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于洪君:中国智库必须学会开展国际舆论斗争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于洪君:中国智库必须学会开展国际舆论斗争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 于洪君 

中国智库开展对外交流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打造智库开展国际舆论斗争的新机制,但目前机制落后问题十分突出,缺位失声问题非常明显,很多国际场合没有中国人到场,没有人传播中国声音。开拓对外交流对话合作的新局面,还要深入研究并妥善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对外传播与国家文化外交乃至国家总体外交的关系问题。二是如何处理对外传播中的价值观因素和意识形态问题。三是如何提高对外传播工作质量与加强制度自身建设的相互统一问题。四是如何克服口号式、教条式、灌输式思维积弊,防止简单复制国内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

演讲者于洪君系中联部原副部长,本文刊于12月18日中评网。


12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光明日报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在北京举办。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发表题为“智库对外交往既要讲舆论斗争,又要讲交流合作”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智库开展对外交流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打造智库开展国际舆论斗争的新机制,但目前机制落后问题十分突出,缺位失声问题非常明显,很多国际场合没有中国人到场,没有人传播中国声音。开拓对外交流对话合作的新局面,还要深入研究并妥善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对外传播与国家文化外交乃至国家总体外交的关系问题。二是如何处理对外传播中的价值观因素和意识形态问题。三是如何提高对外传播工作质量与加强制度自身建设的相互统一问题。四是如何克服口号式、教条式、灌输式思维积弊,防止简单复制国内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



于洪君表示,世界上任何民族、任何国家,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不断的推进对外传播,以提高自己的对外影响力,改善自身生存发展的外部环境。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为加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理所当然地要把对外传播当做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国的智库负有对外传播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应当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使新时代中国的对外传播既轰轰烈烈、扎扎实实。


第一,中国智库必须学会开展具有时代特点的国际舆论斗争。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持续走强,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协调力大幅度上升,担心失去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对于中国的恐惧与日俱增,不同版本的“中国威胁论”,特别是“中国称霸论”,以美国为源头现在正在流向全世界,大有甚嚣尘上之势。与此相联系,歪曲中国内外政策,抹黑中华民族历史,否定中国制度优势,败坏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反华论调,如“中国专制说”“中国倒退说”“中国封闭说”纷纷出笼,不一而足。


来自美国等西方世界的“反华”、“辱华”言论万变不离其宗,归根到底都是要否定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否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和经验,对其他国家的示范和影响。对此,我们必须通过官方、半官方、非官方等多种渠道,通过外交代表机构以及政党交往、智库交流、媒体对话等多种外交平台、民间交流方式,旗帜鲜明地进行正面反击,理直气壮地进行舆论斗争。中国智库理所当然地要站在这场斗争的最前沿,不必回避、不必讳言。


于洪君指出,开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舆论斗争,既不能软弱妥协退让,也不能偏激、冲动和失态,不能搞“义和团式”的爱国主义,要注意有理有力有节,要注意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的高度统一,要注意抓住主要矛盾,打击主要对手,解决主要问题,要把讲好中国故事,以事明理、以理服人,而不是深化对立、制造矛盾,作为开展舆论斗争的重要指导思想或作为出发点、归宿点。在很多情况下,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以偏概全,笼而统之,不要一概而论,伤及无辜要把不断提高国际舆论斗争的能力和水平放到智库参与国际舆论斗争的全过程中来。


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在国际舆论场中长期居于主导地位,拥有历史形成的不可替代的话语体系优势和传播技术优势,许多发展中国家某些民众、媒体乃至政治家深受误导和影响,甚至误解我们内政外交,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和重视,我们也必须坚持不懈地做好深入细致的和风细雨的释疑解惑工作,这种工作从本质上说也是一种国际舆论斗争,是我们同美国等西方势力开展的错综复杂的多层面、多领域的国际舆论斗争的外围战场。对于这样的舆论斗争,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不能采取不容置疑、不容分辨的态度,不能搞出针锋相对、唇枪舌战的“口水战”,必须和颜悦色,以理服人,要善于借助发展中国家的支华、友华力量,传播中国的理念和声音,要善于运用讲故事的方式方法,把中国的制度优势发展经验介绍给广泛的发展中国家,要和风细雨,要细水长流。


第二,智库必须把讲好中国故事寓于灵活多样的人文交流当中,既讲舆论斗争,还要讲交流对话与合作。他认为,中国智库开展对外交流与对话,首先我们要以尊重文明多样性、文明平等性、文明开放性、文明互鉴性等新的认知为指导思想,要以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进世界各国共同进步与安全,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终极目标,在讲述中国制度、讲明中国道路、讲解中国经验时,既要避免照本宣科式的机械诠释,又要防止自说自话式的概念性解读,要善于以娓娓道来的中国叙事方式深入浅出地把中国的农村改革、扶贫攻坚、环境治理、反腐倡廉、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现在提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大道理、大事情、大问题说清、说透。


总之,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汲取教训、补足短板,通过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坚持开拓我国对外传播的新路径、新局面,努力使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文明问人类和平发展、为人类互通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嘉宾演讲实录将陆续发布,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人大重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