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宋心平:对时间意识和细节控制有了深刻的理解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人民大学宋心平:对时间意识和细节控制有了深刻的理解

发布时间:2019-04-03 作者: 人大重阳 

在人大重阳实习期间,我曾参与多篇智库研究报告和评论文章的资料整理、数据收集、内容起草与格式调整工作,研究话题涉及“一带一路”五周年成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美联储加息政策、中国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发展等。一方面,我得以将本科三年国际政治专业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智库研究工作中;另一方面,我得以对曾经并不太熟悉的研究领域加深了解,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


姓名:宋心平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国际政治
实习时间:2018.6.25-2018.11.7
实习部门:研究部
指导老师:贾晋京


本人在人大重阳宏观研究部进行了为期四个多月的实习,非常感谢人大重阳的平台与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于我而言,实习既是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的对接,也是学生认识社会、认识工作的一扇窗。实习期间,本人在专业知识、工作规范以及高校智库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受益良多。


在人大重阳实习期间,我曾参与多篇智库研究报告和评论文章的资料整理、数据收集、内容起草与格式调整工作,研究话题涉及“一带一路”五周年成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美联储加息政策、中国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发展等。一方面,我得以将本科三年国际政治专业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智库研究工作中;另一方面,我得以对曾经并不太熟悉的研究领域加深了解,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每一份或大或小的研究任务都让我学习到新的知识内容与方法。在阅读“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文件、金融信息服务相关文献的过程中,我对似曾相识的概念与潜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本质性的认识。在参与宏观研究的过程中,我对智库报告与评论文章的结构布局、逻辑梳理、语言表述以及引注格式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这也将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有非常大的帮助。


智库实习同样要讲求规范与秩序。不论上下班的打卡与文件的命名,还是平时工作的着装与行为规范,都让我对未来的实际工作有了一定认识。学生时代,我们往往缺少对换位思考、时间意识、细节控制等非常深刻的认识。在人大重阳实习期间,我也逐渐在培养自己在工作中的行为规范。从例行的晨会与全院大会到日常琐碎的研究与行政工作中,我都能看到工作中的井然有序。


人大重阳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近年来在金融发展、全球治理、大国关系、宏观政策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外均具有较高认可度,多次上榜各大国内外智库榜单。在人大重阳实习期间,除了完成宏观研究部门的工作任务外,我也得以了解学术合作、信息中心、行政等其他部门的工作内容,这让我对高校智库的架构与运行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我自身未来的学习生活与职业规划都是非常有益的。(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