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解读G20宣言:对于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可以有所期待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蔡彤娟  /  

解读G20宣言:对于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可以有所期待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蔡彤娟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11月16日闭幕,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虽然本届峰会是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召开,《宣言》中也把对乌克兰危机的相关表述放在了显著位置,但话锋一转,马上提到“我们认识到二十国集团不是解决安全问题的论坛,安全问题可以对全球经济带来显著的后果”,把宣言的主题带回到全球经济合作上。

作者蔡彤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宏观研究部副主任。本文刊于2022年11月17日腾讯财经《灼见view》


image.png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11月16日闭幕,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虽然本届峰会是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召开,《宣言》中也把对乌克兰危机的相关表述放在了显著位置,但话锋一转,马上提到“我们认识到二十国集团不是解决安全问题的论坛,安全问题可以对全球经济带来显著的后果”,把宣言的主题带回到全球经济合作上。


《宣言》的发布本身就是一场胜利,其主体内容都是围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挑战,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奠定基础而展开的,对于处在衰退阴影、能源和粮食危机、气候危机中的世界经济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从合作抗疫、气候生态、数字转型、能源粮食安全到宏观政策协调、国际金融稳定、减债缓债、多边贸易体系、供应链、可持续发展,《宣言》都有所涉及,在各个领域也都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


首先是在宏观政策合作方面,强调“支持可持续复苏,各国承诺加强宏观政策合作,防范下行风险和负面外溢效应”,这里的“负面外溢效应”是指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实施加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导致美元强势、全球流动性收紧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货币贬值、债务一系列挑战。提出“适当调整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确保通胀预期稳定,降低跨境溢出效应”。《宣言》用了“承诺”一词,考虑到美联储已经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通胀水平有所下降,对于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可以有所期待。


其次,《宣言》充分体现出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关切。重申2025年开展世界银行股权审议,2023年12月15日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6轮份额总检查,都是在回应发展中国家对于促进两大机构改革的呼声,期望两大机构在份额和投票权方面做出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调整。提出“欢迎各国做出自愿转借总计816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的承诺”,回应了加快落实向低收入国家转借特别提款权的要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其到2020年每年联合动员1000亿美元并将该年度目标延至2025年的承诺”。提出“落实《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完成对部分落后国家的债务处理,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参与对发展中国家减缓债行动,促进G20关于落后国家债务处置共同框架落实中的公平责任。


再次,重申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指出“这对于在开放和互联互通的世界中实现全球经济韧性与复苏不可或缺”。在推进WTO制度改革上,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工业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两大群体提出的改革方案针锋相对,WTO成为在位霸权国和新兴崛起国话语权竞争和博弈的场合。此次宣言提出“改进包括改革争端解决机制在内的世贸组织各项职能”实际上也是回应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要求。


此外,《宣言》中又可以看到很多中国因素。比如提出在应对疫情方面坚持人民至上,而“人民至上”正是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之一。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提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景”,而二十大报告也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数字转型方面提到“推进更加包容、以人民为中心、赋能和可持续的数字转型”,其中包容、以人民为中心都是中国式词汇。《宣言》还提到了“杭州峰会”提出的《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这也体现了中国对G20多边机制作出的卓越贡献。


尽管在这份《宣言》中多次用到“自愿”“欢迎”这样的字眼,《宣言》提出的合作事项还要取决于将来的落实情况。但总体而言,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平台发挥出了核心的协调功能,使多边主义得到了强调,使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得到了回应,这都是中国希望看到并努力推动的。《宣言》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果,需要各国拿出诚意去落实,尤其是大国发挥带头作用去推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