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外资银行中国首代30人论坛”第二次讨论会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外资银行中国首代30人论坛”第二次讨论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2 作者: 人大重阳 

4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牵头主办的“外资银行中国首代30人论坛”第二次讨论会在北京举行,十几位外资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以及金融领域专家出席了会议。与会嘉宾就当前世界政治经济热点问题尤其是中美贸易现状与未来展开了热烈讨论。

人大重阳网(rdcy.org)讯:4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牵头主办的“外资银行中国首代30人论坛”第二次讨论会在北京举行,十几位外资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以及金融领域专家出席了会议。与会嘉宾就当前世界政治经济热点问题尤其是中美贸易现状与未来展开了热烈讨论。



原标准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首代牛铁航、原瑞士苏黎士州银行首代刘志勤分别做了“中美未来贸易关系展望”和“《外商投资法》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新动能”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原国务院发展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晓晶、人大重阳院长助理贾晋京等,也就中美关系和当前世界经济局势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


1、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发展良好,已经逐步适应来自少数国家的干扰,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确定了的发展道路。同时要对来自国际少数国家的干扰有充分耐心,要有长期应对干扰的心理和政策准备。


2、中国在当前国际交流中占有主动权,要坚持进一步改革开放步伐,坚持联合国际主要机构如WTO等,扩大合作宽度、加深合作深度、提升合作高度,保证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融通、融入。


3、首代论坛将开展对“所有制中性”的专题讨论,提倡 “多元结构的多元经济体系”,希望能够更加有效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及与国际市场的合作。


4、2019年国际国内形势依旧复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要做好防范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准备,储备金融人才,完备国际金融管理体系,要保护好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250万亿人民币银行资产。


5、要加强对有关政策的宣讲力度,让公众对重大政策的内容有可靠、可信、可询的渠道,这对于保证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十分重要。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还包括原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首代郭仲华,原德意志中央合作银行首代陈慧君,原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首代郭伯华,原中国银行飞机租赁公司(新加坡)董事长王谊,中信银行国际部前总经理刘伟利,原中国银行资金部、国际部副总经理现任菲律宾金融银行首代吴天鹏,原北欧斯安银行代表、原非洲第一银行代表温端瑜,首代论坛助理温宏和其他首席代表。


“外资银行中国首代30人论坛”成立于2018年12月18日,是由几十位原任和现任外资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自发组织的民间金融专业智库,旨在为推动国家在金融和经济领域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专业的经验和建议。外资银行在中国的首席代表,是一个具有特别价值的群体。他们的存在,缩短了中国金融领域与西方发达国家金融体系的距离,加快了中国金融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进程,加强了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信息互通,为中国经济腾飞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他们即是桥梁,又是勇敢的探路者,他们为繁荣中国金融市场所做的贡献将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中留下浓重的一笔。(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