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舒泰峰:投资是一场概率游戏 用周期思维破解认知上的线性思维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舒泰峰  /  

舒泰峰:投资是一场概率游戏 用周期思维破解认知上的线性思维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 舒泰峰 

重阳投资合伙人舒泰峰在专访环节中表示,投资是一场概率游戏,高点进去赔率会很低,不容易赚钱,追高是亏损的开始。所以我们要用逆向思维破解过度贪婪过度恐惧,用长期思维破解急于求成,用周期思维破解认知上的线性思维。

舒泰峰系重阳投资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9月20日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和东方证券(8.040, -0.01, -0.12%)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证券私募华曜奖评选颁奖典礼9月8日在上海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加深行业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私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广大私募机构稳步成长。


重阳投资合伙人舒泰峰在专访环节中表示,投资是一场概率游戏,高点进去赔率会很低,不容易赚钱,追高是亏损的开始。所以我们要用逆向思维破解过度贪婪过度恐惧,用长期思维破解急于求成,用周期思维破解认知上的线性思维。


舒泰峰表示,要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一方面需要投资人客观看待市场和自己的投资行为,另一方面也要求管理人尽量把收益曲线做得平缓,不要波动太大。


金句大赏:


投资是一场概率游戏,高点进去赔率会很低,不容易赚钱,追高是亏损的开始。


用逆向思维破解过度贪婪过度恐惧,用长期思维破解急于求成,用周期思维破解认知上的线性思维。


如果你的净值波动太大的话,实际上投资人可能中途他就跟不住,他就下车了,最后可能你的净值虽然反弹回来了,但是他已经离场了,这样就没法实现管理人跟投资人之间的利益的一致以及长期的合作状态。


我的新书《财富是认知的变现》里边,系统地梳理了12个认知误区和12个破解之道,就是为了能够破解投资人追涨杀跌的行为。


作为私募来讲,我们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偏离绝对收益的初心,切切实实地最终要为投资人来谋取长期的收益,这样子投资人才能跟我们一直合作下去。


90926d7645146e333b706cc57ae08304_2f23-360f81725a9554e35cf303ee1bd50f38.jpg


以下为讲话实录: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确实是我们投资圈或者说我们投资领域的一个魔咒。怎么会产生这个现象呢?它跟我们投资者的行为相关,投资者的追涨杀跌是一个核心的问题。


为什么会追涨杀跌呢?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人性上都是有缺陷或者是说有短板的,我们多数投资人如果不是专业从事投资工作的话,其实你更多可能是听身边的人讲,或者是看一些信息然后进行投资。但当你看到这些信息的时候,可能已经是在一个股票或者说一个行情的高点了,这个时候你追进去的话,就变成了追高。人性的另一个特点是过于乐观,这也是由我们的进化机制所决定的,我们对我们各方面能力会有一些过度乐观的倾向。在投资股市当中,这一点其实是(体现得)淋漓尽致的。在这些驱使之下,投资者往往会追高。


实际上我们说投资是一场关于概率的游戏,如果说你在很高点进去,其实你的赔率就很低了,这个时候你就不容易赚钱,追高是亏损的开始。因为你在高点进去的,可能过了不久股市开始调整了,调整的过程中,我们投资者又会掉进另外一个心理的缺陷里边,是什么呢?就是过度恐惧。我们前面说人一方面是过度乐观的,但当一些特殊情况下,他又会过度悲观,比如说什么情况?比如一些突发的灾难,瞬间你的脑海里的杏仁体就开始运作。关于恐惧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对恐惧的感知往往是大于恐惧本身的。所以,当我们投资人看到股市在崩盘的时候,你会非常紧张、恐惧,这个时候你就会去杀跌。实际上可能你如果拿的股票是好股票的话,其实并不需要那么紧张,过一阵它又调整回来了。但是我们多数投资人因为对这些方面不够了解,所以他就会追涨杀跌。追涨杀跌肯定会导致多数人是亏损的。


怎么破解这个现象?还是投资人自己要对于股市的规律以及对于人性的规律,需要有一些深刻的理解。我们投资界有句话叫“投资是一场反人性的游戏嘛”,怎么说反人性?当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当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始终保持一个理性的、客观的心态、独立的心态来看待投资这一项行为。当然你要掌握这套理性的思维实际上并不容易,可能需要我们去做一些很多方面的学习,比如说心理学的学习,你对股市特征的一些学习。


所以,基于我这么多年在重阳的观察,我们的投资实践,梳理了一套方法论,在我的新书《财富是认知的变现》里边,系统地梳理了12个认知误区和12个破解之道,就是为了能够破解投资人追涨杀跌的行为。里边其实包含不少东西。比如说我们要用逆向思维来破解我们的过度贪婪、过度恐惧;然后用长期思维破解我们的急于求成;用周期思维来破解我们认知上的线性思维。归根结底来讲就是要用独立精神来化解我们的一些认知的误区,最终你才能获取好的收益。这是从投资认知的角度来分析“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一个悖论。


而且私募行业这几年确实是从一开始,十年前可能比较草根的阶段,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星辰大海一样的壮阔的一个状态。这一方面是机遇,另一方面对管理人来讲确实也是挑战,就是玩家或者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了,然后本身还有其它类别的管理人,公募,还有其它资管形态。


作为私募来讲,确实我们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偏离绝对收益的初心,切切实实地最终要为投资人来谋取长期的收益,这样子投资人才能跟你一直合作下去。


这里边跟刚才讲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也相关,要破解这个难题,一方面投资人要更多客观地看待我们的市场和自己的投资行为;另外一方面实际上对管理人也有要求,管理人要尽量地能够把自己的收益曲线做得平缓,不要波动太大。可以想象,如果你的净值波动太大的话,实际上投资人可能中途他就跟不住,他就下车了,最后可能你的净值虽然反弹回来了,但是他已经离场了,这样就没法实现管理人跟投资人之间的利益的一致以及长期的合作状态。所以,这一点对管理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要尽量地降低我们的波动、回撤,把收益做好,这一点才能体现出私募独特竞争的优势,着重是这一点要做好,才能够有长期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也出版了一本新书,叫《财富是认知的变现》,我们也希望给投资者做一些投资常识的普及,可能后续还会继续沿着这个话题,继续再出版新的作品,希望能够分享更多的关于价值投资的理念。作为我们管理人来讲,我们继续做好我们的绝对收益,基于价值投资、绝对收益的立场、初心,继续根据不同的形势,把我们的收益做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