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杨凡欣:信息披露不足导致绿色投资需求发展受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杨凡欣:信息披露不足导致绿色投资需求发展受阻

发布时间:2018-12-14 作者: 杨凡欣 

随着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等与气候和环境相关议题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在金融领域,主流金融机构也日益重视自身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投资者希望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低碳和气候相关的投资,但缺乏有关企业气候、环境披露的信息正在阻碍投资者这样做的能力。

作者杨凡欣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13日《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等与气候和环境相关议题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在金融领域,主流金融机构也日益重视自身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投资者希望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低碳和气候相关的投资,但缺乏有关企业气候、环境披露的信息正在阻碍投资者这样做的能力。




及时而准确地获得气候和环境相关的机遇与风险信息,是绿色投资需求发展的重要基础。2017年,联合国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发布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建议报告》,为投资者、贷款人和金融机构评估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提出了框架和建议。在中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相关的制度和法规日趋完善,规定逐渐细化,从监管部门独立制定到跨部门联合制定相关制度,环境信息披露从自愿性逐渐到强制性过渡,标准逐步提高。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原银监会制定了《绿色信贷统计制度》并组织主要银行开展绿色信贷自评价、证监会也对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进行了统一的规范。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尚处于起步阶段,信息披露的数量和质量仍待于进一步提升。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中国上市公司单独以环境报告形式累计发布125份,累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286份,累计发布ESG报告1013份,累计发布的CSR报告5808份,占总报告数量的80%。据《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5年)》显示,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数量为747家,从披露数量来看,比2014年增加了39家,沪市总体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略高于深市。据东方金诚统计,截至2018年8月,中国沪深市场总上市公司为3551家,其中属于火电、钢铁、水泥等16类重污染行业的企业有1208家,占所有上市公司约34%,其中纳入国家重点监控并实施强制性信息披露的仅165家。


国合会绿色金融课题组测算,包括可持续能源、基础设施(包括环保基础设施)、环境修复、工业污染治理、能源与资源节约以及绿色产品(汽车和住房)六大领域绿色融资需求测算(2014—2030),是从“低方案”的40万亿元到“高方案”的超过120万亿元。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中国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超过9万亿元。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中债资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境内市场上绿色债券余额达5352.34亿元。从供给端而言,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仍有巨大提升空间。绿色金融发展面临信息传递不足、缺乏技术能力、缺乏开发绿色项目能力、管理效率低等挑战,而其中信息不足是最为紧迫的挑战。


环境信息披露缺乏统一标准是首要问题。目前,中国尚未对企业信息披露的形式予以明确规范,涉及环境相关信息散布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多个管理部门,对所辖业务涉及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存在明显差异,对重污染行业采取强制披露要求和对其他行业采取鼓励和自愿披露原则,导致环境信息披露质量不高。


其次,缺少环境信息披露统一平台。目前,中国尚未建立全国统一的环境信息发布和共享平台,上市公司环境信息发布碎片化问题严重,且信息披露的准确性无法保证,难以有效满足各类机构、投资者以及政府部门的决策需要。


最后,环境信息披露主体不足影响绿色金融市场公信力。由于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约束机制,国内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主体数量偏少。据东方金诚统计的中国沪深市场总上市公司为3551家,实施强制性信息披露的仅165家。在信息披露过程中,有的企业为维护自身形象存在选择性披露等问题,这影响了绿色金融市场公信力,不利于国内绿色金融风险的防控。中国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联合衔接10家中英金融机构,包括6家中国机构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以及4家英国机构汇丰银行、Aviva、Her mes投资管理公司、Br unel养老金管理公司,共同试点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但其试点主体仍可扩大。


信息披露不足将使得分析师和投资者很难评估和比较上市公司的绿色程度,缺乏高质量研究的机会将阻碍投资者看到上市公司可靠的投资机会。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和落实监督将会影响上市公司的行为,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容易导致市场失灵,阻碍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也影响资金用于低碳和气候相关的投资。因此,需要不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体系,规范信息披露内容和评价标准,明确信息披露主体范围,建立环境信息发布共享机制,提升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打破信息不对称阻碍绿色投融资的瓶颈。


上市公司是各地的经济支柱、纳税大户,需要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的奖惩机制。通过制度设计加大企业信息公开的奖惩力度,对于定期披露环境信息,且披露质量较好的企业给予一定激励,其中,绿色融资的税收减免等激励措施是最有可能鼓励更多环境披露和引入绿色融资策略的因素。(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