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发布时间:2018-09-04 作者: 王文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迎来第5年。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值此5周年之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请他就5年来“一带一路”在投资合作领域存在的机遇与风险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文刊于9月4日《中国经济时报》。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迎来第5年。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值此5周年之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请他就5年来“一带一路”在投资合作领域存在的机遇与风险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多领域投资合作夯实基础结硕果


王文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已累计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5年来,中国积极利用现有机制,并不断创新,有力推动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互间的投资与合作,形成了从官方到民间的多层次合作网络。


首先是通过高层引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得到了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回应,形成了包括凝聚合作共识、签署合作协议、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其次是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投资建设落地开花。此外,设施联通疏通了世界经济“主动脉”。能源资源合作方面,在石油、天然气、核能、水电等方面一批重点能源资源合作项目建设也已取得积极进展。在投资合作方面,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开放发展,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服务业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商业贸易投资领域仍是重点


谈起未来,王文表示,政府搭好了桥,企业要进一步修炼内功,加强走出去的竞争力和投资决策能力。下一个5年,“一带一路”开始进入持续建设、精耕细作期,需强化规划引领,把握重点方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平台,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依托重点港口、陆港,打造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贸易投资领域仍是重点,多渠道投融资支持是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


王文表示,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一些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优势产业走出去,以严格的技术和环保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元化投资,培育双边经济合作新亮点。在拓展金融合作空间方面,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货币流通和资金融通,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也有利于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应加强走出去的竞争力和投资决策能力


谈到风险,王文认为,“一带一路”虽然已经走过了5年的时间,但是如此宏大的工程本身就需要时间,不能操之过急,“一带一路”的发展需要关爱呵护,需要引领扶持,这些都需要一个好的心态去应对。


首先,中国企业要有战略耐心,通过长期建设展现其优势,消除内在与外在疑虑。这包括:我们需要高度审慎地吸纳外部有效力量,谨慎考虑吸纳美国等发达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可能性与挑战,扩充整体战略的国际影响力;我们还需要顶层设计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亚投行等国际开发银行的对接,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贸易流动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供应,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相关投资与贸易中的使用。


其次,要注意培养人才队伍,统筹各方利益。中国企业需要在人才队伍建设的方面进行长远布局,规范参与各方竞争行为。政府也应当着力培养本国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足够了解的人才,避免政策落地环节中的误解与矛盾。另外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华商的积极作用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和项目走出去。


再者,政府应当着力规范赴外投资建设企业之间、各地政府之间的不良竞争行为,统筹规划各地区利益,保障竞争规则被切实遵行。中国政府应更加注重提升与当地媒体及公关机构交往的能力,通过主动、真实、客观的信息公开,让当地社会了解中国企业在东道国所做的有益之举。中国政府需加强建立实体化的统筹协调机制,综合考量各部委发起制定的各项“一带一路”政策文本,防止各部门之间政策冲突,抑制各地方政府互相争夺资源和权力,平衡各对外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


最后一点是要增进对沿线国家的了解,扎根当地发展经济造福投资地区,迂回推进企业探索。企业需要积极探索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与投资合作,应当避免采用恶性竞争手段,避免损害本国企业利益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政府要完善一系列的商务支撑体系与服务意识,在各个服务领域强化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减少不必要的运营风险,完善各个机构与企业的国际化战略。面对可能的政治与安全风险,企业必须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险评估,减少与当地民众的矛盾。此外,无论是投资还是贸易,中国企业都应当努力扎根当地,正视当地民众诉求,为本地社群作出贡献,从而为长期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采访最后,王文表示,5年来的进展与经验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昙花一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5年已有成就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建设仍需要时间来推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进行长远布局,从战略的高度进行安排与规划,以持久战的心态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投资。(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