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世界开始“读懂中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启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刘志勤:世界开始“读懂中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刘志勤 

笔者在2018年11月9日的观察者网发表一篇短文,讨论“ 中国真的是本难读懂的书吗 ?”,此文是针对当时国际上存在各种对中国误读,误解的言论,甚至存在不少类似“歪评”中国的现象,导致国际舆论对中国的评论越来越偏激负面。造成这个现象的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空前的“抹黑”和“污名”行动,特别是美国借口贸易逆差问题,不断的给中国施加“莫须有”的罪名,使得原本十分容易读懂的中国,在世人面前变得面目全非,真善美难分。

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1月17日观察者网。


笔者在2018年11月9日的观察者网发表一篇短文,讨论“ 中国真的是本难读懂的书吗 ?”,此文是针对当时国际上存在各种对中国误读,误解的言论,甚至存在不少类似“歪评”中国的现象,导致国际舆论对中国的评论越来越偏激负面。造成这个现象的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空前的“抹黑”和“污名”行动,特别是美国借口贸易逆差问题,不断的给中国施加“莫须有”的罪名,使得原本十分容易读懂的中国,在世人面前变得面目全非,真善美难分。


2018年底时 ,不少国际友人为中国当时的国际“孤立”处境表示担忧,认为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小,敌人越来越多。也有不少人认为,美国朝野精英团结一致组成反华,遏华同盟,使中国感到被“彻底孤立”,以至于有的中国学者惊呼中国遇到从未有过的“孤家寡人”政治外交压力,中国被朋友“抛弃”....... 当时的国内外舆论氛围一度充满“悲观”情绪,失望和失落,以至少数中国学者出现埋怨中国自己过度宣传自己,造成西方对中国的误会等等,中国的大多数智库也陷入一片自责,自省之中,难以自拔。


然而,仅仅短短几年过去,形势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中国从来没有被朋友抛弃,也从来没有被孤立。前几年不敢重提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自豪感,现在又重新回到了我们身上。


世界正在“读懂中国”,这就是刚刚签署的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告诉世界的一个事实。


一,“ ATO”与”WTO”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定,可以理解为是“亚洲贸易组织”,是对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力补充,其意义重大,对推动亚洲和全球的经济整合具有特别作用,是推进全球化的具体步骤。


这个协定的签订正是有关国家在政治上达成一定的信任才可能形成经济贸易合作协定书,表明签字各国对各个国家的关心重点有深刻了解与理解,特别是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大家才能达成如此协议。


中国民间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就是“理解万岁”,这个RCEP的签定,正是各国相互“理解”的结果,没有相互理解是不可能达成协议的,即使再有个八年,也未必能否成功。


该协议的成功签约,正是 “ 共商 共建,共赢”的结果,是保持平等,公正,互利的原则,完成了曾经被许多人不看好的协议,并将尽快落实到位,让相关国家尽早从中获得利益的果实。


不可否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确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两个态度:善意和恶意,还有一些人徘徊在两者之间。


世界上也存在两种人,一种人是专门故意“误读中国”,因为他们靠编造谎言诋毁中国,这种人虽然是少数,但是其破坏力不可低估,需要认真对待。


第二种人则是受到西方带有颜色的媒体人的蛊惑,煽动,一时真的“不懂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历史使命和作用,有过怀疑,担心和纠结,甚至也反对过中国。


“日久见人心”,就是这次区域协定签署给国际社会的最有价值的”教材”,可以让未来出生的新生代能够享受到真正的健康与激动时刻的幸福!


二,世界最大的“共识”


所以,我们说协定的成功签约,是相互“读懂”对方的结果,值得可喜可贺。读懂对方的标志,就是就一些重大分歧达成“共识”。


当今世界最大的”共识”是什么呢?


合作共赢,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共同发展,应当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共识”。亚洲各国,正在努力加强彼此交流,实现互通有无,力求达成更多的“共识”。


所以,要实现真正的多边主义,前提是能否“读懂”对方,只有“读懂”彼此,多边主义就可以得以顺利进行。


美国政府中少数政客似乎从来没有真正“读懂”过中国,尽管有不少的所谓“中国通”,并不等于他们是“读懂”了中国。


中国的确是本“复杂”的书,但“复杂”并不意味着“难懂”。只要你不带政治偏见的多棱镜,不带种族歧视的变形眼镜,不带文化滤色镜,就会发现,中国真的不是一本难懂的书。


中国的“书”之所以“复杂”,是因为它拥有超越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它与世界的多重交集更增添了无穷的文化演变的色彩,成为人类文明发展最灿烂耀眼的灯塔之一。


当然,中国有责任帮助世界读懂中国,因为最了解中国的莫过于中国自己,如何讲好,讲清,讲明白中国的发展密码,的确需要认真和严肃的精神,客观,准确,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最大众化的方式介绍中国,就成为每一代中国人民的不可懈怠的使命。


三,知己知彼,不求百胜,但求共赢


当然,中国也要努力读懂世界,这是个更为艰巨的任务,但是却是必须完成的功课:知己知彼,方能合作共赢 (不需要百战百胜)!


我们不能强求世界都“读懂”中国,我们不能过于幼稚,认为我们做的一切用心良好,就理所当然的得到所有人理解,这是不现实的想法,这样我们才能摆正心态,面临误解,误读也能够心无旁骛的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只要做到问心无愧,相信世界终会读懂中国。


其实,不怕读不懂中国,就怕故意不读懂中国,或不懂装懂,都是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的可能。


让世界读懂中国,是每一代中国人民不可忽略的战略任务和民族使命。


中国永远是一个爱好和平,勤奋努力,乐于助人为乐的伟大国家,中国人民永远是一个追求幸福,安定,太平,创造“环球同此凉热”的伟大民族。


这样的中国还会是本“难读懂”的书吗?


这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经给出了正确答案,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共识”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