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蔡彤娟:2022年全球治理机制运行回顾与2023年展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蔡彤娟  /  

蔡彤娟:2022年全球治理机制运行回顾与2023年展望

发布时间:2023-01-11 作者: 蔡彤娟 

2023年,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宏观研究部副主任蔡彤娟在第三研讨环节“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2023年,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字数约23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b4b80b44aed93fee299ad15902a65e86.jp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宏观研究部副主任 蔡彤娟


2022年,新冠疫情阴霾尚未散去,俄乌冲突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回顾国际形势风高浪急的这一年,全球治理机制依然处于荆棘丛生的困境之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大国博弈背景下的全球复杂局势,以G20为代表的现有国际机制越发暴露出治理短板。


一是俄乌冲突放大了全球治理机制参与方之间的裂痕。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对俄罗斯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制裁措施,并要求其他国家表态站队。联合国大会于3月2日以141票对5票、35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第一项决议,要求俄罗斯立即停火,撤出所有军队并保护所有平民。投票结果反映了联合国内部的撕裂,也表明很多国家并不想在俄乌问题上站队,他们更加关心自己国家的发展问题。


二是美欧激进货币政策引发新的全球经济问题反映了全球治理失灵。由于疫情期间采取超常规刺激性政策措施,特别是大规模货币超发,叠加乌克兰危机间接带来的粮食、能源价格上涨,美欧等发达国家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3月以来,美联储开启激进加息模式,共加息7次,提升利率425个基点,引发全球加息潮。加息的溢出效应加上经济陷入衰退的压力,给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带来负面冲击,土耳其、埃及、黎巴嫩、斯里兰卡等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先于发达国家感受到疫情、地缘冲突与美联储加息的轮番冲击,如多米诺骨牌一般纷纷陷入债务危机。面对美欧加息潮,G20峰会只能在最终的宣言中用温和的语气加以规劝,却无法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三是G20为代表的全球治理机制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无能为力。气候变化问题是涉及政治、经济、能源、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多元复合问题,国际社会对该问题的应对缓慢而缺乏效果。继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出《巴黎协议》,拜登政府又重新加入,反映了全球气候治理机制无法约束像美国这样的大国后,欧洲能源危机的延宕又让一些欧洲发达国家放慢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脚步,甚至在碳中和目标上开倒车,例如德国重启煤电。


四是目前的全球治理机制难以解决全球发展问题。俄乌冲突使地缘政治问题上升到突出位置,吸引了全球目光,掩盖了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经济问题,冲淡了全球发展议题。11月的G20峰会将全球目光拉回到全球经济复苏上,却难以提出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手段,更难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和变化。此外,全球不均衡的复苏有利于区域和全球性大国在全球治理舞台上进一步强化其优势,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则甚少有人为其发声,更加疏离全球治理,使得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


面对今年的全球治理困境,中国始终站在团结合作一边,站在时代潮流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一边,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近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国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的斡旋,推动政治解决,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还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达成《巴黎协定》,继“双碳”目标之后又宣布不再在海外兴建新的火电站。中国还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还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的负责任大国。中方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发起成立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为全球经济治理搭建新的合作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致力于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打造广泛的“金砖+”平台,不断推动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2023年,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G20峰会将在印度举行,峰会将审议非盟成为G20正式成员的议题,如能通过,将增加发展中国家在G20中的力量。而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印度也可能更加关注发展议题,提出一些涉及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议题,值得期待。明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共建文件,同时明年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周年,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安全抑或防疫,中国都在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