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文:绿色发展是必然趋势 解读当下最热碳中和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王文:绿色发展是必然趋势 解读当下最热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 王文 

2022年1月1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全力打造的理论传播节目《开卷有理》,在元旦之际,推出特别节目《请回答2021》。

2022年1月1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全力打造的理论传播节目《开卷有理》,在元旦之际,推出特别节目《请回答2021》。在节目中。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作了题为“绿色发展”的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视频共13分钟


全文如下


如果要问哪一个是2021年最火的话题?那我相信一定是碳中和。但是大家肯定要问,什么是碳中和?


这个概念现在是2021年最火的一个概念,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碳中和,那你或许会失去了一个小目标,两个小目标,甚至更多小目标。而且更重要的是,你如果不知道什么叫碳中和,你可能会错过新时代21世纪最重要的一次拯救人类危机的机会。如果你不知道碳中和,那么你有可能会失去让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生产方式得到升级的一次重大的机会。你说碳中和重不重要?其实我们要了解碳中和,必须要从目前我们所处的环境开始说起。


大家知不知道现在我们正在处在人类历史上温度最高的时间点上,地球变暖,变得非常非常热,没感觉到吗?气候各种各样的变化!各种各样、极端的天气正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发生。


我们现在的地球平均气温已经是至18世纪、19世纪有气温测试以来到现在,最暖的年份,比工业化革命以前要提升了一度甚至更高。如果任由这样的气温继续提升上去,那么地球的海平面将会升高几十公分、一米两米甚至更高。


所以,联合国的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现在人类的气候正在拉响了红色的警报。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那么或许21世纪的人类,将会是我们历史上最后一个完整的人类文明。也就是说下个世纪还有没有人类?那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观众们又会说,我们不早就在已经做气候变化了吗?我们在搞节能环保、生态保护、节约资源等等。这些都做了吗?没错,我们的确做了,但做的不够。更重要的是,做的这些事情不足以去阻止气候变化。还有,做了这些事情不足以产生经济效益。


实际上在70年代开始,人类就开始去探讨、关注如何保护地球、如何节约、如何节省资源。但是, 问题来了, 这些节约节省资源的这种呼吁,很多时候仅仅是一种道德的呼吁,这就是为什么在1997年人类通过了《京都议定书》。


美国人说《京都议定书》要让我们放弃减少碳排放,那我们可以退出。于是《京都议定书》失败了。2005年人类总算通过了《巴黎协定》 要求在未来五年全人类要找到一个减少碳排放到直至到零的这样的一个行动。这就是碳中和的全球行动的来源。


人们又会说,为什么要把碳排放跟气候变化联合在一起?

因为过去的50年,人类总算发现气温为什么一直在往上发展的原因。


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人类的工业活动、经济活动产生了大量的碳排放。我们所有的人类的活动的源泉都源于我们对于工业革命以后对地下资源的挖掘和使用。也就发现了能源,煤、 铁矿石 、石油 、天然气这些地下能源的挖掘、 使用 、燃烧, 然后推动了汽车的行驶,飞机的飞行,我每天吃喝拉撒睡背后的能源需求,都是来源于地下资源。那么现在这些使用的过程,出现了大量的碳排放,有多少碳排放呢?有多少吨呢?


过去十年大约500亿吨的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在我们的周围笼罩在地球,就像一个馒头的蒸汽罩一样。你想想看,这个地球温度会不会提升?!


碳中和的意思就是要把这个500亿吨变成0,中和的意思就是抵消,要把碳中和的过程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让我们的碳排放变成0的过程。很多人还是不明白,说我每天要有经济活动、上班、开车,我们的城市每天要运作,要运作就必须要有碳排放,怎么可能变成0呢?这就是问题所在,过去没有人能够想得到,现在人们已经想到了它的方法,至少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就是通过植树造林。如果有更多的森林出现,那么就可以吸收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第二种方式如果我们不使用地下的能源、煤、铁矿石、天然气、石油,如果我们都不使用,那么自然就不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第三种方式,如果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全部把它捕捉到 变成固态、固体打到地壳下面去,那我们的大气中就会少了更多的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这就是碳中和的基本的三大方法,而这三大方法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经济机会,比如植树造林,植树造林有更多的经济机会。过去我们的林区穷,现在林区因为有更好的碳汇资源,吸收更更多的二氧化碳,这些碳汇资源就可以在碳市场里进行买卖、销售,换句话说,林区是块宝。这就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些林区的人们,你们要知道,你们在捧着金饭碗,这是碳中和给所有在林区,有绿化更多的地方的那些人的机会。


