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许正中:数字经济时代引领百年变局,新一轮全球化中国应当仁不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许正中:数字经济时代引领百年变局,新一轮全球化中国应当仁不让

发布时间:2020-12-22 作者: 许正中 

1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暨第六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央党校教授许正中出席分论坛一第二环节“未来五年的全球治理体系与智库责任”并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许正中系中央党校教授,本文发布于12月21日人大重阳公众号。


在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中,来自中央党校的许正中教授对未来的变化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数字经济将全方位引领未来的五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说明中多次引用“数字”这个概念,比如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治理,技术范式的改变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变革、经济变革的主导因素。过去一个主要技术可以引领人类上百年、几十年、几年,现在整个技术却在不断加速迭代。人类几万年经过了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现在进入数字社会。未来已来,这是我们要看到很欣喜的地方。技术的迭代叠加导致了产业的迭代叠加,产业的迭代叠加导致整个管理范式,包括伦理方面的改变。


第二,现在这五年将是人类,包括中国的一个大拐点,而且是全方位的新起点。数字社会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同步汇合运动。过去是一些国家工业化,不代表其他国家能够工业化,现在确实时代裹挟全球步入数字社会,技术的进步一定超过你的认知。同时新技术和数字技术装备的速度决定了你的竞争力。在经济总量上,总的来说,中国每年增速约为6%,在未来五年超过美国的可能性越来越高。美国占整个世界的23%左右,中国占美国多少?疫情前是60%多,今年是70%多。但是,经济总量上超过了,人均呢?从中国的信息经济和信息量上来说,我们又成弱国了,这是要重新思考的地方。


第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智库提出来一个新的要求或者新的使命。以经济学为例,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有什么区别?工业经济是理性经济人的竞争。但是数字经济以后,是关联的社会人的共享,能力是决定一切的,能力和竞争力不是一回事,这样导致过去的生产要素越用越少。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什么?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数据。数据和矿产最大的区别,矿产用一个少一个,劳动是用一点疲劳,还需要恢复,数据越用产生越多。过去边际收益递减,现在边际收益是递增的。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智库的积极性要求很高。美国的智库很有意思,既关注前沿研究,也有政策寻租,要让智库政策让联邦政府采纳,还要宣传。而且美国智库每天都不间断的举办各类论坛,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


第四,思想创新和战略引领将是“十四五”里面最能说明这些问题的。过去我经常说一句话,历史昭示着未来,很多东西的方案就在现场。所以,无论是给中央还是给大家提供政策建议的时候,一定要对相关问题研究通透。疫情暴发以后,所有国家和中国之间的谈判态度和方法完全变了。举一个德国的例子,德国过去首先要生产救灾物资,要生产口罩、呼吸机,还没有一个月,突然发现来自中国的供应源源不断,买也比造得快,而且还用得快。因此,德国立即放弃自己生产,进行战略调整,这样的国家比比皆是。但是反过来看美国,我们做的是口罩,美国印的是钞票,4万亿,一下子向全世界投入4万亿,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向世界薅羊毛、割韭菜。即使这样,我们还要支持美国,赚取美元总比欧元损失得少。所以,中国智库的战略要重新布局,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实现数字货币、数字主权货币、数字国际货币和主权货币的国际化,并在全世界进行结算是未来重点议题。小平同志说过一句话,坏事可以变成好事,这次疫情的机会中国确实抓住了,并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安全岛。美国现在给我们开辟了40多个航线,飞机的货运量增加了几倍,这是过去没有的。美国主要的投资者,比如特斯拉,包括高科技的冷泉港直接对中国投资了,直接搬到中国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了这个洗牌,在庄家上布局,将来经济体量到了世界第一,各国会让中国在联合国承担更大的责任,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我们要在世界上提供公共物品,重大的事件上发声。我们不能像美国这样一切利益原则,我们也不能像前苏联那样,为了政治牺牲经济,中国在未来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也是中国智库所应该重视的。


第五,新一轮全球化中国应该当仁不让。中国是文明融合的高手,过去北方打南方,北方的少数民族现在都找不到了,宗教佛教来了,结果佛教和中国本土宗教逐渐统一,儒释道融合了。世界现在七大宗教,中国融合了三个,剩下的怎么办?在民族融合、改革上,从中华民族都能融合,血脉能融合,文化自然也能一致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过去中国学界更多注重的是混合反应,现在注重的是化合反应,数字经济一定是化合反应,工业经济是汇合反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将来的方面。


最后许正中教授用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做结束,“功成未必在我”。搞战略研究一定要有这个情怀。我认为,科技对经济的作用很大,但是现在中国经济学家没有足够重视,社会学家没有足够重视,我国的这些外交家也没有重视。所以,我呼吁一切回到技术上来,技术就是方法,技术就是人生,技术就是未来。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