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诸学者首次深谈全球经济新冷战及中国应对之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诸学者首次深谈全球经济新冷战及中国应对之道

发布时间:2022-05-21 作者: 人大重阳 

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春季)“大裂化:俄乌冲突后全球经济新冷战走势评估与防范”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大裂化:俄乌冲突后全球经济新冷战走势评估与防范》研究报告(以下称《报告》),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研讨,逾20万人次在线收看了本次研讨会。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2年5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春季)“大裂化:俄乌冲突后全球经济新冷战走势评估与防范”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大裂化:俄乌冲突后全球经济新冷战走势评估与防范》研究报告(以下称《报告》),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研讨,逾20万人次在线收看了本次研讨会。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网、北京日报客户端、中新网中评社凤凰卫视等媒体报道此次活动。

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求进行了开场致辞。吴晓求强调,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召开这样一个论坛很有必要。世界现在处在一个历史的交叉路口,未来向何处去,以及对人类社会和国际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中国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都亟待研究。经济全球化会变得非常区域化、集团化,政治格局也会变成一种集团化。第一,从对外来说,还是要着力改善国际环境,这对我们变得非常重要。第二,对内要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其中要着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以市场化方向导向的一种改革;二是与此同时,需要保持政策的相对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要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

吴晓求呼吁,中国需要抓住历史性机会,唯有走不断扩大开放,不断深化市场化的改革之路,才可以顺势而为,适应未来发展趋势,推动中国社会进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同时,要着力缓解、改善国际环境,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基本节点,也是今天报告发布的内容和目标。

吴晓求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开幕式。

王文

在报告发布环节,报告执笔人、人大重阳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发布了报告《大裂化:俄乌冲突后全球经济新冷战走势评估与防范》。廖群对报告的背景和内容做了详细阐释,他表示,世界经济裂化加速是俄乌冲突的直接结果。美国的霸权主义与单边主义是让全球陷入经济新冷战的根本所在,但这对美国来说不仅不会带来利益,还会产生危害。他预测,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如果完全脱钩,将导致美国经济至少降低3.5个百分点。

廖群分析,能源、货币和国际贸易等领域,是全球经济新冷战中需要着重关注的领域。他还总结道,乌冲突后,全球经济发展将面临三大趋势——俄罗斯与西方快速脱钩、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以及各国间的经贸往来正从全球化向区域化发展。

发言最后,廖群呼吁中国要尽力阻止或推迟经济新冷战的到来。他认为中国能否防止或推迟全球经济新冷战的到来,或是否能稳定度过新冷战爆发期,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中国自身的经济实力。

廖群

在主题发言环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香港麓得数据总裁苏鲁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林跃勤、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分别发表了相关看法。

贾康高度认可本次发布的报告。在报告之外,他有四点观察,一是中美贸易战在近期或会略显降温;二是世界局势动荡下,多方斡旋的影响正在展露;三是美欧通胀压力陡升;四是中美关系上,中国的应对策略更为有礼有力有节。在中美关系上,他认为,时间将是中国走上坡路最好的朋友。在“裂化”威胁的风云变幻和种种不确定性困扰,不良因素冲击面前,中国仍然要沉着应对,善于守拙,有所作为,千方百计做出和平崛起的努力。

贾康

徐进认为,在当下世界局势下,我们需要思考几个问题:一、目前是否能总结出中美关系的总括性方针?二、中国在内循环或双循环施行上是否能保有独家优势?三、在世界变局下如何确保“一带一路”顺利发展?四、我们如何防范“经济战”?他表示,在变局下,我们需要防患于未然,提前思考这些问题,以便做好特殊情形下的准备和预案。

徐进

管涛表示,由于西方国家通胀上行,货币紧缩预期增强,西方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上升,对外部投资市场带来了资产再平衡效应。面对这一局面,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要推动治理体系的多极化。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仍有继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条件。我们需要坚持市场选择,互利共赢,坚定地推动制度性的开放,推动国内规则与国际规则接轨,推进国内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断地改善营商环境。

管涛

苏鲁闽表示,需要思考在当今中美竞争态势下,我们如何处理国际关系。他认为,我们需要先把中国内部间各种关系处理好,以中国的体量,当内部安定团结,那么任何外力都无法颠覆中国。欧美国家虽然仍比我们发展程度高,但早年由抢掠所完成的资本原始积累或许已不够支撑其今后的发展,虽然气势仍盛,但经不住时间考验。中国还需保持当下的定力,在不远的未来,必将迎来崛起。

苏鲁闽

林跃勤认为《报告》对于政界、企业界、研究界都很有启发意义。他认为,现在中国崛起确实正在面临巨大挑战。传统的西方主流国家正在编织围堵圈,以意识形态价值观道德观为画线,基于联盟加规则的方式来分化割裂全球治理行为体阵营。面对大分裂、阵营分化,最根本的应对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减少对西方的依赖,争取在某些核心技术上甚至超越欧美,使欧美对我们形成依赖。

林跃勤

梁海明认为,在《报告》提到的“大裂化”中,欧元区国家可能会出现“小裂化”的情况。欧元区国家希腊的通胀已经达到这27年以来的新高,尤其是日常用品有些上涨已经超过了100%,包括食品的通货膨胀率都上涨了双位数,这对于一个不算富有的国家来说是很高的数据。如果通胀问题最终没能解决,欧元区可能会出现“小裂化”的切断,分成A欧元、B欧元等。

梁海明

主题发言环节由人大重阳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主持。

刘英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