发展的主旋律,维护当今来之不易的国际体系,金砖国家不寻求推倒或者颠覆已经形成的受到世界各国广泛认可的国际行为准则。


同时,不得不看到,当今世界,部分发达国家抱着旧有的种族主义、殖民主义观点不放,一再宣扬本国例外论、本国优先论,企图限制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过上好日子,这已经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深恶痛绝之事。印度学者维贾伊·普拉沙德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上痛斥西方“永恒的殖民心态和殖民结构”,正是这种现象的集中体现。任何国际治理秩序都应当体现国际力量的对比,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国际秩序的部分改革势在必行,霸权主义思想与殖民主义思想不得人心。近年五国外长通过《金砖国家关于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的联合声明》,正是希望使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参与性。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金砖各国在发达国家制定的国际化规则中发展建设了自身,致力于让本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金砖五国的GDP在全球的占比从2006年不足12%大幅跃升到2021年的近25%,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不断散发活力,在G20峰会、气候变化和其他多边外交场合都做出了自身庄严的承诺与积极的贡献。


图4:金砖国家名义GDP及占世界比例

image.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人大重阳制图


(八)“金砖失和论”


当前一些声音紧盯金砖国家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认为金砖国家之间矛盾冲突激烈,无法形成有效合作,但实际上,金砖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才是主流。由于部分差异化的利益取向,不同的历史发展进程,不可能有国家之间完全没有分歧,但只要各方能够真正尊重彼此核心关切,能够在核心议题上形成共识,就都可以找到相互合作共赢之道。


自2006年以来,金砖国家间每年进行包括元首会晤在内的数个级别会谈。金砖五国之间贸易合作已从2006年的1040亿美元升至2016年的近3000亿美元,再增至2019年的3942亿美元;2020-2021年,仅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即达到4904.2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39.2%;2017年,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之际,金砖国家之间就加强金砖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发出积极信号,决定共同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金砖国家之间在疫苗、广泛开展合作;2021年,在金砖机制成立15周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携手发布第十三次会晤新德里宣言,回顾以往丰硕合作成果并为之自豪,同时思考未来金砖合作的前进道路。


图5:2006-2019年金砖五国间贸易总额

image.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人大重阳制图


近日,由中国作为主席国主办的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今年金砖国家还将举行各级别会晤接近200项,伴随金砖国家峰会的举办,金砖国家之间的建设合作进入新的高潮。


(九)“金砖排他论”


由于金砖国家独具特色,要寻找具备金砖特色的国家客观上并不容易。既要有足够的体量,也要有鲜明的特色,更为关键的是对完善全球治理既要有意愿还要有能力。金砖扩员虽然一直在讨论,但是具体落实还是相当不容易。由此,自2010年吸纳南非进入金砖国家组织以来,便再无扩员行动,基于此,金砖国家组织就被西方冠以“排他之说”。但金砖机制自成立以来,至今才走过十四个年头,还是在成长发展过程当中。相比来看,G7从1975年成立时的G6至今,成员国数量也并未变化,扩张一下又缩减回去。如果说排他恐怕金砖国家还根本轮不上,与G7相比,金砖国家组织尚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G7作为“富国俱乐部”的封闭集团性质相比,金砖国家的合作所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特征突出,不仅不排他而且正在拓展,突出表现为“金砖+”机制。这既表现为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也意味着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其中。每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都会邀请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与会,厦门会晤就邀请了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领导人参加,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年也跨区域邀请更多国家参与,这显示将有更多新兴国家加入金砖合作机制。更重要的是,“金砖+”还代表了金砖机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言、谋求发展利益的宗旨。因此,“金砖排他论”并不正确。


图6:金砖国家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之比(2019年)

image.png

数据来源:《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2021、人大重阳制图


(十)“金砖务虚论”


有不少西方国家认为,作为一个经济金融合作机制,金砖集团太务虚了,只“仰望星空”谈战略,却很少“脚踏实地”干实事,这就是“金砖务虚论”。而事实上,金砖机制经历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不仅完成了完善的机制化建设,形成了从领导人峰会到20多个部长级会议,还有相应工作组及工商领导人及智库论坛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架构体系,提示也对金砖扩容进行深入探讨和适时启动等务实合作。更为重要的是拿出了真金白银,为金砖国家的发展和发展构建了货真价实的金融机构,已经设立的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1000亿美元注册资本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促进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控金融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金砖国家平台,一种新型的国际金融开放机制与宏观调控体系正在形成。以金砖银行为例,金砖国家首批项目将会在上海的智慧新能源示范项目、巴西可再生能源转贷项目、印度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转贷项目及南非的输电网络等新能源上推广应用,同时也有可再生能源发电转型项目等。在筹资方面,新开发银行2016年在中国首度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在金砖国家发行本币债券,推进人民币、卢布、卢比等本币区域化和国际化。


