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陈放:SDR权重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陈放  /  

陈放:SDR权重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 陈放 

8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人民币在其中的权重由此前的10.92%上调至12.28%,进一步凸显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性。

作者陈放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8月6日中国网


8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人民币在其中的权重由此前的10.92%上调至12.28%,进一步凸显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性。


客观地说,在全球外汇市场的实际使用中,人民币的份额占比并不大。6月30日,IMF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储备占比升至2.88%。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的人民币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6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录得2.17%。无论是国际外汇储备还是国际支付,人民币的市场份额都无法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相匹配。


然而,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原有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受到巨大冲击,人民币必然会加快国际化进程。


一方面,美国滥用金融制裁,将美元政治化、武器化、霸权化,基于美元的国际货币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全球出现新一轮去美元化浪潮。在此背景下,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必然事半功倍。


在国际贸易中,中国正在加快推动本币结算。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正式施行,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业态经营中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事实上,此前中国已与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多个国家达成本币结算机制,中国正在与东盟这一最大的贸易伙伴不断加深本币结算合作水平。中国银行发布的跨境人民币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东盟发生的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规模较2020年增长超过四成。


在国际投融资中,中国不断为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流动提供便利。近年来,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加深,以香港为根基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正在快速壮大。2021年“跨境理财通”和债券“南向通”相继启动运行,2022年“利率互换通”进入启动前的最后阶段,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2)》显示,202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保持较快增长,融资服务便利度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下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2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


另一方面,在全球性通胀和美元流动性收紧的双重压力下,世界经济增速大幅放缓,部分国家的政治经济局势陷入动荡,资本对安全资产的需求日益高涨。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展现出较强韧性,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人民币的避险属性逐渐凸显,进而也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近期,美联储快速加息,引发外汇市场动荡。与日元、欧元相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表现更加稳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显示,参考一篮子货币(24种)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在7月29日录得102.69,较一年前上涨4.4%,仍处于6年来高位。人民币的稳定表现符合国际货币避险属性的特征,同时也吸引了全球央行的目光。7月18日,景顺资产管理集团(Invesco)发布的《景顺全球主权资产管理研究》显示,出于分散风险的需要,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央行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40%升至2022年的63%,而且未来五年,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央行数量将会进一步上升。


整体而言,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而在历史机遇面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势必会越来越快。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