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巴茜:经济与金融原来也可以生动易懂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人民大学巴茜:经济与金融原来也可以生动易懂

发布时间:2017-08-14 作者:  

重阳一贯紧跟社会热点,把握时代脉搏的特点让我觉得深受鼓舞,把我从一个只注重课堂课本的学生变成了真正积极关注并主动思考金融热点与国家大事的金融爱好者,养成了每天浏览财经新闻、财经公众号的习惯,对我未来的学习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姓名:巴茜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金融学
实习时间:2017.4.3-7.15
实习部门:宏观研究部
指导老师:卞永祖

实习总结:


虽然在研究院只有短短三个半月的时间,但是我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首先重阳一贯紧跟社会热点,把握时代脉搏的特点让我觉得深受鼓舞,把我从一个只注重课堂课本的学生变成了真正积极关注并主动思考金融热点与国家大事的金融爱好者,养成了每天浏览财经新闻、财经公众号的习惯,对我未来的学习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研究部每天的晨会和卞老师等一起的讨论会也是让我觉得学东西最多的时间,每个人都各抒己见,观点的碰撞也时刻提醒着我以后的学习要从各个角度辩证客观地看事件,对前人的观点也要时刻抱着学习与批判态度,提醒自己积极思考争取发表创新性观点。
在三个月里我还阅读了大量中英论文,论述要点包含经济金融的各个领域,中美贸易、外资管理、“一带一路”倡议、系统性金融风险等等,同时也参与了不少主题的评论文章写作,我发现原来经济与金融不是枯燥无味的学术知识,它们也可以生动易懂,自己的写论文功底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不再是原来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老模式,而是学着找到一个吸引人的点再围绕一个点详细展开,以后也会向着贾老师“理扶质以立干,文垂条而结繁”的写作要求而努力。


这三个月里耗费精力较多的主要是《美国次贷危机时间轴梳理》整理工作,当一步步的深入挖掘接近真相,才会发现原来每一个不论看似简单还是复杂的金融事件背后都有着庞大复杂的关系网络,都需要好好研究与学习,每个金融事件哪怕是金融危机也有其存在与学习的价值,这也是我在重阳所学会的。


最后,在重阳学到的一切都离不开卞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成长,虽然一步一步的学习之路走得有点慢,刚成长到对自己写的东西有点自信时就要离职,还没来得及发表一篇只属于自己的文章,有些遗憾。但我也会带着重阳教会我的本领继续把接下来的学习工作走得更好,希望有机会可以再次回到重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