针对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金砖国家通过加强国际合作等务实合作行动,推进包括IMF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改革,通过真金白银的务实行动推进金融回归本源,切实支持包括基建、数字经济等实体经济发展,让金融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造福人类的天职,这也是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金砖方案”。所以,金砖不仅不是“务虚”,而是“去虚”。


如果不是故意唱衰,仅基于上述十个错误论断就看衰金砖国家的未来,不仅不是对金砖国家不了解,而是带着有色眼镜看金砖国家,甚至蓄意唱衰“金砖国家”。这种论调也让人想起了此前被热炒的“中国崩溃论”及被“恶意担忧”的“一带一路”。一些人说全球贸易下降了,金砖就不好搞了——大环境不好,于是国家合作就不好,这个逻辑是错误的。而正是因为大环境不好,才需要金砖国家“抱团取暖”,才需要金砖力量、金砖智慧。


金砖五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一道,定能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克服彼此在地缘、文化、观念上的种种差异,通过各项务实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更有效贡献,让“金砖”永不褪色,而且正发出耀眼的金砖之光。


二、十大金砖国家新力量


面临赤字的全球治理、复苏疲弱的世界经济、遭逆风冲击的经济全球化、疫情冲击下的卫生治理、债务风险高企的金融发展态势,金砖国家正在全球治理、世界经济、金融稳定、人文交流、卫生治理、可持续发展中创出新范式、新动力、新表率、新理念。


(一)全球治理的新范式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2006年9月启动以来,探索出了一条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新道路。金砖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不仅提高了五国人民的福祉,也显著提高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2017年,中国提出“金砖+”机制。金砖合作的战略意义远超五国范畴,其不仅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更是当今世界唯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机制。面对当前愈加多变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需要敞开胸怀,以“金砖+”机制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朋友圈,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并形成合力,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更多“金砖方案”,为改革全球治理贡献更多“金砖智慧”,为稳定世界秩序注入更多“金砖能量”。


王毅国委兼外长在2022年5月19日主持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中提到,要用好“金砖+”模式,探讨在更多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推动“金砖+”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因此,金砖机制对内将尊重彼此的利益关切、加强政治互信,对外则加强同欧亚经济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东盟等现有区域合作机制的联结,通过举办“金砖+”产业合作论坛、研讨会、多边交流合作会等形式,搭建“金砖+”合作聚合平台,有效推动在绿色发展、金融改革、技术创新、卫生治理等领域的更多务实合作。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吁全球治理之大变革,以“金砖+”为代表的金砖机制将为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参与多边对话提供广阔舞台,已经成为加强全球治理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与中流砥柱。


(二)经济全球化新势力


金砖国家引领的是一种反对新冷战、反对阵营化、关注全球发展的新型全球化浪潮。在新经济冷战和保护主义的阴影笼罩下,经济全球化存在被阵营化、割裂化的风险。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流。绝大多数处于中间阵营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仍然是自身经济发展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因此不愿选边站队。金砖国家引领的是一种反对新冷战、反对阵营化、关注全球发展的新型全球化。


金砖国家引领新的经济全球化是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化才是世界繁荣发展的正道所在。不同于美国引领的以意识形态划线,以打压竞争对手为目的的小圈子型的“小多边主义”,金砖合作是真正的多边主义,也是一种更加有效的多边合作机制,也是更加开放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它对于不同发展中国家的意识形态、政治体制、发展阶段都具有很好的包容性,运作机制更加普惠、平衡,是一种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多边合作模式。


金砖国家引领的经济全球化实际上是由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型全球化。它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扩张时期主导的旧的全球化,金砖引领的新型全球化旨在克服旧经济全球化存在的弊端。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可以作为主体,主动参与其中。


(三)金融改革的新典范


金融合作是金砖国家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制度安排从重建全新组织和推动局部变革两种路径入手,提供革新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案。


