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梦晨:合理划分教育类别和层次 促进高职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张梦晨:合理划分教育类别和层次 促进高职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 张梦晨 

12月8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称2019年以来批准2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

作者张梦晨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9日南财快评。


12月8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称2019年以来批准2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


过去,职业教育常被贴上“差生教育”的标签,“考不上本科才去读高职”的说法甚为常见。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教育界就从不同立场出发,围绕“我国高职教育是属于高等教育的专科层次,还是属于一种新的高等教育类型?”这个问题争论至今。论证的实质是我国高职教育应该如何改革和发展,即高职教育发展观问题。


然而,在我国专科层次高职教育规模持续扩大、人民群众受教育需求日益旺盛的情况下,有必要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结束之际,全国职业院校已达到1.15万所,在校学生共计2857万人;中职招生600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高职招生483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接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学生达到一定规模,这不仅对国家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帮助每个家庭创造更大人才红利。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已成为锻造大国工匠、奠基中国制造、为中国培养职业人才的重中之重。


虽然“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已迈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有力服务国家战略。在制度标准上,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发布368个中职专业、779个高职(专科)专业、80个本科层次职教试点专业;在协同育人上,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布局了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覆盖1000多个专业点,惠及10万多名学生(学徒);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我国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设备超过18亿元。


但是“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依旧需要破解三大困局:如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突破转型升级的瓶颈?如何适应市场需求,破解就业怪圈的钥匙?如何探索教育改革的突破,破解唯学历凭能力?


为此,教育部仍需在促进体系有效运行的支撑条件方面加以完善,搭建产业人才数据平台,持续深化、跟踪各行业职业人才需求的数据。要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接受不同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机会;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推进学习成果互认衔接;打通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对职业教育的培养层次进行了进一步界定,重新划分我国的教育体系。强化国民对职业教育的重新认知加强宣传职业教育内涵,包括高中、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几个阶段,还要有与职业教育特点相符合的学位制度,这不仅丰富了职业教育的层次,也会改变职业教育培养人的目标,真正起到打破“天花板”的作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