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苏宁质押全部股权给淘宝:是正常商业合作,还是真缺钱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苏宁质押全部股权给淘宝:是正常商业合作,还是真缺钱了?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 王衍行 

苏宁不安宁。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关于苏宁的消息持续引发外界关注,网络流传了多则关于苏宁陷入债务危机的消息,指苏宁目前债务规模庞大,且短期内需要偿还的债务很多,现金流不足,资金流面临较大压力。

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本文刊于12月21日看懂独角兽微信公众号。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关于苏宁的消息持续引发外界关注,网络流传了多则关于苏宁陷入债务危机的消息,指苏宁目前债务规模庞大,且短期内需要偿还的债务很多,现金流不足,资金流面临较大压力。


11月底有媒体称,苏宁易购为缓解融资压力,正考虑出售电子商务业务部分股份,业务寻求大约60亿美元的估值。紧接着在12月8日,外界传出“苏宁集团资金链断裂,在渤海银行的贷款已经违约,民生和建设银行已抽贷”的消息。


针对这些消息,苏宁都表示“以上传闻均不属实”。


而昨晚,苏宁发生了一件“属实”的大事,张近东等已将苏宁控股集团全部股权质押给了淘宝。


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苏宁控股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借款10亿元,金额等同于苏宁控股集团注册资本金。


张近东为苏宁控股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也是苏宁电器集团和上市公司苏宁易购的主要股东,张康阳则为张近东之子。


对于这次股权质押,苏宁稍晚回应道: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苏宁的一再否认以及这次的 “我没事”,更加激起了外界对于苏宁“缺钱了”的质疑。


1. 苏宁真的缺钱了吗?


苏宁最近过的并不舒服。


近年来,财报披露的苏宁经营状况显示,苏宁易购已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从2014年至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依次是-12.52亿元、-14.65亿元、-11.08亿元、-0.88亿元、-3.59亿元、-57.1亿元。


连续六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说明其主营业务盈利状况并不是很理想。


事实上,从2011年苏宁进入线下+线上互联网零售转型之后,苏宁盈利就开始逐年下滑。2014年苏宁归母扣非净利润转负,从此之后转型线上线下互联网云商的苏宁都始终未曾盈利。


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认为,这次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是苏宁集团而非苏宁易购,所以,可能看苏宁易购的母公司报表更能看出问题。虽然其母公司的流动比率仍然大于1,但是其流动资产主要是应收款项。货币资金加金融资产有175亿元多。而其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有243亿余元。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苏宁集团若无流动性压力,那是说不过去的。


债务方面,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短期借款高达2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46.16亿元、62.48亿元、79.95亿元,流动负债总额达1099.67亿元。


苏宁易购发行的多只债券也在二级市场大跌,其偿债能力备受质疑。


“苏宁到了关键时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认为,“这种方式在业界鲜有采用,说明苏宁资金链紧张到可能需要英雄断腕救生的地步。也印证了前段时间,市场上对苏宁资金紧张的传闻。这也许是个预警信号,下一步,其信用评估等级、银行贷款质量、资产估价等,需要重新确定了。”


2. 苏宁的钱花在哪里了?


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苏宁易购营收1808.62亿元,同比减少10.02%,净利润5.47亿元,同比下降95.40%。其中,第三季度营收624.38亿元,同比下降4.58%,净利润7.14亿元,同比下降92.69%。


对此苏宁在第三季度报告解释道:由于去年同期苏宁小店、苏宁金服出表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实际上,苏宁小店自2019年1月1日至股权出售日6月24日止,半年时间贡献的净利润约为-22.1亿元。


程宇认为,从苏宁易购的财报上看,2019年其营收同比增长,但毛利润率下滑。说明其服务的市场竞争力在下降。而其扣非净利润的下滑,主要原因在销售费用增长上。而销售费用中,主要增长在于:工资,租赁费,运输费,仓储费和固定资产折旧费上。可见苏宁在2019年销售费用的支出主要出在人员和物流费用上。这恐怕和苏宁小店的业务扩张有关。社区便利店其实对于供应链的要求很高。考验的是货品选择与供应链的效率和效能。从财报上看,苏宁小店增加了苏宁的供应链成本,却没能带来毛利润率的增长。说明苏宁小店在货品选择和供应链上并没有形成市场优势,反倒成了苏宁的负担。


曾几何时,苏宁小店被给予厚望,张近东曾表示,要全面开放苏宁小店门店加盟,并设立了3年内达到1万家加盟店的目标。


然而就在2019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苏宁小店100%的股权出售已经完成工商手续变更。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这几年一直在大幅度扩张,无论是在电商、线下实体、还是物流发展都很迅速。尤其是张近东在“智慧零售”提出以后,为发展线下店面收购了一堆同行剥离的“优质资产”,但是一直没有形成造血能力,这样高速扩张的背后必然是大量的现金流。


3. 股权质押能给苏宁带来什么?


无论是缺钱还是正常商业合作,苏宁控股集团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已成事实,那么苏宁此番股权质押操作能为其带来什么?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胡麒牧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线下零售肯定很困难,所以相关企业肯定估值也不高,苏宁在今年积极扩张,颇有抄底的味道,难免会出资金紧张。为解燃眉之急,苏宁通过“股权质押”向淘宝“求救”,但这不会影响苏宁的控制权。淘宝中国在苏宁董事会议程上既无投票权,也不会获得这些股权的收益权和处置权。企业进行这样一种股权质押,是非常常见的融资行为。通过这种股权质押的方式,无论是从手续的便利性、资金成本,还是融资的及时性上,都会比传统的融资方式更加便利。


此次股权质押或许能够解决苏宁的燃眉之急,但其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更值得苏宁内部深思。


正如程宇所言,从苏宁的财报来看,它现在应该做的不是投资新的业务,而是认真审视自己现在的资源中有哪些优势?哪些业务形态可以给客户的购物附加更多的价值?然后,着力培养这些业务。毕竟,工业和商业永远的规律就是:给客户创造价值。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