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关照宇: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关照宇: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发布时间:2020-01-16 作者: 关照宇 

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外交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阶段,这一阶段将更加注重发挥智库,尤其是新型智库的作用。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新型智库也将更好地为其服务。

编者按: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关照宇出席本次论坛并就相关议题撰写论文,本文刊于12月20日中国网。


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外交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阶段,这一阶段将更加注重发挥智库,尤其是新型智库的作用。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新型智库也将更好地为其服务。


一、新型智库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智库是收集、消化和创造一系列思想产品,主要是帮助政治和政府机构决策,有时也为媒体、利益集团、企业、国际机构和公共社会大众服务的组织。1


中国智库成立于新中国建设之初,到目前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从1949年建国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前,第二阶段是从改革开发到2012年,第三阶段是从十八大至今。2新时代,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成为我国智库建设的重要方向。


(一)什么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中国依据本国国情发展,建设一批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智库。对内为中央的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和思想支持;对外为扎实推进国家的公共外交和对外传播起到实质性辅助与补充作用。3


目前,中国智库发展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取得了重大成就。首先,根据权威智库报告《全球智库报告2016》显示,2016年中国入选智库数量达到435家,位居世界第二,亚洲首位。亚洲智库分布图如下图1所示:

数据来源:《全球智库报告2016》


其次,中国智库数量稳中有升。从2009年以来,中国智库数量已经连续7年居世界第二,总体上处于增长状态。

数据来源:《全球智库报告》系列2010年-2016年


最后,从智库质量上来看,全球顶尖智库175强中,中国有9家入围。通过总结数据可以发现,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取得了相应成就。

全球智库175榜单中国智库及其排名

智库名称
排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33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
36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39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52名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73名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79名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111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149名

数据来源:《全球智库报告2016》


(二)智库外交等于公共外交么?


公共外交是指传统外交范围以外的国际关系的一个层面,包括一国政府在其他国家内培植舆论、该国国内利益团体与另一国内的利益团体在政府体制以外的相互影响、外交官和媒体记者之间的沟通联系,以及通过这种过程对政策制定以及涉外事务处理造成影响等活动。4


智库的外交作用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开展“二轨外交;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构建政策理念和价值观传播。5因此,智库只是公共外交的重要行为主体之一,但是智库“伐谋”的专业性决定了智库外交是公共外交的重要部分。


(三)如何评估新型智库在中国大国外交中的地位


从国内来讲,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服务于新时代深化改革政策的需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综合国力强国。6然而,我国的软实力却远远不能满足硬实力需求,中国迫切需要一批优秀的智库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对中国的期待越来越多,中国也应该以更加适合自身角色的方式参与全球治理,因此需要中国建设一批优秀的智库为此服务。

最后,十九大将意识形态建设提到新高度,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加注重新型智库在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传播中国价值理念、净化国内外舆论环境、提高中国国际影响力方面的作用。


二、新型智库如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强国须强智。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型智库主要围绕咨政、启民、伐谋、孕才来展开。7



咨政。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智库可以以报告、内参的形式设计政策框架。智库的政策制定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前端程序、中期建言、后期完善。8


启民。智库需要在全球舆论中纠正他国失真报道,普及常识,维护中国利益。同时反馈普通大众的声音,增强政府与公众的沟通。


伐谋。智库需要积极参与全球事务。智库机构在塑造舆论、国内外政策偏好、以及高层决策者的选择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以通过影响他国利益集团来影响他国决策。智库还扮演着“议题网络”和思想交流的促进者的角色。9


孕才。智库自身应注重人才的梯队培育,培养青、中、老智库人才。除了为已退休的高官提供继续发挥作用的平台,也能够和政府开展人才的双向培养。智库研究员到政府部门实践,同时政府官员在智库进行培训。同时,智库的实习生既是中国大国外交的储备人才,也是联系国内外的桥梁。


三、新型智库参与中国外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首先,当前中国高质量智库数量与中国世界第二大国地位不符,加之高效研究员受教学任务拖累和与政府沟通渠道不畅,高效智库没有精力和渠道参与大国外交的实践层面。10其次,中国智库的报告过于学术化或者仅面向政府,面向社会大众的启民力度尚显不足。第三,中国智库参与“二轨外交”的能力还很有限,智库也很难为中国外交培育人才。最后,中国智库的国际化水平仍有待提高,当前中国并没有在世界上设立分支机构的智库,无法为中国外交深入开展提供前哨阵地。


入选《全球智库2016》年前4名排行榜


(二)问题原因分析


上述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当前中国智库优秀人才远远不够,而且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度不足,智库现存的优秀人才也没有被政府有效地利用到大国外交建设中。究其原因,除了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外,中国智库缺乏有效奖励机制,难以用丰厚的物质报酬吸引优秀人才。另外,中国官民沟通途径有限,除了官方智库外,政府同民间和高校智库的“粘合度”仍旧不够。


(三)对智库建设的几点意见


从政府角度讲,政府应该善用、善管、善待智库,保持智库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为智库发展提供更多政策和物资保证,并且疏通官方和民间的沟通渠道。从智库自身讲,智库除了给教授配置更多的助理分担工作外,还应该注重青、中、老三个结构的人才培育和建设。从成果审核角度讲,应建立严格的智库成果内外部评审机制,严格衡定智库水平。最后,智库和高校学者应该明确各自分工,术业有专攻,双方应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相互配合,共同进步。


(四)围绕智库的国际化水平建设


随着全球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智库“网络化”也逐渐成为当今智库发展的重要特征。智库网络是融入新的决策环境和公民社会的手段,在“网络化”时代,政策研究组织可以利用很少的资源将自己的成果传播到全球,并进而提升智库的社会的认同度。此外,网络也成为汇集不同参与者的投入和资源的一个恰当工具。11因此,加强智库“网络化”建设对智库引进“优秀资源”,输出“优秀成果”至关重要。


进入新时代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始全面布局,大格局需要大谋略,顺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需要。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全面发力,以咨政、启民、伐谋、孕才为核心,加强自身建设,有力地服务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然而,由于起步比较晚,中国真正的“智库热”还没有到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中国政府应该善用、善管、善待智库,为智库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社会也应该提高对智库的包容度,提高为智库融资的能力,为智库的发展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参考文献:


1.苗绿、王辉耀:《大国背后的“第四力量”》,中信出版社,2017年2月,第3页


2.王文:《伐谋》,人民出版社,2016年12月,第12页。


3.王文 .《智库:对外传播的重要平台》.实践探索[J].2014(01):37-38。


4.韩方明:《公共外交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7页。


5.王莉丽:《美国公共外交中智库的功能和角色》,现代国际关系[J],2012(01):39-42


6.胡鞍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实践与总结》.上海行政学院学报[J].2014年第2期.第17页。


7.王文:《伐谋》,人民出版社,2016年12月,第30-32页。


8.王文:《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几个重大问题的思考》,2016(01):24-30


9.詹姆斯•麦甘恩、理查德萨巴蒂尼.《全球智库:政策网络与治理》[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第21页。


10邹巍、郭辰.《我国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现状及其提升途径》.教育科学[J].2014年第3期,第67页。


11.詹姆斯•麦甘恩、理查德萨巴蒂尼.《全球智库:政策网络与治理》[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第81页。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报道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