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央首提“金融强国”,该智库已出版5本“金融强国”著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中央首提“金融强国”,该智库已出版5本“金融强国”著作

发布时间:2023-11-01 作者: 人大重阳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人大重阳网讯: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此次会议,中央首次提出“金融强国”概念。


过去5年,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不断深化“金融强国”概念的研究,先后由人民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了《大金融时代——走向金融强国之路》、《货币主权:金融强国之基石》、《负利率陷阱:西方金融强国之鉴》、《中国金融软实力—金融强国新支撑》、《绿色金融:金融强国的新动能》5本“金融强国”系列著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现推荐这5本人大重阳“金融强国”系列书籍:


e16a071d8d02cd9207e484bcc8cb0991.png

王文、贾晋京、卞永祖等著《大金融时代——走向金融强国之路》,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


《大金融时代——走向金融强国之路》阐述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意昧着从舒筋活血到血气方刚,而“强起来”则需要“血脉偾张”。书中以中国金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为出发点,揭示中国“富起来”的特点。


fd15e902336639864c31dee9ab81d915.png

王文、周洛华等著《货币主权:金融强国之基石》,中国金融出版社,2020年5月


《货币主权:金融强国之基石》阐述了货币主权的理论,讲述金融与经济,犹如血脉与肌体,当货币本身成为金融博弈的焦点,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就将成为“主权血统之争”,重新深入分析了东南亚、拉美以及俄罗斯经济危机之后的教训。


a3e5af87fcbb11f68665fa63f4a16c56.png

王文、贾晋京、刘英等著《负利率陷阱:西方金融强国之鉴》,中国金融出版社,2020年10月


《负利率陷阱:西方金融强国之鉴》从理论上剖析了负利率现象发生的根源,勾勒了其从源头到蔓延的图景,并从负利率对当代西方经济社会的侵染、对老龄化社会中社保体系的威胁、对数字货币等经济新趋势的作用,以及对国际格局的冲击四个方面,揭示了负利率现象对世界的影响。


833de9dc81465c71300e455a9d9e5b88.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编著《中国金融软实力—金融强国新支撑》,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


《中国金融软实力—金融强国新支撑》一书以大变局开篇,分为“时代变局”“金融软实力”“打造中国软实力”三个篇章,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撰文,探讨在世界失衡与全球治理再平衡的大背景下,中国金融软实力建设的途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本书从金融政策宏观取向、后疫情时代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等角度,挖掘中国从金融大国转变为金融强国过程中,金融软实力全方位立体提升的潜力,为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进行了积极探索。


8738674ca55179684ce6de2232a03f89.png

王文、刘锦涛著《绿色金融:金融强国的新动能》,中国金融出版社,2023年9月


《绿色金融:金融强国的新动能》一书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全面阐述了刚起步不久便实现蓬勃发展的绿色金融,如何凭借着对绿色低碳转型活动的支持与倾斜,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为产业经济的绿色革命提供核心推动作用,并成为金融强国的新引擎与新动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