第二,怎么样把地下资源不用呢,这就我要说的所谓的能源切换。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全人类过于依赖地下资源,未来要搞碳中和,就是要把地下的资源全部切换成地上资源,变成清洁能源。换句话说, 如果碳中和要推进,那么全人类,绝大多数目前还埋在地下的煤、铁矿石、石油、天然气,将在未来的若干年之内禁止开采。


你想想看,这将是对产业转型的多大的一种推动和刺激,那么用什么呢?用地上能源,地上能源有哪些,阳光、光伏、水能、核能、风能,这些是清洁能源。所以从地下能源切换到地上能源,这样的转变进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经济机会。比如对每一个人来讲 ,我们未来学习的方向,我们未来选的专业,我们未来阅读的书抓住了商机等等。


最后一点的方法那就更加专业了,要有专业的设备捕捉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我们把它通常叫做碳捕捉、碳封存技术,英文叫CCUS, 捕捉大气中的碳,把它打到地壳下面.


所以这基本的三类方法, 将会改变我们大量的国家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堪称是第四次产业革命。为什么那么讲呢?因为大家想一想在中国依靠化石能源,通常我们讲的地下能源都是化石能源,依靠传统的化石能源所产生的,我们日常所应用的这个能源的比例,差不多是将近85%。我们要把85%的传统我们的人员使用的方式全部转换,大家想想,这多大的变化?我们每天使用电,绝大多数都是来源于煤电。火力发电,全世界火力发电在落干年以后全部都要禁止掉,那是怎样的一个巨大的变化!未来那些每天开更大的车,住更大的房子的人都要为自己的碳排放买单。在这个过程中 是不是人们也要转换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大家可能会说, 这有多难啊?当然难啊!所以不是一蹴而就。


2020年9月份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第一次提到中国要实现碳中和,要实现中国的近0排放。为什么宣誓?全世界都在看中国。因为中国是目前全世界碳排放最大的国家。当然,我们说中国是全世界碳排放最大的国家,并不是说我们每个人碳排放特别多。因为我们人多,我们的工业生产能力强,中国占有全世界27%到29%左右的碳排放,是全世界排到第一,所以全世界要让碳排放近0排放,当然得要靠中国。中国如果解决不了近0排放,那么全世界解决不了,这就是中国最大的难度。但是很多时候, 困难、压力往往就代表了机遇。那么大的碳排放也意味着同样巨大的绿色低碳的市场。所以在未来中国是巨大的市场。


2020年的九月份, 习主席联合国大会上说,中国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总和。换句话说, 我们现在碳排放还在继续增长,不断增长到2030年我们的碳排放要实现达峰要到最高值,然后2030年以后就要往下走,一直到2060年实现0的排放。


换句话说,未来的八年到九年时间里面,我们要彻底的进行一次能源切换的重要的准备。那么更重要的是要靠中国,关键在于中国要有大量的人才,要有大量的更好的政策,要有更好的制度去撬动全球的杠杆,这就涉及到碳汇资源、碳金融市场,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辅助的各种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等。


我在很多学术论文中都已经写过,2021年是中国的碳中和元年。我们的政策顶层布局已经基本结束,各个地方上、省市、自治区还有各个城市都已经推出大量跟碳中和、低碳发展相关的政策。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 每一个人恐怕都要抓住这样的机会,而未来的世界要变得更好 同样也要抓住中国的机会。


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我希望明年这个时候再说起碳中和来,千万可别再问:碳中什么?什么中和?碳什么和? 我希望大家都能抓住碳中和的机会,成就我们每一个人,也成就我们这个国家,成就我们这个热爱的地球。


抓住碳中和的机会,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