一是扩增量,主动构建新机制。2014年7月,金砖国家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NDB),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CRA)以拓展金砖国家的融资渠道、构建金砖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网、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NDB平均出资、控制权平等的安排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公平的内部治理结构构成挑战。金砖国家还倡议组建亚投行,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急需的基础设施投资。


二是变存量,加强对旧机制改造。2009年金砖首次峰会,金砖国家提出份额改革、新增特别提款权以及将金砖国家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一方面,近些年,金砖国家持续推动实施包括金砖国家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战略。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呼吁加快IMF和世界银行(WB)等全球性金融机构的份额改革,推动机构主要负责人选拔的组织程序公正合理,使金砖国家拥有的份额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并积极推动提升其他发展中国家发言权。未来,金砖国家将持续推动转型金融、可持续金融等金融发展方向,明确金砖国家的转型金融目录、拓展转型金融工具等,加强在此领域的合作交流。


金砖国家推动的金融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西方主导金融体系的结构状态,正尝试打破西方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垄断,是优化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为国际金融改革注入正能量。


(四)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复苏,南北发展鸿沟增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计划严重受挫。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发挥局势“稳定器”、发展“加速器”的作用,为全球市场稳定注入金砖力量,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金砖动力,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2021年,金砖国家GDP总量约为24.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6%,高于5.5%的全球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通过加强经贸合作,金砖国家可以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合作是避免深层次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的最佳途径。经贸合作是金砖的“三轮驱动”架构的重要支柱,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势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过去几年里,金砖国家间出口增速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的贸易额均创历史新高,充分证明了金砖经济合作的成果。


图7:2021年金砖国家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比较

image.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人大重阳制图


在金砖五国相互合作之外,金砖组织还通过“金砖+”机制带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走出疫情困境,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的疫后经济复苏。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加强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金砖国家的优良传统,也是金砖机制发展壮大的必由路径,有力带动了更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


(五)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金砖国家之所以是实现可持续的新动力,源自于三个方面:一是金砖国家本身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二是金砖国家的经贸投资发展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三是金砖国家的创新、基建和工业化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金砖国家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金砖国家国土面积、人口规模、经济规模、环境规模对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本身就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一股新动力。作为快速成长的经济体,金砖国家均处于工业化阶段,已将环境问题和绿色发展纳入到议事议程和实际行动中来。同时,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金砖国家内部专门支持绿色发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第一笔资金专门用在了支持绿色发展方面,这也为世界带来了正面溢出效应。


  金砖国家将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重要合作内容加以推进,为此召开环境部长会议并作了工作组安排。从金砖国家的机制架构到议题设计到具体金融支持与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重要力量,成为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二是金砖国家通过贸易投资支持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会议6月初通过了《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专门提及要加强金砖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而在《2025 年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中,金砖国家成员同意加强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以确保充分和有效地执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优先事项是要全面协同解决可持续发展的三方面问题,即经济、社会和环境。


   首先,金砖国家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金砖国家不仅各自具有资源禀赋优势,而且正发挥优势互补和协同推进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作为世界加油站的俄罗斯、世界工厂的中国、世界办公室的印度、世界原材料产地的巴西和非洲门户南非五个国家加强合作,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50%。金砖国家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重要力量,更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图8:2001-2021年金砖五国经济增长速度(GDP%)

56744767950628800.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人大重阳制图  


其次,加强贸易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探索政策并考虑在成员之间开展合作,以支持鼓励交流低碳技术和生物技术贸易,并促进向低碳经济过渡,向具有可持续消费及生产模式的部门投资。同时加强关于创新商业模式贸易的信息交流,以加快向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的过渡,包括但不限于资源效率更高的经济,以及循环经济方法和生物经济价值链。鼓励企业在认识到相关风险的同时,对生命周期产品的进出口实施低碳管理,以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最后,加强投资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鼓励投资便利化方面的政策协调,特别是在改善投资措施透明度、促进清洁技术转让等方面酌情简化行政措施,以鼓励金砖国家之间的能力建设合作。


三是金砖国家是技术创新、基建和工业化的动力源。金砖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技术创新,在工业化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平衡。金砖国家并未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经济稳健增长的同时保护环境。通过加强基建和推进工业化推动经济快速增长,金砖国家增速不仅快于世界平均水平、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而且快于G7和发达国家,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六)务实合作的新平台


