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曹明弟:发展态势良好的绿色金融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曹明弟:发展态势良好的绿色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 曹明弟 

金融行业不仅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自身进行以可持续性为目标的改革和转型,还要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有效配置资源,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助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共赢发展。

作者曹明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刊于2018年第4期《中国科技论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通过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运用金融手段实现社会资源配置向绿色、循环、低碳领域倾斜,不仅加快了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也有力促进了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绿色信贷呈持续健康发展态势,环境效益较为显著。根据中国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国内 21 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规模保持稳步增长,从 2013 年末的 5. 20 万亿元增长至 2017 年 6 月末的 8. 22 万亿元。根据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确定的环境效益测算规则,截至 2017 年 6 月末,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 2. 15 亿吨,减排二氧化碳 4. 91 亿吨、化学需氧量 283. 45 万吨、氨氮 26. 76 万吨、二氧化硫 464. 53 万吨、氮氧化物 313. 11 万吨,节水 7. 15 亿吨。减排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北京 7 万辆出租车停驶 336 年,或三峡水电站发电 8. 4 年形成的二氧化碳减排当量。


绿色债券发展继续 “奔跑着”,并带动全球年度发行规模创新高。中国 2016 年才启动绿色债券市场,但发展速度很快。从 2016 年初至 2017 年末,中国在境内和境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总量达到 4799. 1 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 27%。其中,2017 年全年中国在境内和境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规模达2486. 8 亿元,同比增长 7. 6%,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 22%; 募集资金方向主要包括清洁能源、污染治理、清洁交通等领域。中国带动全球 2017 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到创纪录的 1555 亿美元 (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按照绿色债券的窄口径定义的统计数据) ,比 2016 年增长 78%。国家开发银行在 2017 年9 月将绿色金融债以柜台债的形式首次向社会公众零售,拓宽了公众参与绿色投资的渠道,并借助国开债对个人投资者的税收优势实现了对绿色债券的财税优惠。


绿色基金作为绿色项目融资的重要手段,可以结合各种融资手段、工具和创新性要素,发展迅猛。根据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 2017》,截至 2016 年底,全国已设立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节能环保、绿色基金共 265 只,其中约 59 只由地方政府及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占比达到 22%; 成立于2012 年及之前的共 21 只; 2013 年共成立 22 只; 2014 年共成立 21 只; 2015 年共成立 80 只; 2016 年共成立 121 只,呈明显上升趋势。根据不完全统计,20 个左右的省市区已经建立起绿色发展基金或环保基金,100 家左右的企业已经成立 2000 亿元人民币绿色产业年发展或并购基金。


绿色保险发展成为环境风险治理的重要工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经原环境保护部 ( 及其前身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联合中国保监会于 2007 年和 2013 年两次发布文件指导地方推进,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均开展了试点工作。2007—2016 年,全国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累计超过 6 万家次,保险公司提供的风险保障金累计超过 1300 亿元。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体系。自 2011 年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以来,我国已有 9 个碳交易试点开展地区,推出了近 20 种碳金融产品。截至 2017 年 10 月,配额成交量累计达到 4. 06 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累计达 102 亿元人民币。2017 年 12 月 19 日,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按照排放量每年 2. 6 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门槛,将涵盖发电行业的 1700 多家企业,排放量超过 30 亿吨。


      我国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正式进入落地实践阶段。为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加大金融对改善生态环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支持,2017 年 6 月 14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 5 省 ( 区) 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目前,5 个试点省区以及其他一些省区市都在积极推动本地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从业务主体、产品服务、基础设施、政策扶持、风险防范等方面全面落实 “金融服务绿色产业”的理念、政策和措施。


      金融行业不仅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自身进行以可持续性为目标的改革和转型,还要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有效配置资源,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助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共赢发展。(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