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曹明弟:信用卡是个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利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曹明弟:信用卡是个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利器

发布时间:2018-08-16 作者: 曹明弟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已全面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国际社会对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非常关注,越来越强调运用金融的手段来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产业开始茁壮成长。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各个层面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

作者曹明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秦艺轩系实习研究员。本文刊于2018年第8期《中国信用卡》杂志。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已全面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国际社会对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非常关注,越来越强调运用金融的手段来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产业开始茁壮成长。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各个层面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绿色金融取得了蓬勃发展,并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绿色金融的持续前进。信用卡为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提升、履行、推进全社会的绿色责任意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触及、可实现的金融载体。


一、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迅猛


在经历了业内普遍认定的“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元年”2015年之后,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落实,中国的绿色金融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对内持续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对外改善国家形象、提升国际合作位势、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1.绿色金融国家战略已经形成


2016年3月16日,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宏伟目标。2016年8月31日,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和绿色金融体系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提出了多重激励机制创新促进绿色金融发展。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成为全球首个由政府推动并发布政策明确支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国家和全球首个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2.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全面提速


近年来,中国绿色信贷规模保持稳步增长,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从2013年末的5.2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6月末的8.3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59.62%。截至2017年6月末,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91亿吨,相当于北京7万辆出租车停驶336年或三峡水电站发电8.4年形成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与此同时,自2015年末启动至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2016年中国发行绿色债券2312.31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当年发行量的近40%;2017年又发行绿色债券2486.13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当年发行量的24%,位列第二。


2017年,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节能环保、绿色基金数量达到209只,相比2016年增长率达72.72%,持续上升的态势十分明显。


2007年和2013年环境保护部(及其前身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原保监会两次发布文件,指导地方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均开展了试点工作。2007~2017年,全国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累计超过8.6万家次,保险公司提供的风险保障金累计超过1600亿元。


自2011年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以来,中国已有9个地区开展了碳交易试点工作,推出了近20种碳金融产品,包括碳配额质押贷款、碳配额回购融资、现货远期产品、场外期权、场外掉期等。截至2017年末,中国碳配额累计成交4.70亿吨,成交总额104.94亿元。在试点期顺利实现目标的基础上,中国于2017年底在发电行业(含热电联产)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碳市场。


为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加大金融对改善生态环境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支持力度,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全面推行进行试点探索。一年多以来,各试验区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推进各项试点试验工作,在体制机制完善、市场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风险防范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人民银行的初步评估结果表明,试验区总体方案中85%以上的试点任务已经启动推进,试验区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国地方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


3.多种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强化对绿色产业的支持


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机构对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探索,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质押融资、节能减排技改项目融资、CDM项目融资、节能服务商融资、绿色买方信贷、公用事业服务商融资、绿色融资租赁、排污权质押融资等新的绿色融资模式。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金融(融资)租赁公司等先后发行了绿色金融债券,相关企业和公司发行绿色企业债券、绿色公司债券以及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等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一些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根据特定的绿色产业证券指数开发了专门的绿色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则根据绿色产业发展特点,运用市场化的方式逐步推出了绿色建筑保险、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风险组合保障、耕地质量保护险、天气指数农业保险等创新型绿色险种。


二、中国推动绿色金融成为全球共识


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为全球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榜样。中国在国际上积极发挥影响力,促进绿色金融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新型手段。


1.中国借助G20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绿色金融


2016年,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主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峰会的重要议题。峰会公报首次“承认扩大绿色金融的重要性”,由中国和英国牵头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交的《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中的建议获得了G20峰会的认可。鉴于中国在绿色金融的研究和探索方面已经走在了G20的前列,2017年和2018年G20峰会上,中国和英国继续担任G20绿色(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


2.中国引领全球绿色债券


市场快速发展中国积极在国际市场上推动绿色债券的发行,2015年10月,农业银行在英国伦敦发行首只中资金融机构绿色债券;2017年9月,工商银行在卢森堡发行首只“一带一路”绿色气候债券;2017年11月,中国银行在法国巴黎发行绿色气候债券。在中国的带动和相关国家的共同推动下,全球绿色债券发展迅速,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数据,2017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创下新高,达到1555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78%。


3.中国全力推动绿色金融


发展经验的国际交流和全球合作中国积极主动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特别是在G20平台上推出了中国发起的绿色金融倡议,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行绿色金融。从英国、瑞典、新加坡等金融成熟国家,到中国、印度尼西亚、巴西、墨西哥等G20中的发展中国家,再到越南、孟加拉国、加纳等中小规模的发展中国家,都在绿色金融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卓有成效的改革。


三、个人可借助信用卡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绿色金融的发展,取决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对绿色金融的关注、支持和践行,背后是每个个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支持和行动。在市场化条件下,商品价格是由生产企业和终端消费者通过市场均衡机制来共同决定的,如果终端消费者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意识,那么由于对绿色产品的消费需求增加,市场均衡条件下绿色产品的价格将上升,其效果相当于对清洁产品的经济收益提供价格补贴。


信用卡作为一种主要满足个人消费和支付需求的金融产品,为公众在社会生活中提升、履行、推进全社会的绿色责任意识提供了一个可触及、可实现的金融载体。


作为一种主要是个人使用的绿色支付工具,信用卡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由于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结算,不用携带大量甚至根本不用携带现金,可以避免由于现金流通而在钱币上附着细菌,干净卫生;现在被广泛使用的互联网支付和手机支付,甚至不用携带信用卡,更加简单、方便、快捷、健康,并且避免了找零,可以有效地在个人层面实现节能减排。广受关注的支付宝“蚂蚁森林”项目有数亿用户参与其中,不少人通过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绿色行为实现碳减排,而其使用的金融消费支付账户就是个人的信用卡,可以说信用卡是一种绿色支付工具。


近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我国信用卡累计发行7.9亿张,当年新增1.6亿张,同比增长25.9%,活卡率(180天)达73.1%,未偿信贷余额为5.5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6.8%。


一些银行专门发行了具有绿色特色的信用卡,拓展了信用卡绿色消费应用场景,提升了绿色消费中的用户体验,引导消费资金流向绿色产业。相关产品有兴业银行的低碳信用卡、原深圳发展银行的靓绿信用卡、光大银行的绿色零碳信用卡等。这些信用卡均采用更为绿色环保的可降解的物理材质降低传统PVC卡片废弃后对于环境的威胁度;推行电子化账单,减少纸质账单在制作和邮寄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并在账单中宣传绿色环保的生活资讯;通过专属网站等方式,使用户可以用个人碳排放计算器测算日常生活产生的碳排放量,直观了解日常生活习惯是否低碳、环保,增强持卡人的环保意识;通过积分兑换环保礼品、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专享优惠等形式,引导持卡人参与绿色消费活动。


信用卡通过强化持卡人因绿色消费而获得可知可感的用卡红利,有效提升个人的绿色社会责任意识,这不仅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也提升了银行的声誉,还在一定程度上为银行开创了一片“蓝海”。个人通过信用卡这一金融工具,可以从消费终端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拉动力,引导社会资金配置到绿色经济中,从而支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强力变革和有效提升。(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