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标普下调美国多家地区银行评级,银行业危机会否卷土重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英  /  

标普下调美国多家地区银行评级,银行业危机会否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23-08-24 作者: 刘英 

国际评级机构下调美国银行业评级意味着美国银行业风险增多,暴露加剧。评级机构认为,美国利率飙升严重挤压银行流动性,导致银行融资和盈利能力均大幅下滑。

受访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转自8月23日全球财经连线


   

标普下调美国多家地区银行评级


继本月初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十家美国银行信用评级后,21日,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下调了五家美国地区银行的信用评级,并将另外两家银行的评级前景展望更新为“负面”。


当前美国银行业的现状如何,暴露了哪些问题?经历过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危机,美国银行业是否吸取了教训,做了哪些应对?来听听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赵建的解读。


银行业前景恶化受金融环境收紧影响


赵建:美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体系发生了什么?最底层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的加息导致金融环境收紧。金融环境收紧后,对全球尤其是美国整体的经济环境、金融环境影响较大。其中,体现在银行业这样的顺周期行业里,其各项经营指标方面的表现稍显恶化,尤其是信用风险(的恶化),触发了评级机构下调的标准。


但客观来看,美国上半年的银行业表现还不错,只是出现了一些分化。另外,美联储加息对美国的银行业,尤其是资产负债结构比较稳健的银行而言,反而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总体而言,在美联储特殊的加息周期和美国经济特殊的周期下,美国银行业的整体表现并非如我们想象的那样(疲软),但相对而言分化较大,确实表现出了让人担忧的苗头。尤其是上半年银行危机发生后,一些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机构和监管机构均表现出了一定的警惕性。


美金融体系调整适应性较强


赵建:美国金融体系的一个优势是特别能够从危机中吸取教训。美国经济金融体系中,对监管机构影响最大的是两次危机,一次是1929年的大萧条,由此建立起了一套强力的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模式。


第二次是次贷危机。次贷危机之后,美国开始对金融衍生品关联的整个银行业的经营结构进行了一个强有力的整顿。


但是进入今年,尤其是从去年美国3月份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经济)环境变化非常巨大,是美国银行业或者整个金融体系从来没有遇到的。但是,美国金融体系对危机的(应对)弹性或者是学习曲线拓展地较快。总而言之,加息对美国银行的经营收益是有利的,银行可以随时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来适应环境的变化。


美国银行业新风暴正在酝酿?


受标普下调评级的消息影响,22日美股银行股普跌,嘉信理财跌近5%,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富国银行、道富银行、摩根大通跌超2%,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跌超1%。


在高利率环境下,美国银行业还面临哪些风险?随着美债收益率飙升,美国银行业会否面临新的“风暴”?银行板块会否持续承压?来听听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助理研究员杨水清的分析。


危机或将持续发酵


杨水清:我认为美国银行业危机还会持续发酵,因此,非常能够理解国际评级机构下调部分银行的评级。主要原因在于几个方面。美国银行业危机最开始的源头主要由于大量的存款流失;同时,吸纳过来的存款,在美联储开启加息之前,很多银行可能买了部分的美国国债以及与美国国债相关联的产品。 根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整个银行业的资产在22万亿美元左右,其中约有1.5万亿买的是国债,还有2.8万亿买的是与利率关联较大的抵押支持证券(mbs),这些成品在利率持续上涨的同时,价格肯定是会受到牵连。购买了这些相关产品的银行账面亏损是不太好看的。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最新的数据, 2023年第一季度末,美国银行业的亏损就达到了5155亿美元,比如美国银行亏损了1000亿美元,规模庞大。可能后续还会有持续的发酵效应。


银行业面临存款端、放贷端疲软考验


杨水清:通过观测可以看到,目前几个方面的数据在发生根本变化。第一个是利率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现在是5.25%~5.50%的水平,可能年内依然在5.5%左右的水平上,明年上半年可能还维持在5%以上的水平。因此,对于这些对利率敏感度很高的金融产品,其亏损度还会持续。


第二个方面是美国整体放贷的收益率其实已经出现乏力迹象。美国不管是中小银行还是大银行,与房贷的关联度都非常高,但现在不管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成交量都出现了一定的回落。


而在放贷端,放贷的客户群体也在下降。最终会导致放贷的收益率不及以前。最新的统计数据公布后,今年以来,整个贷款收益率实际上涨仅32个基点,但吸纳存款的存款成本上升43个基点,也就是两者虽然都在涨,但是吸纳存款成本上升得更多,导致整个盈利能力也会出现下降。


综合这些方面的因素,银行业未来在吸纳存款端和放贷端的表现都不会特别理想。叠加前期买入的一些低利率的国债或者相关的产品还在持续亏损,市场利率又维持新高,对于银行业来说,都是一些非常大的考验。


对美国经济影响几何?


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风向标,美国多家银行接连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意味着什么?银行业危机会否在金融系统大面积“传染”?又将对美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拖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为我们带来他的解读。


image.png


美国银行业风险增多


刘英:国际评级机构下调美国银行业评级意味着美国银行业风险增多,暴露加剧。评级机构认为,美国利率飙升严重挤压银行流动性,导致银行融资和盈利能力均大幅下滑。


标普下调美国联合银行、硅谷国家银行信用评级的理由是高融资风险和高度依赖经纪存款。下调的联信银行一年来流失存款就高达140亿美元。尽管这几家银行多数是地区性银行,属于中小银行,但是其影响面广。主因还是由于美联储的陡峭加息没停。尽管加息接近尾声,但是市场普遍预计9月份美联储还会加息25个基点,而且届时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抬升到5.5%到5.75%的高位,接近6%的高利率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银行业承压加剧实体经济下行风险


刘英:高利率将从资产端和负债端挤压银行,伴随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高位运行,以美元计价的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下行,美国银行业资产端面临资产减少,负债端面临存款流失,资产端和负债端两端挤压银行业,银行业生存困难。特别是地区性银行等美国中小银行业面临更为严重的危机。而地区性银行又是商业地产和工商信贷的主要来源,银行业评级下调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会转嫁给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更加在高利率环境下雪上加霜。


而美国银行业不景气导致的信贷紧缩正在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美媒日前公布一份调研报告,四分之三的美国小型企业表示由于现金流紧张可能在60天内停业。38%的小企业主不得不寻求私人贷款来维持运营。七成小企业主表示未来一年内需要寻求商业贷款。四成小企业主表示未来一年内将使用商业信用卡来维持运营。由此,评级下调美国银行评级增加其融资成本,加剧其风险暴露,而利率的抬升又进一步加剧下游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则进一步加大美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