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王瀚林:加深了对绿色金融的了解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人大王瀚林:加深了对绿色金融的了解

发布时间:2020-08-24 作者: 王瀚林 

实习之初,对于绿色金融,我并没有很深的了解,只是大概知道绿色金融的目的是为了有效解决环境问题。通过这三个月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实习,对于绿色金融,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有了一点自己的想法。

姓名:王瀚林

性别: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经济学

实习部门:研究部

指导老师:曹明弟

实习时间:2020.5.11

离职时间:2020.08.14


实习总结:


实习之初,对于绿色金融,我并没有很深的了解,只是大概知道绿色金融的目的是为了有效解决环境问题。


通过这三个月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实习,对于绿色金融,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有了一点自己的想法。


绿色金融其实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就出台了《关于贯彻信贷政策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各级金融部门在信贷工作中要重视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把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环境资源的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结合起来,要把支持生态资源的保护和污染的防治作为银行贷款的考虑的因素之一,以促进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协调发展。”这一政策其实就可以看作为一种绿色信贷政策。但直到2015年,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我国才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体系这一顶层设计的确立,对于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一定是具有重大的积极作用的,但这种作用究竟有多大,还需要做进一步的量化研究。


在本科发展经济学课程的学习中,周黎安教授的“晋升锦标赛”理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一段时间里,政府将经济发展作为考核官员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一做法本意是鼓励官员努力发展地方经济,但是实际过程中却产生了大量的问题,比如官员腐败以及环境污染等。在查找我国绿色金融相关政策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在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开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的通知》。这一政策旨在鼓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对于绿色信贷给予更多的支持,如果执行合理、到位,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绿色信贷、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发展的。但是,将绿色信贷纳入到银行业绩考核标准中,会不会产生与“晋升锦标赛”相类似的问题,比如会不会有银行为了吸引绿色信贷而进行违法的利益输送,会不会有银行为了提高绿色信贷的比例不合理地拒绝其他企业的贷款请求。这些问题以及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出现,都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


环境问题具有很强的外部性,仅凭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的努力是几乎不可能有效解决环境问题的,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的,是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际关系波诡云谲,作为世界上两个主要的大国,中美关系不确定性频发。中美关系的变化对于绿色金融的发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又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避免这些影响或者将这些影响降到最低,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中国和英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但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中英关系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华为5G问题以及香港问题,中英关系的变化会不会影响到中英两国之间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以及如何避免这种影响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