金砖国家为务实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包括领导人峰会和部长级会议在内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及相关高管会、工作组和工商理事会及论坛等。金砖国家更是拿出真金白银,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支持金砖国家基建绿色发展,防控金融风险。金砖国家更提出“金砖+”机制,并正在为金砖扩员做务实工作。


一是金砖国家构建机制化国际合作平台。截至目前,金砖国家逐步建起一整套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治理架构,包括以领导人峰会为权力中心,辐射到20多个领域的定期互动机制。不仅有外交部长、农业部长、工业部长、经贸部长、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能源部长,而且有卫生部长、环境部长、教育部长、通讯部长、统计部长等,而且还有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应急储备安排理事会等。


除了部长级会议之外,金砖国家还设有高官会、工作组、论坛等完整架构,下设有国企、数字、反腐、人口、科技等高官会,以及海关工作组、网络安全工作组、禁毒工作组、数字经济工作组,以及工商理事会、智库和智库论坛等合作机制,发挥着金砖智力、工商协调等作用。特别是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金砖国家为务实合作搭建了新平台。


金砖国家不仅作为单独平台发挥经贸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重要作用,而且还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针对重大问题协调金砖立场,发出金砖声音。在后疫情时代,金砖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共性和互补性,具备发展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的优势。为构建具有前瞻性、包容性和开放性的合作框架,创造更多发展机遇,金砖国家在今年第12次经贸部长会上批准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还将电子商务工作组升级为数字经济工作组。


图9: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峰会和部长会架构图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外交部、人大重阳制图


除领导人峰会和部长级会议之外,金砖国家还有高管会、工作组会和专家会,其中,工作组包括海关工作组、农业工作组、环境工作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咨询组、工业专家组、支付工作组、反腐败工作组、禁毒工作组等。论坛有数字金砖论坛、智库论坛等。工商界活动有工商理事会、工商论坛等。


二是金砖国家建成完备金融架构。金砖国家成立之初就遇见从美国华尔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成为拯救金融危机的重要力量。为此,金砖国家从一开始就建构了维护金融稳定的平台,不仅设立了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和安排,而且建立了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为预防流动性危机等做好制度安排。同时金砖国家也为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建设全球公开公平公正的金融秩序发挥了重要力量,包括推进IMF和世界银行的份额改革,建立货币互换机制,推进本币国际化,并支持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目前人民币在货币篮子中的份额已提升至12.28%。


三是金砖国家搭建起了“金砖+”机制。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不仅在全球发出金砖声音,也在G20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二十国集团中举办金砖国家会。近年来,每次金砖国家举办会议时,都将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国家纳入进来,发挥“金砖+”机制的作用,使金砖国家代表性更强,参与全球治理的力量更强大。为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出金砖力量。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新平台绝不仅仅是南南合作的新平台,而是增强世界经济复苏新动力,保障全球金融稳定的经济治理平台。作为各地区领导者的角色,金砖国家发挥协调力量,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重要的金砖作用,“金砖+”机制也在促进四个大洲经贸金融等各领域合作,在推进区域一体化上做出重要贡献。


(七)供应链修复新基石


金砖国家拥有充足的自然资源以及劳动力资源,是全球化中世界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26.46%,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1.87%,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有两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论是从经济禀赋还是政治稳定的角度,金砖国家都可以为全球产业链修复贡献更大力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区域性军事冲突,叠加轮番的制裁都给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冲击,芯片短缺、汽车减产、能源大涨叠加潜在的粮食危机,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困难。2020年,金砖国家贸易额占世界总额的16.98%,成为全球供应链稳定不可或缺的贡献者,但相较于金砖国家的资源禀赋来说,依旧有更大提升的空间。资源禀赋足、优势互补强的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势必对冲和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为供应链稳定贡献金砖力量。


人口数量多意味着劳动力充沛,消费者数量庞大,任何国家企业想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从生产和消费两端都无法离开金砖国家;自然资源丰富,意味着金砖国家仍然拥有庞大的开发潜力。金砖国家间已经在农业、能源、科技、数字产业链合作上开展了广泛互惠互利的合作,未来通过加快上下游优势产业链对接,将成为改善国际产业链紧张状况的一把金钥匙。


(八)人文交流的新表率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已经在经济、贸易投资、金融货币、工农业、科技、社会保障等更多个领域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但由于国情不同,政治、战略、经济和社会制度也存在较大差异,五国在个别领域并不总是一致。因此,金砖国家需要通过构建人民之间交流的纽带,凝聚进一步合作的共识,才能夯实金砖国家合作走深走实的根基。


