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央视报道文津圆桌研讨会 深入探讨PPP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央视报道文津圆桌研讨会 深入探讨PPP模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作者:  

2015年7月3日CCTV-2《交易时间》对中国政府网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文津圆桌研讨会进行了报道。参会专家认为,PPP模式有效解决了公共服务依赖政府供给,但操作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



      编者按:2015年7月3日CCTV-2《交易时间》对中国政府网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文津圆桌研讨会进行了报道。参会专家认为,PPP模式有效解决了公共服务依赖政府供给,但操作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


      近期,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密集发布,PPP,也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成为2015年最受瞩目的焦点。PPP,就是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


     在近日由中国政府网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文津圆桌研讨会上,PPP模式政策制定者和专家学者介绍,近年来,PPP模式有效解决了公共服务依赖政府供给,一定程度上存在服务质量不高,效率偏低等诸多问题。但操作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在谈到PPP面临的问题时表示,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企业资本主要是对契约担心,可能有些个别地方契约意识薄弱,履约意识差,影响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在发言中称,投资回报机制和收入模式不健全,大部分领域还是处于政府价格监管行列,现在价格监管规则性和可预测性还是比较差。

      数据显示,去年各地推出的PPP项目中,仅有10%左右得到社会资本回应,对于现阶段PPP模式操作过程中存在的社会信用基础薄弱、退出渠道不通畅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将健全政策扶持体系建设,研究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以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同时,应注重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

      中国PPP法起草成员王守清认为,对于政府来说并不是说PPP生产企业,他承担了造价高,包括风险定价等风险。对企业来说也绝对不是说我承担风险多就得要高价。政府不是去买你的设施,我是买你的服务,盯着你的质量,盯着你的价格。

      孙学工也认为,加快推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种模式,它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它的政策设计。(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