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埃及前总理: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埃及前总理: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 伊萨姆·沙拉夫 

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正式制定通过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日在京顺利举办。会上发布了题为《奇点: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的研究报告。亚、欧、非、美等各大洲8位政要与知名学者参与研讨,共同展望与建言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埃及前总理、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伊萨姆·沙拉夫(EssamSharaf)出席研讨会,以下整理了他的发言。本文刊于11月10日今日头条。

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正式制定通过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日在京顺利举办。会上发布了题为《奇点: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的研究报告。亚、欧、非、美等各大洲8位政要与知名学者参与研讨,共同展望与建言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埃及前总理、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伊萨姆·沙拉夫(EssamSharaf)出席研讨会,以下整理了他的发言。本文刊于11月10日中国网。


“十四五”规划涉及接下来的五年,这是基于之前各个五年规划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中国国内和全球层面都将遇到重大挑战,下面重点谈一下“双循环”发展模式。


“双循环”发展模式,也就是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提出的倡议,是一种“双赢”模式,它提倡全球共同合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双循环”的关键在于国内发展和国际发展两者之间怎么样互动。


国内发展强调中国国内社会生产力的强大。全球发展强调的是“命运共同体”以及各国之间的共同合作,如基于创新的现代化、中产阶级、扶贫,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会带来完全不同的影响。


国家安全、绿色发展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基于这些前提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尽管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相信我们会共同解决这些困难,因为世界是一个共同体。2008年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都证明我们彼此利益相连。从“一带一路”提出概念、做出行动,再到收获成果,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彼此信任,相互合作,共同发展。2018年,联合国会议上就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五”规划下,我们需要一起行动,建立互信和合作机制。就像联合国秘书长所说的,全球现在的问题是信任的赤字危机。所以,国际合作不仅仅是开展很多项目合作,重点是大家要互相信任,这体现了人类多样性和谐,或者说是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说到合作,互联互通非常重要,无论硬件上还是软件上。硬件方面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交通、能源、电信、水和卫生等;软件方面主要是政策、贸易、金融、人文交流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顾问委员会委员,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硬件、软件结合在一起。能够确保在未来五年,我们朝着这个目标采取行动。合作不仅仅是国家之间的合作,还有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100多个国家,以及多边企业,NGO组织和学术界都涉及其中,合作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说到共同发展,不得不提SDG,即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13个目标实际上和“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些目标是一致的,能够实现协同增效,比如政策、贸易、金融,人员交流等方面都实现了异曲同工之效。所以,“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促进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