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李国强:中国智库建设十周年,中国智库国际话语权如何提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李国强  /  

李国强:中国智库建设十周年,中国智库国际话语权如何提升?

发布时间:2023-01-31 作者: 李国强 

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百年国际大变局中,十年来智库建设的成就,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十年来智库建设的经验,也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智库坚持实事求是的立场和敢于斗争的重要性。

2023年1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国强在16日的分论坛一“大国博弈与智库作为”的第一环节“大国博弈下的智库思想原创力与斗争性”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百年国际大变局中,十年来智库建设的成就,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十年来智库建设的经验,也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智库坚持实事求是的立场和敢于斗争的重要性。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5a2e81b5d6578574375df659fd798e87.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李国强


今天我主要就加强智库建设给大家做一些交流,发言的题目是“纪念中国智库建设批示十周年,提升智库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简要讲三点看法。


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智库建设“4.15”重要批示十周年


今天人大重阳举办“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探索新征程上中国思想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有效途径,我认为有多重意义。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要批示十周年的日子。2013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我们智库课题组一份调查研究报告上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掀开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历史性新篇章,这个日子对于中国智库建设值得纪念。


党和国家对智库寄予厚望,十年来,我国智库建设各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多方面成就。智库已经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智库建设的澎湃大潮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智库,造就了一批优秀的智库领军人物。有如,人大重阳智库站在党和国家、民族、人民的立场上,发挥智库多重功能,在国际传播、大国博弈、一带一路、宏观形势等议题上,贡献了一份宝贵的智库力量,智库影响力不断创新高。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百年国际大变局中,十年来智库建设的成就,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十年来智库建设的经验,也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智库坚持实事求是的立场和敢于斗争的重要性。


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斗争性是现实需要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智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时代的需要,是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的需要,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当今世界并不都是一片和谐、繁荣、安宁,而是充满了严峻的挑战。这两年,我记忆最深刻和有价值的一句话是杨洁篪主任在安克雷奇对美国人所说,“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这句话非常深刻、非常有震撼力,深刻揭露了美西方“撒谎、欺骗、偷窃”的真面目,及其大搞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对中国崛起大肆遏制和绞杀的本质。


我们中国智库对全球国际秩序,包括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大变革、国际政治势力大洗牌,世界走向多极化的趋势,要保持清醒认知,跟上这个巨变重构的时代。在日趋激烈的国际舆论战中,对于肆意歪曲、抹黑中国崛起的智库和舆论,要提升斗争性,“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主动设置议程,及时拿出综合性系统性的研究报告,提高重磅出击的能力。


三,实事求是、摆明立场、积极主动担当


智库要做好国际传播工作,首先,要心怀国之大者,强化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博弈思维、底线思维,围绕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势、国之大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担当,主动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要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和储备性的大研究,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局势的走向,提出应对方案,这是做好传播的基础性工作。


其次,智库国际传播中,要有明确的中国立场,要重视讲中国立场,要敢于站出来说出看法表明立场,不要暧昧,不能当和事佬,要敢于和善于对外发声。我们讲的立场是基于事实的立场,是讲究对错是非曲直的立场,比如,用事实揭穿美国捏造的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涉疆世纪谎言。


第三,智库国际传播中,既要出成果,更要出人才,要与智库人才培养相结合,大力支持智库专家站出来,代表智库发布立场观点,正确、全面、深入地介绍我国国情、政策、民意和成就,以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理直气壮、大无畏地回击那些对中国的谎言、诬陷、污蔑,让国内外社会全面认知事物的本来面目和是非曲直。


最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当今大变局时代,有效应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进道路上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文明建设和传播,为中国智库提供了历史大舞台,期待着中国智库大作为大担当大贡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