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格拉济耶夫对话吴晓求:努力构建一个不受美元约束的全球货币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格拉济耶夫对话吴晓求:努力构建一个不受美元约束的全球货币体系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人大重阳 

2019年12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重阳论坛第46期邀请到了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和宏观经济部部长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两位中俄顶级学者就“‘一带一盟’对接: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展开了精彩的对话,来自使馆、高校、企业、媒体等各界的100多位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人大重阳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教授全程主持。

人大重阳网讯中俄建交70年以来,两国关系向日益成熟的方向迈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作为欧亚大陆最重要的两大发展规划,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并积极推动两大发展规划进行对接,即“一带一盟”对接,为区域经济合作树立了互利共赢的典范。在此大背景下,2019年12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重阳论坛第46期邀请到了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和宏观经济部部长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两位中俄顶级学者就“‘一带一盟’对接: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展开了精彩的对话,来自使馆、高校、企业、媒体等各界的100多位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人大重阳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教授全程主持。


 

章少红总编辑致辞


此次对话会恰逢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的中文新作《最后一场世界大战——美国挑起的战争》(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发布,世界知识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章少红出席了本次对话会并致辞。他表示,在中国我们听到的更多是西方国家的理论与观点,比如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自由主义、建构主义、文明冲突论、历史终结论、修昔底德陷阱等等。但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不仅仅只有西方国家,还有像俄罗斯这样伟大的国家。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不仅对这个世界有独到的看法,更有深刻的理论体系,比如他的“社会经济发展长周期更替”理论,对寻求更好的经济发展范式提供了不同的视角。所以,中国不仅要了解西方的理论,也要了解其他国家的理论,这样对世界的看法才会更加客观、精准。


 

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演讲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新书作者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首先向人大重阳与世界知识出版社联合推出他的新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也为中俄人文交流取得越来越多的实质成果表示由衷的喜悦。随后,他以“新技术和世界经济新秩序下的俄罗斯”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详细阐述了“社会经济发展长周期更替”理论,即世界经济秩序演变是一个长周期过程,每隔40-50年技术就会有一次革新,每一轮技术创新都会带来金融扩张,紧接着就会发生一轮战争。通过“社会经济发展长周期更替”理论,可以基于现实问题预测未来的发展状况,勾勒出全球技术方式的更替法则,定性世界和国家经济系统中的结构变动机制,为处在快速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提供了一条在严酷现实中独立自主、自强自立从而实现全面发展的道路。


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以他扎实的经济学理论与多年的管理经验展示其书中的主要论述:“没有硝烟的战争”背后的残酷,未来终究不再属于美国。那么,俄罗斯和中国应当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方案?当前世界正经历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面对美国霸权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新危机,中俄两国可以通过推动“一带一盟”对接,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


 

吴晓求教授点评演讲


吴晓求教授在点评演讲环节中谈到,俄罗斯采取的休克疗法改革虽然失败了,但市场化的方向是正确的,前苏联的计划经济模式不可能再继续下去。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以改革开放为起点,走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我们之所以抛弃前苏联那一整套经济理论和经济发展模式,是因为苏联体系和模式没有解决中国的问题。他提到,美国霸权在于美元国际化,美元结算在全球占比65%,当前人民币还不能自由交易,急需构建中国贸易结算体系,继续加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虽然美元在未来很长时期仍是最主要的世界货币,但人民币有能力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一员。希望中俄以及其他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框架下,构建一个不受美元约束的全球货币结算体系,这是中国与俄罗斯所面临的一项特别重要的任务。


 

对话环节


最后,王文院长总结到,中俄关系是人大重阳研究的重要领域。在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的推动下,人大重阳与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的研究团队连续3年合作举办了7场中俄经济对话,推出了5份重要研究报告。在11月29日苏州举行的第七届中俄经济对话中,双方共同发布了由王文院长与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主编的中俄智库的联合研究系列成果《开启亚欧新时代:中俄智库联合研究,两国共同复兴的新增量》(人民出版社出版),主要围绕亚欧空间、“一带一盟”对接、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中俄经济金融合作、中俄心态认知研究等五个议题展开研究,对深化新时代中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院士的著作《最后一次世界大战——美国挑起和输掉的战争》中文版的发布,既是发布会又是中俄顶级经济思想家和金融思想家的一次思想交锋。


《最后一场世界大战——美国挑起的战争》(作者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呈现了当今世界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作者对全球经济技术、社会政治发展周期性规律的研究成果,对于挑起针对俄罗斯的新世界大战的军事分析做了更为细致的分析,说明了传统战争对维护美国权利精英经济利益的局限性,从侵略原因和侵略行动的主导力量这两个角度对美国的侵略方式做了系统的分析。


 

活动现场


一直以来,人大重阳利用着自身的学科优势与智库特色,从官方和民间两个渠道,积极推动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强化和俄罗斯的沟通与交流。到目前为止,人大重阳与俄罗斯智库和研究团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不仅举办了系列对话会以及两国智库代表团交流互访,还有着非常扎实的合作研究成果,为中俄两国关系朝着更加健康务实的方向发展贡献了扎实的智库力量。


近日,人大重阳君将推出此次对话的完整实录,敬请期待!


 

《最后一场世界大战——美国挑起的战争》中文版(请点击查看新书详细介绍)

 

《开启亚欧新时代:中俄智库联合研究,两国共同复兴的新增量》(请点击查看新书详细介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