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名单即将公布,这场论坛关注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名单即将公布,这场论坛关注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 人大重阳 

2022年7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

本文刊于2022年6月29日21世纪经济


2022年7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


 2020年10月,中国首次发布了气候投融资领域的政策文件,以2025年基本形成气候投融资系统布局为主要目标。


气候投融资政策的出台,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相契合,助推绿色低碳转型。在此背景下,2022年7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630113041.jpg


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规划已久。在2020年发布的《关于促进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中,气候投融资地方实践工作已被纳入其列。2021年12月底,随着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全国共有30个城市和国家级新区积极响应,完成申报。气候投融资试点已于2022年5月底基本完成评审工作,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名单即将于近期公布。


气候投融资旨在引领更多资金投向气候变化领域,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有意愿、基础好、代表性强的地方开展试点工作,有助于探索差异化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并在地方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要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离不开以气候投融资为代表的绿色金融的发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地方推进“双碳”工作,发挥城市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邀请相关部委、专家学者、城市代表等,分享各个城市绿色转型的典型案例,探讨中国气候投融资的优势与趋势,以及未来气候投融资如何推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届时,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 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将发表致辞演讲。


本次论坛将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主持,并盛情邀请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绿色中国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缪宏、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处长丁辉,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国家气候战略中心规划部主任柴麒敏等专家学者及城市代表,共同探讨气候投融资发展以及对各城市的深远影响。


中国低碳城市试点已推进十多年,在“双碳”赋予城市低碳发展新的使命,需要以绿色金融赋能各行业低碳转型,从而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各大城市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有什么先进经验?政府部门如何助力当地绿色金融发展?如何将气候投融资试点融入城市已有规划?在“圆桌对话一:城市案例特别分享”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圆华,武汉市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江等城市代表,将分享各大城市绿色转型发展中的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


在全球对气候投融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推动气候投融资的政策部署与市场行动,并将迅速在部分城市落地试点。中国发展气候投融资有什么优势?中央及地方气候投融资的现状如何?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怎样发挥自身特色?在“圆桌对话二:探讨国内气候投融资发展情况与趋势”中,国家气候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常委梁希,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将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在本次论坛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将携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对外正式发布《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智库研究报告。届时,将由21 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21 世纪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晨星启动报告发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项目副主管刘锦涛发布报告。


《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作为首份中国气候投融资智库报告,勾勒出该领域的发展面貌。该报告通过分析国内外气候投融资发展情况,指出中国气候投融资具有的三大特点,并且有创建性地提出中国气候投融资的下一步走向。在全球视角下,本报告深入挖掘中国气候投融资的发展面向,将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理论依据,也为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工作的展开贡献智库力量。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

人大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