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北京林业大学杨萃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世界愈加美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北京林业大学杨萃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世界愈加美丽

发布时间:2018-08-29 作者: 人大重阳 

很幸运能来到人大重阳实习,我的主要工作是阅读五年来各国对华的报道,判断其的正负面性,并用一句话概括其文章大意。通过快速阅读大量的文献,我不仅开始对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日本、古巴、德国、印度、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亚等一系列国家的主流媒体对“一带一路”的看法有了些许认识,还在查阅文献的过程中熟悉外国媒体的写作手法,从而能快速正确地判断其写作态度。


姓名:杨萃含
学校:北京林业大学
专业:金融学
实习时间:2018.7.30-2018.8.31
实习部门:办公室
指导老师:庄雪娇


首先,很幸运能来到人大重阳实习,我的第一份任务是跟随姚乐老师进行“一带一路”五年成果研究。主要工作是阅读五年来各国对华的报道,判断其的正负面性,并用一句话概括其文章大意。通过快速阅读大量的文献,我不仅开始对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日本、古巴、德国、印度、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亚等一系列国家的主流媒体对“一带一路”的看法有了些许认识,还在查阅文献的过程中熟悉外国媒体的写作手法,从而能快速正确地判断其写作态度。除此之外,因为需要经常阅读英文报道,所以我的英文能力有了不小的提高。总而言之,能来到人大重阳实习,不仅给予我学习金融知识的机会,更扩大了我的视野,并让我对世界的宏观经济以及各国的财政政策有了基本的认识。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看到的世界愈发美丽辽阔。


其次,在实习期间,我还协助办公室老师进行日常事务的处理,例如整理17、18年的报销单等。通过整理、核对并装订近两年的报销单,我渐渐熟悉了会计的工作,并将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处理这些日常事务过程中,我才深深明白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都说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没有赋予实践的理论是缥缈的,这在实习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实。而且,处理对账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细心以及踏实,不仅仅是发票金额,还有账号项目号等等一系列的明细需要填写。而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对我的工作进行了细心耐心的指导,教会了我办公室的一些基本技能,


除此之外,我还非常感谢重阳研究院给予了我参加“中非关系研讨会”的机会,使我不仅在会上见到了黎明,见证了首部以中非命运共同体为题材的电视剧《莫语者》在此次论坛上的揭幕启动,还倾听了许多位重量级学者的发言,并从中获益良多。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老师的发言,魏老师从当前热门的中美贸易摩擦入手,谈中非贸易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战略价值。在他的演讲中,着重强调中非合作中的农业领域,在未来的五年里中国将在非洲助力推广高科技发展,这就意味着中非合作不仅仅能使非洲人民自给自足,还能有余量出口。这种重量级的发言鼓励着我们在校大学生,更要努力投入学习,用扎实的核心能力以及社会实践经验为祖国的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而在现场,来宾还获赠了程诚老师的专著《"一带一路"中非发展合作新模式——"造血金融"如何改变非洲?》,我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认真拜读程老师的著作,努力提升自己金融方面的能力,试着与国际接轨。


最后,非常感谢在实习阶段中遇到的每一位老师以及每一位学长学姐,大家的帮助使我受益匪浅。人大重阳真的是一个学术氛围与合作氛围交织的环境,在这里,一切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一切的错误都会被指正。这次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再次感谢所有的老师同事们!(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