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林坚:智库应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思想引领与价值导向作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坚:智库应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思想引领与价值导向作用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 林坚 

1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暨第六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人大学报编审林坚出席分论坛二第一环节“国际舆论战与中国智库国际发声”并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林坚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人大学报编审,本文发布于12月27日“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


我就智库作为国际发声渠道的话语权、影响力提升谈几点。


1. 看得清楚,研判精准,前瞻预测。智库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预测,首先要有提前量。


2. 想得明白,要思想引领,价值导向,首先要想清楚,想透彻。


3. 要做得踏实,行为得当,处置得余。


4. 讲得到位,要讲述得体,效果要适当


5. 要听得进去,不光是自己讲,还要善于倾听、乐于交流。不光要讲自己,还要听别人讲,因为别人的评价很重要。


国际舆论斗争非常激烈,对于同样一件事情往往有各种立场、价值观与判断标准,因此价值观导向和思想导向非常重要。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思想强国,让我们看到了引领性。我们讲文化强国,首先思想上要强,那么我们讲文化自信,是不是也可以引申为思想自信首先要有精神自信。我们讲建设文化强国,也应该做到思想强国。在思想方面要有多种声音,因为文化是多元的,中国应该对人类有更大贡献。


我们应该强调文明强国,或者说文明中国。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文明一直延续。文明是一个体系,我们讲 “五位一体”,讲的是五个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我觉得还应该加上人的文明,人的文明包含了所有领域,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最终要落实到人的文明。


对于国际智库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智库应当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引领作用,树立国际视野,开放思维,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人员交流。智库应该与国际知名智库开展项目合作。世界智库经历了从事军事战略,到国际交流研究,再到提供综合性研究服务的过程。有竞争,但是应该更多地强调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你不能孤立存在。全球治理要有系统观念,“十四五”规划也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要用系统科学、系统思想、系统工程的思想方法去处理具有复杂性的事情。


要提升参与重大议题设置、国际议题制定、国际协商谈判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话交流,要搭建智库的学术交流平台,扩大智库的国际视野,特别要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通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国际高端智库平台对话或者高峰论坛,对外翻译出版智库的成果,以及发布演讲,开发外文网站等多种方式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在这方面,领域非常宽广,舞台也非常宽广,讲得怎么样,效果怎么样有待他人的评判。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