当下,人文交流已经成为金砖国家深入合作的重要根基,与政治安全和经贸财金共同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三大支柱。在其他四国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已经成为金砖人文交流的新表率。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要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2021年12月举行的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就以“夯实人文交流基础,推动金砖合作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提出应通过人文交流为其他领域合作提供新平台。


图10: 近20年金砖国家学者合著发文量增长趋势

image.png

数据来源:Web of Science数据库、人大重阳制图


教育在可持续发展与增长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职业教育领域,2022年4月,中国牵头成立了金砖国际职业教育联盟,同时启动了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以带动与“金砖+”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5月,《第九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宣言》提出,将进一步开拓教育合作空间,促进五国教育共同发展。在高等教育领域,2022年4月,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金砖国家的55所高校围绕“构建一流大学间伙伴关系,助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展开研讨,推动金砖国家高等教育迈上新阶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的特殊意义在于改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话语权较弱的现状,推动世界一流大学评价方式的多样化。据统计,金砖国家学者合著发文量自2013年金砖国家正式开展高等教育合作以来呈显著上升趋势,7年内实现了近4倍的增长。


(九)卫生治理的新力量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为全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影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中国彰显大国担当的举措无疑成为全球卫生治理的新力量。


携手金砖国家积极推进疫苗可及。中国在2020年5月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22亿剂新冠疫苗;向20多个国家转让疫苗生产技术,新冠疫苗海外年产能高达10亿剂,引领国际抗疫合作。根据国际疫苗监督机构“人民疫苗联盟”(The People’s Vaccine Alliance),截至2021年10月,高收入国家承诺的18亿剂新冠疫苗捐赠中,仅2.61亿剂为实际交付,占比仅14%,相比之下,中国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将疫苗惠及全球的承诺。2022年3月,金砖五国共同启动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商议疫苗合作,延续中国提出的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倡议,保障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图11:金砖国家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感染率(累积确诊/人口总数)

845303df2266bae2adc482eca9ed835.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人大重阳制图


从统计数据来看,以累积确诊人数与人口总数(以2021年数据为准)之比作为感染率来比较,截至到6月12日,金砖国家普遍比欧美国家低。感染率超过10%的只有巴西和俄罗斯,而南非和印度只有个位数,中国最低,感染率不到0.2%。数据证明了金砖国家在抗击疫情的成效,中国的表现尤其优异。


联结多方为全球抗疫注入中国动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2022年5月上旬,中国已累计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4300余亿个口罩等抗疫物资;还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协助各方提升自主抗疫能力,展现大国责任担当。2022年5月,金砖国家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和漳州召开,会议以“加强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共同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致力于推进金砖国家在传统医学医疗、教育、科研以及药材资源方面的广泛合作。


(十)全球发展的新理念


金砖国家则在领导人峰会中认同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12年,中国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并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世界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人类每年现在消耗的能源,只相当于太阳对地球辐射量的万分之一;而地球相比于人类探索甚少的浩瀚太空中的资源相比,更只是沧海一粟。无论从长远来看,还是着眼于眼前,金砖国家之间、世界上不同国家之间,彼此利益合作的空间远大于彼此相互之间的分歧。


无论是从安全、经济还是文化交流的角度来看,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之间的命运早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世界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大方向势不可挡。世界贸易总额从2000年的6.5万亿升到2021年的28.5万亿美元;2019年,世界上有约14.5亿人次完成过出境游,与本世纪初的2000年相比增幅超过100%。因此,世界经济的大海是无法回避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发展。同时,国家间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


在金砖合作进入更为广阔的第四个五年之际,只要金砖国家继续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不断推动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一定能应对共同挑战,展现金砖担当,打响金砖“金字招牌” ,“金砖褪色”“金砖崩溃”等论调就不攻自破。


作为2022年金砖主席国,中方将同各成员一道,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为契机,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踏上金砖合作新征程,开启金砖合作新时代。


在后疫情时代、地缘冲突和气候变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复苏、金砖合作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新挑战。对此,金砖国家更应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促进全球治理朝着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参与性,更具效率和效力的方向演进,在宏观政策、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强合作,从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个方面,以平衡、全面的方式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的疫后经济复苏,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金砖国家研究组


报告负责人:


王   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报告执笔人:


刘   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蔡彤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申宇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徐天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方菏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 PDF下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