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玉书:与世界分享数字化发展的“中国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玉书  /  

刘玉书:与世界分享数字化发展的“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06 作者: 刘玉书 

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从供给端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而提升全面数字素养是从数字化需求端——人本身的角度来化解数字鸿沟的问题。

作者刘玉书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7月6日中国网


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了《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习近平强调,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讲话》充分展示了中国愿与全球各国携手并进,继续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诚意与信心。


《讲话》提出,中国将同各方携手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在数字化建设合作方面,提高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加快工业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为各国发展注入新动力等内容。《讲话》同时指出,中国将搭建国际发展知识经验交流平台,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互学互鉴。结合这两点看,中国未来将会积极与世界分享数字中国的成功建设经验。


回看近十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历程,中国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发展经验,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数字基建是构建数字动能的前提,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开展积极合作。


2013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共建国家在路桥等基础设施方面合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使“要想富,先修路”的中国经验被全球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所接受。在全球数字化发展的今天,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即信息高速公路的修建,是缩小各国数字鸿沟的关键。而在此方面,中国有丰富的经验。


特别是2018年以来,中国在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基建”方面发展迅速,积累了大量从国家层面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具备了与各国开展广泛合作的条件。新基建涉及诸多产业链,是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中国新基建是目前全球少数已经通过实践证明了的,能够在发展中国家快速推广、并且可以与各国国情紧密结合的,高效、务实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它不仅包括数字化互联互通的系统建设,还包括相关能源、配套运维等整体性数字化发展方案,有利于一个国家整体数字化水平的可持续提高。


所谓的数字鸿沟是指发展中国家的民众连接网络的便利性和经济性问题。但事实上,真正要解决数字鸿沟,还需解决电力(保证人们有能源持续支撑线上设备)和算力(保证人们连接上网络后可以得到相关系统的高效率服务)等关键问题。中国在这两个方面都具有全球领先的独特优势。中国有全球领先特高压输电技术,有全球领先的智能电网建设能力。据悉,今年,国家电网在电网投资方面计划投资5012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国家对于电网的加大投入,对于想与中国开展相关合作的国家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契机。


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从供给端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而提升全面数字素养是从数字化需求端——人本身的角度来化解数字鸿沟的问题。


二是中国尊重全球各国数字化的多元发展选择,愿与各国一起,积极提高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


随着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全民数字素养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参考指标。2021年11月初,中国发布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提出,要着力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优化数字资源供给、完善数字环境保障,着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融合、公平一致、可持续、有韧性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着力拓展全民数字生活、数字学习、数字工作、数字创新四大场景,激发全民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让更多人享受数字便利,是弥合数字鸿沟、让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的关键举措。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中国当前有全球最大的网民群体,因此具备与各国开展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方面合作交流的良好基础。在此领域,中国一直保持着开放和积极接纳的态度,未来也将吸引更多国家与中国开展相关合作。


三是加快工业化转型升级,中国可以提供欧美之外的高质量方案。


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基于工业4.0的快速发展趋势,当前全球各国的工业化转型升级,有两个关键技术支撑:一个是工业互联网体系的建设,另一个是需要人工智能的基础框架支撑。中国在这两个方面是全球少数可以与欧美展开竞争的国家。


中国“综合性+特色性+专业性”相结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已经摸索出了多条适合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转型升级的可行路线。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中国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150个,接入设备总量超过7600万台套,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发展,覆盖数字孪生、工业智能、工业大数据分析、边缘计算、远程监控等多个特定领域。在工业互联网方面,中国的建设方案与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广泛的参考样本。


人工智能框架是一个国家工业化转型升级,迈向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支撑。但目前全球主要的人工智能框架都来自于美国的几家公司,受制于美国。中国是全球少数在人工智能框架领域能够与美国开展竞争的国家。对于中国之外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为了不在智能化领域受制于单一的国家,未来加强与中国在人工智能框架方面的合作,对其本国数字化安全发展来说,将会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回首过去,中国数字化建设的成功之路备受全球关注。展望未来,在数字化领域,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存在诸多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多赢领域。随着全球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各国加强与中国相关领域的合作,会是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历史必然选择。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